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评论
党委书记言论:打通基层治理“根系末梢”
作者:张志明  来源:交汇点新闻先锋e评  发布时间:2023-06-28  点击量:5798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必须抓好基层治理现代化这项基础性工作。治理之要,关键在党,重在基层。基层党委作为治理“一线指挥所”,承担着把方向、促落实、抓覆盖的关键作用,须牢牢把握精细化治理这条主线,推动组织扎根、资源下沉、服务前移,为中国式现代化夯实基层善治之基。

深化“组织扎根”,织密精细治理“一张网”。“根本固者,华实必茂。”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是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基础。“组织网格”纵向到底。根据“规模适度、就近就便、全面覆盖”原则,完善“镇—村(社区)—自然村(小区)—村(居)民小组—党员群众”组织网格,推进“党建网、治理网、服务网”三网融合,落实组织触角向基层一线扎根,稳稳托住基层治理“底盘”。“区域联建”横向到边。深化“小区域·大党建”区域联建模式,实现党建机制由条块分割向条块结合转变,靠前一步打造跨领域、跨板块治理交流党建平台。建立健全“1+3+X”联席会机制,以小区党组织为核心,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社会组织为固定成员,其他驻区企事业单位结合职能工作广泛参与,共同商议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做到同向发力、破解难题。“行动支部”聚焦到点。围绕环境整治、文明创建、城乡建设等重点工作,科学调配先锋力量,推动组建一线功能型“行动支部”,实现关键时刻有组织、关键岗位有党员,为精细治理、精准服务夯实组织基础。

筑牢“阵地支点”,构建高效治理“前岗哨”。党建阵地是展现党的形象、传递党的温度的有形载体,须坚持基层治理的需求在哪里,先锋阵地就建设到哪里,让群众解难题有去处、话幸福有地方。精准化建设先锋前哨。以基层实际为出发点,以便民利民为落脚点,搭建“四点半课堂”“暖心小窝”“阅立方共享空间”等服务阵地,实现阵地建到百姓家门口,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提升群众幸福感。按照“就地就近、小巧灵活、以小见大”原则,充分利用小区闲置用房、物业用房、楼道门厅、村埭庭院等资源,把先锋阵地延伸至基层治理的“根系末梢”。功能化提升阵地内涵。坚持群众满意标准,突出实用为本,提升精品意识,增强先锋阵地党群服务、政务服务、志愿服务、教育培训等多重功能。打破基层党组织建阵地的传统观念,发挥党建资源整合功能,把阵地触角延伸至群众房前屋后、街道商宇门户,于细微处最大限度提升治理温度,为基层治理筑牢“民生阵地”。数字化赋能智慧治理。聚焦“党建+互联网”数字阵地建设,优化电子政务网络,形成“一村(社区)一张智网”的治理支撑,统筹推进数字乡村、智慧社区基础设施、系统平台和应用终端建设。整合治理基础数据资源库,实现网格数据一次采集,推动跨部门、多层级信息共享,高效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数字化水平。

突出“共建共享”,奏响多元治理“大合唱”。基层事务复杂多样,考验着基层治理供给的及时性、受众的体验感,需要不断汇聚多元共治的广泛力量。引导党员干部抓实治理。以“百名示范”“千名领先”村(社区)书记为标杆,精心培育基层治理“领头雁”,引领带动一批“后浪书记”为治理赋能提质。推行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一线“挂钩结对”,实行在职党员“双报到”,构建“群众点单、村社派单、党员接单”服务模式,推动在职党员主动到村(社区)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引导基层群众参与治理。拓展“小院议事厅”“板凳议事”“民情小店”等多种形式群众自治渠道,凝聚热心居民、“五老”乡贤、物业人员、基层网格员等“根须”力量,壮大治理“朋友圈”。发挥“党员楼道长”“党员中心户”等群众身边的治理带头人作用,定期召开协商议事会、矛盾调解会,让居民从“局外人”变为治理“当家人”。引导新兴领域助力治理。充分发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职业优势,聘请担任“流动网格员”“民情观察员”“文明督导员”,以“随手拍”“小哥议事”等形式,为基层治理注入“新力量”,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成为联系党员群众的“新力量”、传递党建声音的“麦克风”,真正跑出人人参与、多元共治的“速递先锋”加速度。

(张家港市委常委,张家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舍镇党委书记张志明,首发于交汇点新闻先锋e评)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