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昆山:打造海外学子科创报国集聚地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3-12-27  点击量:6490 小字号
近年来,江苏昆山留创园探索街区式创新模式,着力引育民营孵化载体,整合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创新资源,带动昆山开发区孵化体系建设,现已成为海外学子科创报国集聚地。在这里,留学报国成为一场“双向奔赴”。

载体为先激活力

为满足初创企业或创业团队的实际需求,园区打造了科技广场、科技企业加速器、现代广场、云昆大厦等载体,孵化场地面积达30万平方米。集聚了豪米波、昆山星际舟等一批高端人才企业;超精密加工研究院、未来膜中心等一批新赛道企业及精仪监测、环仪传感等一批微电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云昆大厦更是成为昆山元宇宙技术创新的首选试验场。

立足科创产业服务高端人才,吸引和培育了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有力助推地方高新产业发展。截至2023年,园区在孵企业178家,其中留学人员企业89家,留学人员企业拥有有效知识产权数量达到1329项。累计孵化留学人员企业335家,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3家,其中留学人员企业76家,2023年在孵企业营业收入将超30亿元。

服务为重强支撑

作为全国首家设在县级市的“省部共建”创业园,园区拥有一支懂产业、会招商、会服务的运营服务团队,通过建体系、优金融、拓合作,不断规范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服务与管理,积极营造创新源泉不断涌动、创造潜能充分释放的创新创业环境。

建立健全强有力的孵化服务体系。实行“1+3”企业联络机制,建立“创业导师+专业孵化+菜单式服务”的孵化模式,在企业发展的孵化、加速等各个阶段提供相应的政策、金融、咨询等全方位的支持。牵头制定科技企业孵化器孵化服务国家标准,实现创业课堂系列讲座载体全覆盖。

不断优化科创金融生态。建立科技型企业从初创期到成熟期的全过程、精准性、差异化投融资体系,用好“两岸企业科技攻关引导资金”“科技成果转化拨投结合专项资金池”,推进“留创贷”、“昆科贷”等在园区企业落地。搭建企业海内外融资平台,助力锐芯等一批企业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2023年组织开展投融资推介、项目路演等15场相关活动,服务企业超100家次,为企业争取各类融资超1亿元。

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定期征集发布企业技术难题,按行业细分领域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走访和产业对接。2023年,组织重点企业赴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并组织开展技术转移等交流活动17场,促成企业完成产学研合作对接项目35项,助力企业柔性引进创新人才52名,解决企业“卡脖子”关键技术13项。

分层次加大对留学人员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高水平创新团队和创新创业载体的扶持力度。2023年在孵企业获得各级财政资助9370万元,其中留学人员企业7320万元。近5年昆山开发区累计投入科技人才专项资金35亿元。

创新为要强产业

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领域,先后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南京分院、清华大学等大院大所合作成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推动建设苏州市新型研发机构5家,各类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28家。其中,“产业升级促进中心”和“两岸企业科技攻关引导资金”等,已成为江苏产研院合作体系内的昆山特色,有力支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依托昆如意科创中心,联合昆山市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同济大学等一批高校院所技术转移中心,以及三螺旋、科创帮、114等一批优质第三方服务机构,打造了苏州首个“技术转移集散中心”。利用海外资源,集聚了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所、“一带一路”知名大院大所技术转移中心、G60科创走廊俄罗斯院士创新基地等。打造“才来如意”系列活动品牌,开展“数字创新月”系列活动、台企科技创新沙龙等活动近20场,促成超过600人次专家对接交流,推动超30多个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整合咨询、法律、知识产权、技术等各类资源,为创业者提供从项目孵化、企业孵化到产业孵化全链条一体化服务。积极搭建链条共用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依托华创毅达等科技投资与服务机构,开展创业沙龙、融资路演、技术转移等创新创业活动,全力构建以共享为核心的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投资与孵化相结合的孵化体系。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