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评论
组织部长言论: 建强基层“头雁”方阵
作者:王瑜  来源:交汇点新闻  发布时间:2022-05-20  点击量:3125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关键是要建设一支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在城市基层治理中,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愈发彰显,也更加需要坚强有力的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来当好领头雁。组织部门应切实履行职责使命,着力建强基层“头雁”方阵。

坚持选优配强,推动“头雁”方阵结构优、素质高。古城区老旧小区众多、人口结构多元,基层治理事项多、难度大,唯有做到选准人、用对人,才能让堪当重任的精兵强将进入“头雁”方阵,确保扛稳担子、干好事业。加强动态管理。以重实干、重实绩为导向,科学构建社区书记队伍分析研判机制,常态化开展岗位实地考察、居民群众走访,充分掌握履职情况,对工作不力、群众反映较大的果断予以调整。丰富人才储备。紧紧围绕“后继有人”,搭建社区书记后备人选库,综合考虑政治素质、年龄学历、工作实绩、群众口碑等要素,及时将优秀人才吸纳入库,进行重点培养、优先使用。拓宽来源渠道。针对工作基础薄弱、问题矛盾较多的重点社区,坚持人岗相适原则,择优选派机关、街道综合素质较好、发展潜力较大的干部任社区书记,推动人员力量、专业理念、优势资源下沉一线。

抓实教育培训,推动“头雁”方阵本领强、作风硬。古城区社区治理涵盖古城保护、疫情防控、民生服务等多个领域,只有不断提升“头雁”方阵干事创业的能力水平,方能跟上发展节奏、满足事业需要。夯实思想根基。将思想领航作为第一课题,系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在区街两级培训班次中,提高政治理论课时比重,持续引入政治理论精品课程、优质师资。磨炼攻坚能力。紧盯基层“最难办的事”,开办社区书记“先锋论坛”,创新现场式教学、互动式教学、启发式教学,推动社区书记学习新知、弥补短板,从“坐在教室学”向“干事一线学”转变,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深化示范引领。放大先进典型标杆效应,以省“百名示范”村(社区)书记荣誉获得者为主体,打造名师工作室,围绕流动党员管理、无物业小区治理等难题,大力实施传帮带项目,通过结对跟学、驻点指导,持续推广先进经验、带动能力提升。

强化激励关爱,推动“头雁”方阵信心满、干劲足。当前,社区书记队伍还存在工作压力较大、上升空间不足等情况,应及时传递组织关心关爱,让激励举措“可观可感”,从而增强“头雁”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进一步激发干事活力。实行优劳优酬。持续完善社区工作者“三岗十八级”薪酬体系,为薪酬正常增长提供机制保障。坚持按绩分配,遴选优秀社区书记享受事业单位岗位工资标准,实现“能者多得”。打通发展瓶颈。在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中,持续增加社区书记定向招录名额,适当降低报考“门槛”。进一步破除身份壁垒,将优秀社区书记提拔到事业管理8级岗位,注重在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一线加强考察选用。落实基层减负。旗帜鲜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避免文山会海、过度留痕、多头检查等问题,让社区书记安心干事。厘清基层职责边界,健全完善社区工作事项准入机制及清单制度,最大限度释放人力、提高效能。

(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党工委委员,苏州市姑苏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瑜)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