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相城:面对面谈出“金点子”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23  点击量:6401 小字号
“我们小区开通了智驾1号,现在出门买菜太方便了。”入冬以来,气温逐渐降低,家住江苏省苏州市高铁新城朱泾社区的韩女士,出门买菜逛街、看病就医,只需步行到小区门口,就能乘坐“智驾1号”直达目的地。“等待时间短,不用多走路,对我们老年人非常友好。”韩女士说。

今年5月在朱泾社区举行的“坚持三问 践行四敢”恳谈周活动中,居民们提出的小区到主干道和轨道交通站的接驳问题,在短短一个月内得到了解决。如今,“智驾1号”平稳运行,周边居民尽享交通出行的便利。

集民声听企需,聚合力谋发展。今年4月以来,苏州市相城区大力推动“坚持三问 践行四敢”领导干部恳谈周活动。从当月起,将每月的第二周作为固定恳谈周,由各镇(街道、区)在辖区内设立恳谈点,相关干部与群众面对面开展交流恳谈,从群众的家长里短和“牢骚话、逆耳言”里,摸清社情民意、把准工作脉搏。截至目前,全区已开展8轮557场活动,下沉干部2194人次,广泛收集各类意见建议及问题1257件,办结率达99%。一场基层群众广参与、干部破题纾民忧的热潮在相城大地上铺展开来。

“通过这次恳谈沟通,政府给我们提了很多切实有效的思路,一些涉及多部门协调的综合性问题迎刃而解,为我们企业发展增强了信心。”该区一家汽车销售服务公司交付中心的店长保子逸说。以恳谈周活动为契机,相城各地进一步完善“全周期”为企服务,将社区书记纳入“恳谈员”范围,形成区、街道、社区三级“全链式参与”,领导牵头、条线部门提供资源、属地社区进行整合的“全域式服务”恳谈模式,最大限度激发企业敢干活力。

此外,在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居民们提出的有关娄北社区曹庄片区城市更新建议被采纳,一条3.4公里长的环阳澄湖白荡健身步道完成建设,曹庄生态修复工程初见成效。在度假区(阳澄湖镇)清水村,民宿老板们提出的“标识牌稀疏”问题得到了解决,17处焕然一新的导览标识牌全部安装好。在黄埭镇,企业关注的项目验收机制进一步完善,“并联式”验收模式大大加快了项目投产进度,为企业最大限度节约成本……相城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群众、生产一线、田间地头,收集“真声音”“好主意”,切实解决了一批制约全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

近期,相城区在“千村万企、千家万户”大走访中,进一步深化恳谈成效,于“阳澄红”微信公众号上线线上恳谈(面向群众)、双向预约(面向机关、国企、板块)功能,加强沟通联系,确保每场恳谈活动有序有效开展。

相城区还将恳谈周活动作为考察识别干部担当指数的“校验场”,将群众的公认度作为干部干事实绩的检验标准。当前,相城已通过收集干部在恳谈、解题中的鲜活表现,挖掘了80名优秀干部并列入干部动议储备库。此外,相城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在中国式现代化相城新实践中担当作为的十二条举措》,对敢担当、实绩佳的干部及时给予激励。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