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服务
常熟:打造群众身边“最美窗口” 为企业办实事 让群众得实惠
作者:常仁轩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1-09-13  点击量:4680 小字号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作者:本报通讯员 常仁轩

今年,江苏省常熟市人社局党委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想群众所想、急百姓所急,全面推进社会保障数字化改革,破解群众办事远、慢、烦瓶颈,将社保窗口移动到群众身边,持续打造以银行、乡镇便民中心以及基层村(社区)为圆心的15分钟服务圈,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窗口搬进乡镇,实现企业“就近办”

近日,某企业经办人沈女士来到常熟市常福街道为民服务中心窗口办理企业职工退休业务。“我们单位在虞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前为职工办理退休业务需要驱车半个多小时到市社保中心办理,办结要在窗口等待许久,现在可以直接在单位附近办理,大大方便了我们经办人员。”十来分钟后,沈女士完成了申办材料提交手续,退休证将在两周内邮寄至企业,无需经办人员跑第二次。

今年4月以来,常熟市全面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退休业务属地管理制度,将退休业务全面下沉至各乡镇、街道,成为基层服务延伸的加强版。在属地经办机构集中代办的模式下,快速调整业务流程细节,第一时间推行微信预约方式,采取快递免费邮寄等方式,确保企业经办人员“就近一次”即可全部办理完成退休手续。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近9成的退休业务实现了属地受理代办,得到了企业经办人员的广泛好评,有效提升了社保前沿阵地的服务能力,进一步完善了社保便民服务体系。

窗口搬进社区,实现居民“当面办”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因病或非因公死亡待遇业务受理下沉至村(社区),家属可就近申报、当面办理,死亡待遇直接支付到家属的社保卡。常熟市董浜镇参保人员王女士申报配偶死亡信息时,仅需在村里填写承诺书、提交本人社保卡等信息,经市社保中心审核后,成功从本人社保卡上领取了其配偶的死亡待遇,免去了从村里到市里的跑腿奔波。

在此基础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实事求是,拓宽常规发放范畴,酌情向非近亲属发放丧葬费,进一步拓展“小众”人群的保障权益,兼顾丧葬费减轻丧事办理人经济负担的设立初衷和社会保险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立法目的。截至目前,市社保中心已酌情向非近亲属发放丧葬费25人次,累计发放金额86500元。

窗口搬进银行,实现群众“多点办”

自今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以来,“社银通”民生工程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设施,有效借力银行网点广、离基层群众近的优势,采用快办、帮办、代办、联办的方式,真正将社保窗口直接搬进了银行,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保实事办实办好。目前,在全市109家农商银行、农行网点,下延了参保一件事、退休一件事、身后一件事三项“一件事”事项以及10大类32项社保业务,实现高频事项和便民事项100%下延经办,并开设全天24小时可办区,每个网点配备专业经办人员,着力将全市社银通银行网点建设成为基层社保服务平台的有效延伸和补充,最大程度方便群众“跑短路、就近办”。

窗口搬进网络,实现服务“掌上办”

今年6月,重庆市参保人员周先生申请办理社保转入手续,原先他需要先去重庆市开具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再到常熟市申请关系转入,常熟市发出接收函,最后由重庆市将转移信息表邮寄至常熟市并转移他的个人账户基金,才算办好转移。自2020年7月起,常熟市全面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跨省转移网上办理,周先生掌上即可申请,无需两地往返。

数字化改革是新发展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市人社局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打破经办服务时空限制,把数字化、一体化、现代化贯穿到社保经办全过程。借助第三代社保卡的发行,进一步拓展“智慧人社”服务内容,开发完善“常熟智慧人社”微信小程序,高频事项均能在小程序检索、办理。市人社局将73个社保业务事项与江苏省政务服务网无缝对接,将办事窗口“移动”到群众身边,实现单位业务与个人业务“网上办”,满足长三角跨省人员办理需求。

通讯员 常仁轩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