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奋战四季度,江苏组织部门深入发展一线考察激励干部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23-11-13  点击量:7808 小字号

近日,省统计局发布“成绩单”:今年前三季度,江苏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3180亿元,同比增长5.8%。数据折射出江苏经济回升的韧性活力,凝结着广大干部群众奋斗的辛勤汗水。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成绩单即将交卷,在决胜四季度的关键时期,更需要广大干部创新实干、担当作为,锚定年度目标任务,努力为全省发展大局贡献更大力量。如何在火热实践中进一步激发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的干劲和底气?如何在招商引资、重大项目推进等发展一线把敢为善为的干部选出来、使用好?

抢机遇拼进度——领导干部带头掀起发展热潮

11月6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一支由太仓党政代表团率各部门骨干组成的“招商团”,成功将包括氢燃料电池飞行器项目、上海交大反重力航空发动机核心部件项目等在内的16个航空航天产业链重点项目“纳入囊中”。步履不停,发展升温,放眼南京、苏州、无锡、扬州等地,地方党政负责人纷纷率精兵强将“出击”,参加招商签约、项目洽谈等活动,在实体经济主战场、项目建设招引第一线掀起阵阵热潮。

作为引领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在奋战四季度的关键时候,领导干部能否带头研究工作、带头抓落实,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11月9日,无锡三季度“担使命作贡献”季季评榜单火热出炉,一批市(县)区主官和部门主要负责人登台抱回流动红旗后,第一时间把激励带回所在地区和单位,进一步研究如何拿出超常规的力度和举措,锚定全年目标、争取更好结果。

“距离年底仅剩不到50天,每一项工作都等不得、慢不得、怠不得。”夜幕降临,南通市崇川区项目办不少办公室亮起了灯,崇川区发改委副主任沈贝贝带领团队,为30个未开工项目挂图作战,全力实现“拿地即开工”;在南京市江宁区,由区主要负责人挂帅督战,调动各部门中坚力量共同为项目服务,大大提高了征供地、报批报建等主要流程的办理速度——目前,江宁区将明年实施类重大产业项目清单中的134个项目提前纳入“全链审批服务”管理,并把洽谈到竣工验收的198天审批时间,压缩至123天,审批效能再提升38%……

为推动领导干部在经济发展主战场发挥“主心骨”作用,各地积极开展“双月攻坚”“百日竞赛”“季季评”等活动,聚焦双招双引、项目落地、稳企增效等重点工作,分类制定“考卷”,点燃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发展热潮。“我们将比武成绩与单位年度考核定等、干部评先评优直接挂钩,通过‘发金牌挂红旗、亮黄牌颁黄旗’等形式,激励干部们在关键岗位上发挥关键作用,助推各项工作全面起势见效。”一位设区市组织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察实绩看担当——把干部“考场”搬到工作现场

“在招引弘元新材料百亿级旗舰型项目过程中,组织部门从最开始抽调人员成立专班,到中期谈判签约、要素保障,再到最后复盘总结讨论,全程跟踪、深度融入,帮助专班解决困难。”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局局长袁晓感叹,“组织部门贴近工作一线开展考察,以任务落实贡献度评判干部担当作为能力和状态,让实干者、优秀者优先,大家更加服气,也更有干劲了。”

今年以来,徐州市委组织部坚持聚焦重大项目招引建设、产业集群打造、国家级试点项目创建等工作,通过派员参加工作专班、定期了解推进情况、调阅关键台账资料等方式,全方位研判干部工作实绩。“冲刺四季度,任务重时间紧,我们将聚焦各地各单位在推动经济增长、科技自立自强、强链补链延链、城市能级提升等方面的任务指标完成情况,重点关注提前收官和进度落后快慢‘两头’,采取嵌入督查、实地调研、深度访谈等方式,形成关键岗位干部的责任清单、履职清单和负面表现清单,确保考出真实绩、画好‘立体像’。”徐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崔鹏说。

“该同志在服务跟进这个重大项目过程中承担了什么具体任务,干劲如何?能否带头攻坚克难?贡献度和综合表现怎么样?”近日,连云港市委组织部组成考察专班,赴中欧班列国际合作论坛、各县区省级重点园区等重大活动、重点项目推进现场开展“四嵌五评”综合研判,深入一线了解干部在完成重点任务时的表现情况。

“沉到项目推进现场考察,不仅拓宽了干部考察了解渠道,更优化了干部分析研判方式,让干部画像‘有血有肉’‘有神有魂’,组织部门选人用人的底气也更足。”连云港市委组织部县区干部处处长时凡说,市委组织部将进一步强化考察结果运用,逐人明确近期培养发展措施及长远职业规划,对研判表现“一般”、在后续工作中履职不力、岗位匹配度不高的,落实交流调整,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让无为者让位。

鼓干劲增动能——让干得好的得高分、受重用

进入年终冲刺阶段,泰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田佑君每天不是在项目现场,就是在跑企业的路上,全力推动解决金茂源(华东)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的二期投资20亿元项目建设审批中遇到的土地政策办理、现场拆迁等一系列棘手难题。“对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帮助企业抢抓施工进度,就是帮助企业抢抓发展效益。”在田佑君的带领下,项目推进团队与时间赛跑,一遍遍协调磋商、推演更优解决方案。

按照领导干部担当力评价积分,田佑君前三个季度考核等次均为“好”,将在及时奖励、“好干部”表彰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

到看得见“炮火”、听得见“炮声”的前沿阵地考核选拔干部,让干得好的得高分、受重用。泰州市委组织部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十百千”工程运用到发展第一线——根据年度综合考核结果,每年评选奖励10个“好班子”、200名左右“好干部”,及时奖励1000名左右先进个人。“在年末各项重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后,我们将及时开展奖励,进一步增强干部成就感。”泰州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刘文来说。

如果项目建设有“热力图”,那么,眼下常州最“红火”的区域非“两湖”创新区莫属。在加速推进“两湖”创新区建设的关键时期,常州市、区两级组织部门选派善于攻坚、专业性强、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及优秀年轻干部,充分发挥在一线考察选任干部机制,把“两湖”核心区建设作为检验、识别、培养、使用干部的“练兵场”,对在推动“两湖”创新区建设中经受住考验、作出突出贡献的干部,优先进行评先评优,特别优秀的直接提拔使用。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