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服务
昆山“三三”工作法赋能科技创新
科技镇长团推进高质量发展
作者:苏琨才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1-09-29  点击量:5803 小字号

秋季的江南,暑气还未退去,高温不断袭来。即将离任的江苏昆山市第13批科技镇长团的成员们,高涨的工作热情依旧不减。一年来通过辛勤工作,他们对结出科技创新硕果的这片热土依依不舍。

一年来,昆山市科技镇长团累计走访企业870余家次,组织重大产学研对接活动33场,达成合作协议74份,签订合同项目45个,协议合同总金额3858万元,建成各类科创平台8个,引进各层次创新创业人才91人,引进人才科创企业9家,发布授权专利成果超过2500条。

科技镇长团积极打造了“三三”工作法,为昆山的科技创新赋能。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孙勇说,科技镇长团作为昆山的科技顾问和引才大使,弘扬“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的“昆山之路”精神,为昆山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充分发挥三大优势,聚心聚力聚资源

在科技创新方面,紧密结合昆山实际,充分发挥三大优势,大力推动校地校企“政产学研用”合作,成为推动人才科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桥梁和关键纽带。

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了加快融入地方,科技镇长团在组建后,首先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在各区(镇)、部门挂职岗位上,团员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作为。来自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的团长张建成,推进昆山与生态环境部相关部门沟通与交流,帮助昆山环保部门与中国环科院、环境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等建立合作,深度介入指导昆山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工作。上海理工大学的陈龙,结合自身在工业软件、机器视觉与机器人的研究方向,打造攻关团队,与花桥经济开发区4家企业签订技术攻关项目,产学研合作协议合同金额285万元。

充分发挥团队协作优势。全团共同策划,分小组划片负责,并由团员牵头实施,全年组织33场校地、校企共建活动,对接高校院所超过100所,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促成产学研合作项目,引进科创人才。团员周孝进急企业所急,在团员陈龙和戴力通力合作下,邀请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工程大学、西安理工大学专家到挂职的巴城镇,为辰正太阳能公司、大阳机电公司对接专业技术,达成产学研合作协议7项,协议合同金额超100万元。

充分发挥后方资源优势。团员们依托派出单位资源优势,结合专业技术背景,推动人才科创项目落地,共同构建长期、紧密、系统的产学研合作创新体系。西安理工大学的戴力深感西安高校众多,且与昆山深厚的产业有很高的匹配度。他精心组织昆山企业赴西安高校广纳贤才,还牵线搭桥,促成西安理工大学产学研转移中心于去年11月9日正式签约落户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

强力推进三个嵌入,连校连企连创新

企业要创新发展、要创业腾飞,资本、技术、人才是鼎立的三大要素。实践中,科技镇长团对企业的要求认识愈为深刻、行动愈加有力。

强力推进创新资本嵌入。在科技镇长团的推动下,来自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投资经理人陆晓强,一年来先后促成投资4亿元,实现高新技术融合产业资本。其中,完成高新投资9900万元的联化化学公司,加速了锂电子硫酸纯化技术提升,产能2021年预计4亿元。

强力推进创新技术嵌入。一年来,科技镇长团共为企业对接创新技术专利成果2500余条。来自武汉大学的胡伟龙,走访企业60余家,精准挖掘企业有效创新技术需求20余项,组织60余名专家学者和30余家企业开展产学研对接30余次,在武汉举办“祖冲之攻关计划”湖北专场上,促成武汉大学与网进科技等8家企业签订协议,技术合作攻关协议合同金额超过400万元。来自常熟理工学院的黄利明,采集企业需求25条,促成技术合作项目8个,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金额412万元。

强力推进创新人才嵌入。挂职在陆家镇的西安交大纳米科学与工程技术副研究员徐慧,瞄准昆山龙头企业——好孩子集团公司,精准对接专家,先后为企业推荐6位在各个领域学有所长的博士后;在好孩子拓展激光清洗仪器项目上,成功引进母校机械学院运侠伦创新人才团队。挂职淀山湖镇的窦岩,致力于建设“常熟理工学院——昆山先进制造研究院”,成功引进专业人才,为昆山产业发展、技术创新提供智力支撑。

注重建立三个保障,强基强本强筋骨

坚实的组织、制度、经费保障,使科技镇长团工作如沐阳光雨露,推动人才科创成果之花竞相绽放。

建立坚强的组织保障。昆山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部署科技镇长团工作,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科技镇长团工作办公室,选派专职人员负责。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办、科创办)、市科技局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各区(镇)和有关部门设立相应工作机构。各区(镇)、部门将科技镇长团挂职成员列入班子成员体系。

建立完善的制度保障。规范抗疫形势下的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优化年度和阶段目标考核制度,规范财务制度,强化廉政制度。坚持每周四举办工作例会,晒每周工作,交流工作体会,会商工作难题,推动下一阶段工作落实。健全完善奖励制度,对引进重大项目、重要人才、重点技术等方面有突出贡献的,参照市技术经纪人奖励标准给予奖励。

建立全面的经费保障。每年从市财政中列支拨付科技镇长团年度专项工作经费。各区(镇)根据实际情况相应列支工作经费。对每位科技镇长团成员给予交通、通讯、伙食等经费补助。各有关部门和区(镇)加强对科技镇长团成员牵线搭桥签订的产学研合作项目协议资金的落实。昆山高新区采纳科技镇长团成员关于建立地方产业科创投资基金的建议,增设4亿元产业科创投资基金池。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