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评论
组织部长言论:赶考路上担好组工之责
作者:杨斌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1-09-29  点击量:3439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迈进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力量是解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重要钥匙。组织部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格局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响应伟大号召,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担起组织工作之责。

以服务大局为导向,增强政治定力。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是组织工作的价值所在、使命所系。迈进新征程,需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更加奋发有为做好各项工作。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党的建设特别是组织建设发展历程和基本经验,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从中找方向、找思路、找方法。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要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党中央有号召有指示,就要第一时间有响应有行动,组织引领各级党组织在最前沿聚力、广大党员在最前沿战斗,在大战大考中锤炼担当,让党旗始终在一线高高飘扬。严格贯彻《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强化大局意识,聚焦主责主业,把党委决策部署与组织工作科学具体地结合起来,深化“融入式党建”创新工程,实施行动支部一线攻坚、领导干部一线示范、年轻干部一线淬炼、先锋党员一线服务“四大计划”,找准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关键点、切入点、着力点,交出推动发展的高分答卷。

以德才兼备为导向,精准选贤任能。为政之要,首在用人,新征程蓝图已经绘就,要靠好的干部、好的班子抓推进、抓落实。政治把关是选人用人第一位的任务,要把紧把严政治标准这个硬杠杠,做深做实政治素质考察,使选出来的干部首先是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发展越进入深水区,对干部的治理能力要求就越高,就越需要提高专业化能力,这就要求组织部门既要用干部之所长,也要补干部之所短,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跟进式”开展数字经济、金融商务、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专业培训,持续提升供需匹配度。敢于打破部门界限、地域界限,加强干部跨领域、跨区域交流,把有发展潜力的干部放到一线,将实践作为提升专业能力最有效的途径,加强在安全发展、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重大任务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大力选拔那些经过丰富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取得突出业绩的干部。

以长效长治为导向,筑牢战斗堡垒。从疫情防控的实践看,抓好基层基础不容易,但抓实了就能出战斗力,打基础的工作须臾不可放松,要在抓牢基层组织力上下功夫,实现长效长治。全面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各项机制,深入推进“红色物业”、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建设,厘清区、镇、村、网格四级责任清单,优化“党建+网格”架构体系,推进“网格吹哨、部门报到”,努力将矛盾隐患化解在一线。不断完善党在农村基层的组织体系,扎实开展村党组织领导班子任期规划和乡村振兴能力提升培训,真心实意加强关心关爱,推动履职尽责,以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夯实乡村振兴之基。主动用好“行动支部”等管用作法,聚焦营商环境、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重大任务,搭建更为广泛、更为紧密的区域党组织联动协作平台,把一线联合攻坚行动不断引向深入。

以开放包容为导向,博揽四海英才。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需大兴爱才敬才之风,大行聚才用才之举,打好人才政策、平台、服务组合拳,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用好沪苏同城化发展重大机遇,积极探索人才引进互融互通、人才评价互认互准、创新平台共建共享等同城共建举措,加大对引进重点项目、重点产业的支持力度,构建更具竞争力的人才政策体系,争取更多原创性科研成果、更高端的科创人才资源落地。常态对接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创赢未来”国际创客大赛等平台赛事,充分发挥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江苏分院等头部平台作用,抢抓海外人才回流潮,为本地企业发展赋能,为产业集聚支撑人才。持续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高层次人才联合激励制度,形成集文旅休闲、社会保障、职业发展等服务于一体的人才联合激励体系,提升区域人才服务能级。打响“美美知寓”人才公寓品牌,同步推进“青年人才驿站”建设,构建多层次人才乐居保障体系,以一流环境吸引一流人才。

(作者系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杨斌)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