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商务区把“支部建在楼上”
作者:孟 旭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25  点击量:5350 小字号

党建引领,夯实楼宇经济发展基石

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商务区把“支部建在楼上”


金鸡湖畔,林立的高楼勾勒出亮丽的城市天际线,这里是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商务区,是苏州楼宇经济最具活力的区域。

在这里,楼宇是人才、资金、信息的集聚地,也是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承载地和实践区。金鸡湖商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沈晓明说,近年来,金鸡湖商务区以“先锋楼长”书记项目为引领,积极打造“环金鸡湖楼宇党建共同体”,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壮大金鸡湖商务区区域党建“朋友圈”、楼宇经济“服务圈”,推动区域党建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创新机制

激发基层党组织内生动力

6月21日,央视主题快闪活动“唱支山歌给党听”首站走进苏州工业园区,来自苏州各地的科技工作者、产业工人以及市民群众代表等数千人齐聚金鸡湖畔,用一场酣畅淋漓的歌唱抒发了感党恩、颂党情、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璀璨绚丽的金鸡湖风光,伴随着耳熟能详的旋律刷屏了朋友圈。

以音乐回望党史,用歌声铭记初心,这种形式新颖的活动还将陆续走进环金鸡湖的各类商务楼宇。今年4月,由商务区党工委携手新时代集团党委打造的“乐动金鸡湖”楼宇思政课堂启动,将探索在环金鸡湖楼宇引入音乐党课,丰富楼宇党员的“学习菜单”。这也是商务区推进楼宇党建的创新实践之一。

“探索楼宇党建,是金鸡湖商务区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必答题,也是商务区成立以来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金鸡湖商务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庄毅说。商务区内有商务楼宇83幢,办公面积超38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数量超万家,去年纳税总额达129.4亿元,同比增长约30%。其中,税收超亿元楼宇34幢,占总数四成,楼宇经济呈现产业集聚度高、生态布局完善、引领市场高地的特点。在这样的背景下,把“支部建在楼上”,建立一个与楼宇经济这种新经济形态相适应的党建模式势在必行。

2019年起,金鸡湖商务区率先探索“红色管家”楼宇模式,建立党建引领下的“先锋楼长”服务机制,先后在15幢楼宇中试点“一楼宇、一楼长、一站式”服务,逐步构建起“楼长制领导小组”“督察协调办公室”“‘楼长’与楼宇‘八大员’”三级组织构架。

根据这一工作机制,“楼长”由金鸡湖商务区、湖西社工委、湖东社工委领导班子成员以及中层干部担任,而“八大员”则包括党建联络员、企业服务员、劳动监察员、市场监管员、治安管理员、消防安全员、综执管理员、秩序维护员,覆盖楼宇服务和管理的方方面面。

以苏州太平金融大厦为例,这是一个集政务服务功能与金融、文化、商业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专业金融总部平台,去年底,国内首个在地方法院设立的国际商事法庭——苏州国际商事法庭也入驻其中。根据入驻企业和机构的行业特点,太平金融大厦的“楼长”由金鸡湖商务区金融服务局局长孟莉艳担任。

而在部分小微企业较为密集的楼宇中,“两新”党组织以零散党员为主,很难形成“规模集群”效应。针对这种情况,金鸡湖商务区从增强基层党组织在楼宇管理中的参与感入手,引导他们把党建作为工作抓手,解决实际问题,激发内生动力。以圆融星座为例,去年,针对“禁烟制度如何真正落到实处”“消防通道怎样始终保持干净畅通”等楼宇管理的共性难题,“圆融星座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在参考专家建议的基础上,经过商讨形成了细致可行的工作方案,相关经验被多次借鉴。

“破圈”融合

释放党建阵地“矩阵效应”

金鸡湖畔,经济之湾。环金鸡湖区域集聚金融类机构1100余家,其中持牌类金融机构185家,苏州大市超90%的银行分行和近70%的保险分公司落户于此,外资银行数位列全省第一,是国内持牌金融机构分布最为密集、种类最为齐全的区域之一。

日前,金鸡湖商务区党工委和苏州工业园区金融发展和风险防范局党总支共同组建“金融啄木鸟风险防范联盟”,并同步成立了“金融啄木鸟党员先锋工作站”、金融风险防范党员志愿者先锋队。今后,联盟将发挥职能部门、金融机构、行业协会和国资国企的党建引领作用,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控协同机制,助力商务区加快打造线上线下金融风险防控闭环,为“金色经济”保驾护航。

“金融啄木鸟风险防范联盟”是环金鸡湖楼宇党建共同体的成员之一。据介绍,去年9月,在苏州工业园区工委组织部的指导下,金鸡湖商务区党工委牵头,联合新建元集团党委、恒泰集团党委、湖西社区党工委、湖东社区党工委等,共同成立了环金鸡湖楼宇党建共同体,释放党建阵地“矩阵效应”。

庄毅说,随着“先锋楼长”服务机制的推进,由“楼长”带领“八大员”开展的专门针对楼宇的闭环式管理、组团式服务,逐渐成为常态。而环金鸡湖楼宇党建共同体,被称作“先锋楼长”的2.0版本,是推进环金鸡湖楼宇党建品牌建设的重要抓手,目的是实现楼宇内党务、政务、服务、商务、社务“五务”合一。

“一个和谐紧密的党建共同体,能有效深化资源之间的联动、整合、共享,打破壁垒,实现‘破圈’。”金鸡湖商务区相关负责人说。环金鸡湖楼宇党建共同体成立以来,严格落实三级联席会议制度,即每双月1次楼长会议、每季度1次共同体会议、每年1次联席会议,逐步建立起一个统一标识、统一制度、统一责任清单的党建工作体系,并确保各成员单位在这个工作体系中既有职责分工、又有协同合作,既相互联系,又各具特色。

今年以来,环金鸡湖楼宇党建共同体成员之间的交流日益密切:2月,500份“文化礼包”送进楼宇,为楼宇员工特别是留苏过年的外地员工送上新春祝福,拉近了企业和政府的距离;3月,金鸡湖商务区党工委联合环金鸡湖楼宇党建共同体成员单位开展“午间充电桩,红色加油站”活动,组织楼宇内党员利用午休时间观看红色电影,回顾峥嵘历史;4月,金鸡湖商务区党工委联手新时代集团党委开展“祝福百年·百战百胜”党史知识竞赛,吸引辖区内重点楼宇、企业、金融机构的17支队伍参赛,现场气氛热烈。

聚焦需求

推动政务服务“上楼进企”

在苏州中心商场一楼中庭的政务服务专区,“融驿站”自助一体机为入驻商户和来来往往的消费者带来极大便利。新入驻的商户连连点赞:“之前办理行业综合准营证要专门跑一趟业务窗口,现在在这里就能直接办理。”

苏州恒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苏州中心商圈党委书记张亮介绍,苏州中心是长三角地区规模最大的商业综合体之一。目前,苏州中心商场内入驻商户600多家,员工约4500人;办公楼内入驻企业200多家,员工超8000人;客流量高达6000万人次/年,单日最高达52万人次。如此高的客流密度,让苏州中心成为党建宣传的绝佳阵地,同时也是政务服务下沉的重要载体。

眼下,楼宇经济的业态越来越丰富,涌现出一批像苏州中心这样兼有商业、写字楼、公寓、酒店等多种业态的综合性楼宇,对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高。面对这样的新形势新变化,金鸡湖商务区依托环金鸡湖楼宇党建共同体,充分整合党建群团、经济服务、招商引资、市场监管、税务服务等多方资源,探索党建引领下的楼宇服务新模式,推出了一系列让楼宇、企业、员工都受益的创新举措。

由金鸡湖商务区金融服务局推出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金融服务进楼宇项目,是其中之一。“经过调研,我们发现苏州中心A、C、D三幢楼宇已入驻企业183家,业务涉及律所、会计师事务所、生产性服务业、技术研发、共享办公等多个领域。因多数企业尚处于起步或发展初期阶段,普遍缺乏专业的金融人才,但他们对于融资等金融服务有较强的需求。”了解到这一情况,金融服务局近日专门召开了一次座谈会,组织金融机构走进楼宇,为入驻企业出谋划策。

苏州中心入驻企业优千网络负责人沈轶群说,座谈会上,公司不仅与金融机构搭上线,解决了燃眉之急,还对接上了商圈内的“邻居”企业,为今后合作奠定了基础。“通过这样的面对面交流,我们能够直接了解企业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并根据企业的经营情况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同时也能帮助我们自身提升金融服务、丰富金融产品。”工商银行苏州工业园区支行高级经理杨虞洁说。

在金鸡湖商务区及湖西社工委、湖东社工委的推动下,党建引领下的楼宇服务正朝着多样化、精品化、个性化的方向迈进——在时代广场南社区,楼宇“午间一小时”项目进一步升级,插画DIY、交友沙龙等活动尤其深受年轻人喜爱;在时代广场北社区,针对女性白领多的特点,基层党组织量身打造了“慢生活女子课堂”项目;在领汇社区,非遗项目展示被引入楼宇,让员工在忙碌的工作间隙也能领略江南文化之美……

如今在金鸡湖畔,以楼宇党建为引领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源源不断地释放“红色动能”,推动“园区经验”再结硕果。沈晓明说,围绕“楼宇党建与楼宇经济深度融合”的目标,金鸡湖商务区将继续加强基层党建创新,努力把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战斗堡垒,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图片由金鸡湖商务区管委会提供)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