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许昆林调研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合力打造先进医疗器械产业基地
  来源:引力播  发布时间:2021-06-21  点击量:1641 小字号

6月21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赴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调研,要求持续提升科技攻关能力,面向最高端奋力冲刺,加大高端人才引育、产学研融合力度,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产业布局,努力成为高端医疗装备原始创新策源地,助力苏州打造先进医疗器械产业基地。

苏州医工所于2008年由江苏省、苏州市和中国科学院共同出资成立,是中科院唯一专门从事医疗器械研发的国立研究机构。目前,已有一支超千人的研发和工程化技术队伍,研制出具有自主产权的科研成果和产品100多项,累计获授权专利近1200项,孵化项目公司59家。

许昆林来到先进医疗器械工程化中心,实地察看双光子医用显微镜、流式细胞仪等科研产品,详细了解市场应用情况。随后,许昆林主持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苏州医工所所长唐玉国所作的总体情况介绍,围绕下一步工作与相关负责人展开深入交流,共谋更大发展。

许昆林对苏州医工所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引力播

生物医学工程涉及医学、电子学、材料科学、生命科学、信息技术等领域,是当前最有发展潜力的交叉学科之一。

要持续提升科技攻关能力,向最高端冲刺。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工作,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积极开展先进生物医学仪器、试剂和生物材料等方面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工作。全力以赴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瞄准医用光学技术、医学检验技术、医学影像技术、医用声学技术、医用电子技术和康复工程技术等研究方向,加快推进体外诊断关键技术与装备先导专项,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研发出更多国产可替代的高端医疗器械,把成本降下来,助力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

要主动作为提升联合攻关能力,面向全球继续加强院企合作、院地合作,坚持医工结合,强化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市场导向,切实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积极参与太湖科学城建设和发展,加快推动生命科学仪器与医疗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落户,打造高端医疗装备原始创新策源地。

引力播

要在加大高端人才引育上下功夫。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产业布局,积极对接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政策,用好现有人才,稳住关键人才,引进紧缺人才,加快锻造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

要持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注重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创新环境,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引力播

要在推动产学研融合上继续大力探索。进一步加强与三甲医院特别是各类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企业的产学研合作,不断强化先进医疗器械工程化中心的技术转化功能,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

要聚焦生物医学工程科技前沿领域,充分借助省医疗器械产业园等重大平台,共同探索完善医疗仪器集成创新与成果转化体系,切实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为推动苏州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服务群众健康作出更大贡献。

引力播

苏州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苏州医工所发展,加快推动做大做强,持续完善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为人才工作生活、创新创业提供有力保障。

苏州市委常委、秘书长顾海东,副市长沈觅,苏州高新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苏报融媒记者 赵焱/文 王亭川/摄)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