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评论
向戍边楷模学情怀
作者:戴鸿飞 徐起帆  来源:中国江苏网组工e评  发布时间:2021-09-16  点击量:1776 小字号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高原戍边模范营”全体官兵回信,高度赞扬官兵们用青春和热血守卫着祖国的神圣领土,勉励同志们忠诚履行好卫国戍边职责,努力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作为扎根基层的年轻干部,尤须以戍边楷模为标杆,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深入学习和践行他们身上所展现的宝贵情怀,努力在广袤田野上书写绚丽多彩的青春华章。

学习践行“一颗红心永向党”的赤子情怀。“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曾在书中标注出这样一句话:党把自己放在什么岗位上,就要在什么岗位上建功立业。他们始终怀揣一颗火热的赤子之心,把最纯粹的忠诚镌刻在喀喇昆仑。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应主动向标杆看齐,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对党绝对忠诚融入血液、浸入骨髓、铸入灵魂。尤其是身处基层的年轻干部,更应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坚持以党的指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主动将个人价值追求融入到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以实际行动书写对党的一片忠诚。

学习践行“一往无前克难关”的担当情怀。平均海拔4800多米、最低气温零下40℃、每年8级以上大风200多天……面对极寒缺氧的恶劣天气,戍边官兵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临战状态,谱写了一曲撼天动地的英雄壮歌。“艰难方显勇毅,磨砺使得玉成。”基层是座“大熔炉”,年轻干部不仅要迈开步子、俯下身子,让自己的脚下常“沾满泥土”,勤学“治理秘笈”和“智慧锦囊”,练就过硬本领;更要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坚持向难题聚焦、向解题聚力,勇钻“矛盾窝”,敢办“棘手事” ,在为民造福中尽情挥洒汗水,在攻坚克难中浇灌理想之花,最终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

学习践行“一身朴实淡名利”的奉献情怀。模范营戍边官兵们保卫祖国边境和平的伟大成就,不是随意喊出来的,不是凭空想出来的,而是靠日复一日的点滴积累、年复一年的苦心孤诣、无时无刻的牺牲奉献坚守出来的。即便人迹罕至,即便生活环境恶劣,即便忍受孤苦寂寞,戍边战士们仍手握钢枪,屹然挺立在高寒缺氧的生命禁区。平凡岗位的背后是不平凡的坚守。基层年轻干部当发扬戍边战士无私奉献的精神,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破除环境制约带来的“苦闷”和“牢骚”,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要忠于职守,淡泊名利,化苦为乐,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工作的“试金石”,把基层作为实现自我价值的广阔舞台,努力在扎根基层、奉献人民中成就不平凡的人生。

(作者:戴鸿飞 徐起帆 苏州市相城区委组织部)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