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江苏:激励“疫”线担当,让能者脱颖而出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29  点击量:8563 小字号

疫情防控是艰苦卓绝的大考,也是考察识别党员干部的“试金石”。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组织部“抗疫10条”要求,坚持把“疫”线作为培养锻炼、考察识别干部的主战场、主阵地,落细落实关心关爱,进一步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抗疫一线担当有为,凝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合力。

建档“画像”,“疫”线精准辨才

大事要事看担当。苏州市相城区把“考场”设在“疫”线,现场开展干部考察工作。“直扑一线近距离接触,感受评判也更为立体。”2月14日起,相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戴一舟带领考察组,对区里选派的641名干部工作表现展开“嵌入式”考察。他们先后走访13个疫情防控工作组、21个集中隔离点、10个交通卡口、71个村(社区)等前沿阵地,通过一线察看、一线沟通、一线研判,对抗疫干部的能力表现精准“画像”。

通过蹲点式考察,一批90后、95后年轻干部在“疫”线冲了出来。戴一舟说,目前,相城区已把48名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列入动议储备库,后续将进行跟踪培养。

3月以来,淮安市淮安区组建12个考察组,深入疫情防控最前沿,先后发现27名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对3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力的干部给予组织处理。

在深入社区、村居、卡口等抗疫一线的过程中,考察组深入现场“实地看”“蹲点考”。考察前,组织部门与卫健等部门,系统梳理疫情防控风险点,形成个性化访谈提纲,对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农村防控组、城市社区(小区)防控组、核酸检测组等“1办12组”展开“压茬式”考察,重点关注干部在处置急难险重任务时具体表现、工作质效等。

“‘疫’线考察,‘考’的是政治品格、能力素质,‘察’的是初心使命、作风态度,我们将把考察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等紧密结合,鼓励激励全区各级干部履职尽责,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淮安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夏开封说。

适时提拔,能担当者脱颖而出

“我们已经开展12轮核酸检测,夜晚走访摸排信息,白天协调检测和物资配送,工作状态基本就是‘5+2’‘白+黑’。”南通市海门区海门街道海影社区是开放式老小区,户籍人口8200多人,流动人口3000余人,防控压力大。3月以来,社区党总支书记施娟连续奋战一线,为居民严守“安全门”。

适时提拔、激励优秀,海门区派出16支考察组深入防疫一线,全景式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干部在防疫大考中的表现。6名一般干部被提拔为中层干部,35人被直接纳入各级年轻干部库,28名村(社区)干部提拔为村(社区)书记、副书记,24名网格员转为群团干部、员额干部,9名表现优秀的入党积极分子被吸收为预备党员。“我们还将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的鼓励激励,强化‘担当作为者上’的鲜明导向。”海门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杨江华说。

睢宁县涌现出多名冲锋陷阵、敢于担当的村(社区)书记,睢宁县委组织部在与镇党委充分商议后,梳理出20名表现突出距离晋升下一职级年限不足的村(社区)书记,拟进行破格晋升职级。

关爱到位,为“疫”线干部加油鼓劲

4月28日中午11点45分,无锡市新吴区旺庄街道尚泽社区书记谢瑶和同事吃上了由街道统一配送的盒饭。“荤素搭配,还有香蕉和酸奶,忙碌中能吃上一口热饭菜真幸福。”简单用餐后,她和同事们又回到核酸检测点位上继续忙碌。

为抗疫一线人员加油鼓劲,新吴区近日出台防疫“暖心十条”,对连续在岗超过7天、工作超负荷人员发出强制休息令;在法定节假日未休息的人员,在防控工作结束后按实际天数予以补休。“疫情防控最大的压力在街道和社区防控一线的干部身上,人手加上去、负担减下来,工作才能更高效。”新吴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阮杰告诉记者。

为担当者撑腰,为实干者护航。4月7日,张家港市发布常态化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人员8条举措,明确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计个人得失、主动揽责涉险,但在疫情处置中因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出现无私之过的,按规定予以容错免责。“容错免责条款,给我们基层干部吃下‘定心丸’,让我们在落实防控措施时更有底气。”张家港市冶金园(锦丰镇)建设村党委书记黄桂华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