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心中要有信念 肩上要有责任
    发布时间:2014-09-29  点击量:14448 小字号
    □苏报记者 吴秋华
  加强党性修养、锤炼思想作风。9月15日至9月26日,市委组织部举办苏州市第二期年轻干部党性锻炼班,41名参训的年轻干部在重温革命斗争历史中更加坚定信念,在追忆前辈人生坐标中更加敢于担当。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郭腊军在培训班结业仪式上语重心长地勉励学员们,党性修养不可能一蹴而就,党性锻炼永无止境,作风建设始终在路上,年轻干部应努力做到“心中要有信念、肩上要有责任、手中要有本领、眼中要有群众”,为推动苏州全面深化改革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为谱写中国梦的苏州篇章勤奋工作。

  培训及时为年轻干部补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在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对与时俱进加强党性修养提出了更高要求,并强调,坚强的党性,是成为高素质领导干部的首要条件。年轻干部处在成长的关键期,要承担今后的事业重任,必须把加强党性修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年轻干部的主要不足是缺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缺少对党的优良传统和党的历史的真正了解,缺少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和群众工作经验等。因此,举办这次年轻干部党性锻炼班,既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年轻干部自身健康成长的需要。”市委组织部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对此,学员们深以为然,培训及时补缺是大家一致的心声。学员方勇诚恳地说,“软骨病、近视眼、咽喉炎,这些是我们不少年轻干部身上的毛病,这次培训很及时,让我们从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和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身上找到了对症之药,首先要补补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治好软骨病; 其次不能只局限自己的业务工作,要胸怀全局,治一治近视眼; 以前工作繁杂时总觉得气不顺,付出多回报少,和这么多牺牲的革命先辈一比,气就顺了,咽喉炎也就好了。”

  课程创新收获奋进的力量

  这次培训时间虽不长,但课程设置科学、出新。在苏州的培训,既有党的基本理论学习,也有当前形势的宏观分析,还有对年轻干部素养的针对性指导;既有领导干部个人成长经历的现场分享,也有先进人物事迹报告,还有结构化研讨的“头脑风暴”。  在井冈山的学习突破了传统课堂教学方法,充分利用井冈山的革命历史资源和人文资源,采用激情教学、现场教学、互动教学、体验式教学等形式,让学员们感到“眼前一亮”。比如,体验式教学突出“感同身受”,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沿当年红军行军路线穿山越岭、救护伤员等,对红军在革命战争年代的艰辛与付出有了更深的感性认识。现场教学突出“专题讲解”,在荆竹山雷打石的现场教学,使大家切身体会到共产党员遵守纪律、牢记宗旨的必要性和严肃性;八角楼的现场教学领悟了“实事求是、敢闯新路”的革命精神。特别是通过对方志敏等4位革命烈士的红色家书的演绎,学员们有了更深的体会。大家夜以继日地改编脚本、制作PPT、编排剧目,在对这一份份红色家书的解读过程中,逐渐触摸到了这些优秀共产党人的心路历程。学员许超震说,家书中革命者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坚定信仰、对家人亲友醇厚的亲情、面对各种复杂环境时内心的矛盾和挣扎,都是鲜活生动、实实在在、触手可及的。从他们留下来的红色家书和感人故事中,我们收获的不仅是震撼、铭记,更有催人奋进的力量。
  在分组讨论中,学员们纷纷表示,对可歌可泣的井冈山革命历史有新的认识,对内容丰富的井冈山精神有新的感悟,在潜移默化中实现了心灵的震撼、净化和启迪。

  学以致用满怀信心再出发

  培训是为了更好地工作。郭腊军鼓励学员们,当前苏州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为大家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开辟了广阔的天地,希望广大年轻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的标准和要求,继承弘扬包括井冈山精神在内的党的优良传统,敢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
  学员程锋表示,作为一个来自革命老区沙家浜的基层干部,不仅要学习井冈山精神,更要学习井冈山红色旅游资源的开发和建设。目前,沙家浜景区建设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井冈山作为红色旅游景区的标杆,在革命遗迹保护、红色氛围营造、红色旅游资源开发、景区配套和运营管理上确实有许多方面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对于沙家浜景区下一步的发展是很好的参照和样板。
  学员王晋说,实践是最生动的课本,工作中,我将主动抓住直接参与协调处理一些突发事件和棘手问题的机会,在当前改革深化、社会转型的复杂情况下,努力提高驾驭全局、驾驭市场经济、驾驭突发事件的能力。
  学员黄慧表示,实事求是,是一种担当,是一种勇气,更是一种能力,在基层工作中尤其要注重调查研究、实事求是,才能做出科学的决策部署,全面处理好各种矛盾和问题。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