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评论
把准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关键量”
作者:石晨晨  来源:中国江苏网组工e评  发布时间:2021-10-03  点击量:1978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面对复杂的国际局势和艰巨的改革任务,应把准“关键量”,谋好“关键招”,不断开创新时代人才工作新局面。

因时制宜激活前沿“增量”。后疫情时代,国际贸易摩擦、技术人才封锁、“卡脖子”问题层层嵌套,国家核心竞争力和高科技前沿短板日益凸显,归根到底是缺乏关键核心技术人才支撑。在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的大背景下,应做大做精企业研发人才“前沿哨所”,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研发中心的研发设施和研发队伍建设,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制度。做优做强高校科研院所“前沿阵地”,把握“双一流”高校学科建设契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系统调整高校学科布局,开疆拓土新兴交叉领域。加强对关键性、颠覆性、自主性学科人才培养,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危”与“机”面前,打造一支爱党报国、协同创新、攻坚克难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

因地制宜做优体系“变量”。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也是地方发展和企业壮大的核心要素。应健全人才分层分类引育体系,将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深度融合,横纵联通人才链、创业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打造产业领军人才“引领”、高层次人才“驱动”、高技能人才“支撑”三支队伍,在“引”与“育”上有所侧重、有所应变。以领军人才引领产业,实现“引进一个团队,兴旺一个产业”的人才效应。以高层次人才驱动产业,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以高技能人才支撑产业,聚合政府、院校、企业和人力资源机构资源,不断推动人才资源跨界融合、抱团发展。

因人制宜提升服务“质量”。科学、全面、实效的人才配套服务,是留住一流人才的重要保障,是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的重要途径。应坚持党管人才,优化人才发展服务体系,针对性开展人才培训工作,当好服务人才“店小二”,做好服务人才“娘家人”,让广大人才放下包袱、轻松干事。树牢“人才至上”理念,细致了解人才的所需所想所盼,充分释放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营造良好爱才惜才氛围,完善自由探索型和任务导向型科技项目分类评价制度,突出科学精神、能力和业绩的分类考核评价方式,让科技评价回归到科技成效本身,促进科技人才健康成长,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的“千里马”竞相奔腾。

(苏州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石晨晨)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