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最美吴中”处处涌动“红色动能”
作者:盛 峥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03  点击量:3119 小字号

吴中区日前正式印发《关于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实施方案》,通过坚持党组织带头攻坚,凝聚“最美吴中”发展动能;坚持领导干部示范表率,凝聚攻坚克难工作合力;坚持全体党员一线行动,凝聚服务大局行动自觉,全面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吴中区第五次党代会上,该区正式提出“天堂苏州·最美吴中”全新发展愿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围绕这一全新发展目标,吴中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强化专项攻坚、强化队伍提升,为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处处涌动发展的 “红色动能”。

强化党建引领

以组织力凝聚发展向心力

位于吴中区木渎镇境内的七子山隧道是目前国内在建最长的城市山体隧道,项目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需要协调的部门广泛。近日,“臻美交通·吴运匠心”党建共同体在该工程一标项目部正式成立,以区域化、集群式发展党建为导向,汇聚机关、属地、国企、“两新”党组织合力,结合项目建立党支部,架起一座有效互动、资源共享、聚力发展的桥梁。

围绕党建引领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吴中不断健全组织体系,扩大组织覆盖、延伸工作触角,着力实现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融合互促,不同部门、不同机构围绕同一目标相向而行,以组织力凝聚发展向心力。

立足乡村振兴目标,吴中今年以产业关联、地缘关系、服务管理、挂钩结对为基础,打造了32个跨区域、跨领域的“党建共同体”,通过吸纳“两新”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挂钩结对机关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科研院所等75家党组织共同参与。每个党建共同体成员单位党组织挂钩联系3名乡村振兴重点人才或扶持对象,实现共推党建工作、“三农”工作、群众服务。

围绕社会治理能力提升,横泾街道通过深入实施“强基赋能”工程,做实做强网格党支部,组织街道职能科室、下属单位、村(社区)等30个党组织开展“1+1+1”结对共建,推动852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到村(社区)一线;在郭巷街道,通过成立区域大党委,让社区党组织、共建单位以及群团组织共同发挥作用,形成合作组织网络。

从乡村到社区,从机关到企业,吴中把健全组织体系建设作为强基固本促发展的关键,全区各项事业发展坚持区委统一领导,不断强化各级党组织行动力和执行力。除了创新实施“先锋聚能”工程,农村着力打造“乡村振兴党建共同体”,社区完善“先锋枢纽”功能设置广泛吸引先锋力量参与社会共治,吴中还深入推进各领域党组织“两个覆盖”,强化“两新”领域“党工服务阵地”建设,构建“15分钟党群服务圈”……多领域、全视角完善全区党组织架构,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组织体系,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以组织保障提供发展保障。

强化专项攻坚

为发展啃下“硬骨头”

惠企政策知晓难、办理程序繁,是不少企业反映的共性问题。近日,吴中工信局党委组织党员业务骨干打造的“企业通”服务平台正式上线,通过建立用户画像和算法模型,形成智能化政策数据库,实现工信、人才、科技、金融等12个政策领域、556项惠企政策文件和172个政策产品的智能适配,并主动精准推送到企业手中,把过去的“企业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企业”,受到企业点赞。

当前,吴中紧扣产业强区、创新引领、协同开放、绿色发展战略目标开启新一轮高质量发展,面对改革和发展中难啃的“硬骨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根据发展所需,组成一个个行动支部“特战队”,围绕重点项目聚力攻坚。

在甪直镇,为全速推进独墅湖开放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一号工程”建设,全镇各机关办局(中心)抽调党员骨干26人组建攻坚行动支部,加速为示范区建设腾出有效空间;金庭镇党委把太湖生态岛“一号任务”作为镇党委书记的“一把手”领办项目,成立综合协调、规划建设、产业发展、环境整治、推进督察5个行动支部,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太湖生态岛建设,目前已高效推进生态涵养区18个入库项目;为迎接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一号项目”首批师生,吴中成立大学办,组织党员骨干集中攻坚,仅用一个假期就迅速腾挪安排好校舍配套,让学子们现在乐学吴中,将来创业吴中。

聚力攻坚,吴中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坚持党(工)委(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近一年来全区领导干部走访调研基层党支部650余人次,收集基层党员干部对重点工作意见建议1570余条,有效提高了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性。

强化队伍提升

让党员干部在一线“闪光”

“请让我看一下这批货的出仓证明。”“纳入江苏省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系统了吗?”8月24日上午,在苏州市现代农产品物流园,吴中区市场监管局 “进口冷链食品防控党员先锋队”的成员马巧荣一边核对食品三证,一边叮嘱商户做好防控措施。

为了守好苏州市民的“菜篮子”,吴中区市场监管局组织15名像马巧荣一样具有10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党员组成先锋队,对进口商户开展“地毯式”排查,目前已成功拦截50多吨核酸检测阳性进口冷冻食品,为百姓筑起了冷链食品的“防火墙”。

胥口是吴中工业重镇,产业工人和外来人口众多。为做好新冠疫苗接种服务保障工作,“胥江先锋”志愿者们汗流浃背,不顾炎热与疲惫,在该镇文体中心方舱接种点维持秩序。这支由胥口镇机关单位党员、企业党员、群团力量组建而成的志愿者服务团队,自4月1日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每天轮班参与“护航”群众疫苗接种,参与志愿工作超500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超5000小时。

抓好“头等大事”,还要紧盯“关键小事”。吴中区城南街道为更好服务群众,组建“益·家”党员志愿服务队,制定包含送学、送暖、送餐服务的三送“初心”服务卡,卡上注明社区“初心”服务热线,接到老党员电话后,党员志愿队立即行动,紧扣“精准”二字提供上门特色服务。

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在吴中,党员干部立足在行动一线“大练兵”,越来越多的先锋力量形成服务大局的行动自觉,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

“党员门前三包”助力人居环境整治,维护美丽村庄、形成良好村风民风;“楼道微实事”有效激发了基层党员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主人翁意识;“在职党员进社区”让机关党员和群众成为朋友,坐在同一张板凳上吐露心声;“三亮三比”鼓励企业党员争当生产经营的能手、创新创业的模范、提高效益的标兵,不断提升生产经营效益,切实提高职工收益。

“群众有需要,党员有回音。全区广大党员始终坚持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亲近群众、服务群众,鼓励群众发挥民智、参与治理、凝聚民风、助力发展。”吴中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 盛 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