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评论
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
作者:吾彗星  来源:交汇点新闻先锋e评  发布时间:2022-05-17  点击量:6346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各级党委要倾注极大热忱研究青年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组织部门作为党委的重要职能部门,要将抓青年党员、育青年干部、聚青年人才作为重中之重,创造一切有利条件,为他们奋勇前行保驾护航。

为青年党员补钙,以“革命理想大于天”的志气开辟广阔天地。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需要一代代信仰如山、初心如磐的青年党员,以志不改、道不变的决心,沿着人间正道奋力前行。拓宽青年党员“源头活水”,做好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源源不断地选拔一批批有理想、有知识、有能力,敢担当、能吃苦、讲奉献的优秀青年,确保党的事业星火相传、兴旺发达。始终重视青年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青年党员将理想信念建立在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百年党史的清晰认知上,建立在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引导青年党员主动拉高奋斗标杆,在经济发展招商、科技自贸创新、重大项目建设等各领域,跑出当代青年最好一棒。

为青年干部赋能,以“勇立潮头踏浪行”的胆气建功基层一线。青年干部是支撑党和人民事业的“先锋”,必须打造一支“谋事讲政治、干事有激情、做事高标准、处事能坚韧、遇事敢担当、成事守规矩”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严把青年干部选拔任用第一关,察其表、析其里,动态掌握一批在基层一线担苦、担难、担重、担险的优秀年轻干部,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流汗流血者流芳。青年干部不仅需要宽肩膀,更需要铁肩膀。通过知识素养、理论政策、实践案例的学习,练就青年干部见微知著的眼力、深谋远虑的脑力、踏破铁鞋的脚力。为青年干部穿上“铠甲衣”,建立容错免责机制,鼓励年轻干部大胆闯、勇敢试,闯出一片新天地,干出一番大事业。

为青年人才松绑,以“敢叫日月换新颜”的豪气探索科技前沿。研究表明,发明创造的最佳年龄是25-45岁,但此时往往担纲机会少、成长通道窄。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劈成平地” ,必须想尽办法、创造机会,让青年人才挑大梁、扛大担。开辟青年创新专场赛,建立青年创业载体集群,强化创新创业风险兜底保障,努力将青年人才扶上马、送一程。为青年人才插上“隐形的翅膀”,构建拔尖青年人才早期培养机制,探索建立非共识项目评审机制,给年纪轻、名气小却才华横溢的“好苗子”成长以空间。为青年人才营造包容大气的氛围,不迷信学术权威,不盲从既有学说,积极适应时代“千变万化”,主动经受创新“千锤百炼”,以真才实学回馈社会,以创新创造服务国家。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组织部  吾慧星)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