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园区:实战实训练就干事创业真本领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24-01-26  点击量:3332 小字号

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什么样的干部队伍可以称之为“高素质”,这样的干部队伍又该如何培养?在苏州工业园区,一场正在进行中的探索引发关注。

日前,园区专业化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收官。此次培训围绕“三融三促”目标要求开展,融合了分阶集训、在岗实践、任务攻坚和赛马练兵等多种培训模式,也刷新了园区干部培养的多个“第一次”。在最后的学习成果总结汇报会上,一批优秀学员获得表彰,一批学习成果带来惊喜,为这一长达近一年的“试水”画上圆满句号。

近年来,政府各项工作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程度越来越高,对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开展务实管用的专业化干部能力培训,成为摆在组织部门眼前的重要课题。随着一批批优秀干部扎根园区,在各个条线、各个岗位上发光发热,这一课题的答案已呼之欲出。

聚焦干部需求 构建培养体系

“干什么,就要学什么,缺什么,就要补什么”,这样的理念在园区干部队伍中已成为共识。

园区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开发建设30年来,园区发展日新月异,各种新经济、新业态、新挑战层出不穷,干部的紧迫感普遍很强,对学习提升的呼声很高。组织部门必须踩准发展节奏,瞄准干部知识缺项、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以干部需求为导向,制定有针对性的培训方案,在课程、师资、教材、基地4个方向上均衡发力,构建起一个较为完善的、且有园区特色的干部履职能力培养体系。

这两年,聚焦“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这一目标,园区组织部重点梳理了干部管理日常实践中任务最重、要求最高、干部集聚度最高,特别是高素质干部、复合型干部紧缺度最高的一些领域,并将其作为干部培训的主要方向,靶向发力,为干部精准“充电”。

2023年初,园区启动实施专业化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遴选60名干部,分科技金融、专业招商、规划建设、综合管理四个班级,对标“三融三促”要求开展培训计划,即“坚持党性教育与能力建设相融合,促进干部涵养专业品格;强化分阶集训与在岗研学相融合,促进干部丰富专业知识;突出任务攻坚与赛马练兵相融合,促进干部锤炼专业本领”,推进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双提升。

这个培训班完全打破了机关事业和国有企业的边界,也打破了干部的职级界限。近一年的学习时间里,班级共举办了6期18天集中脱产培训、4期专题学习成果汇报会、29场专题授课,完成了12项攻坚任务,形成了12篇专项课题报告,成绩斐然。来自科创委的学员翟羽翔对这次的培训感受颇深:“通过培训,我更加深刻认识到数字化思维对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性。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拆分流程环节、打通数据链条、整合技术系统是推动改革创新的有效路径。”

创新教学形式 提升培训效能

干部培训要取得实效,照本宣科行不通。创新教学形式,不仅可以有效提高干部的专业能力和创新能力,促进干部队伍的建设和发展,还可以提升整个组织的活力,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

相较于以往几天、几周的短期培训,此次培训历时近一年,是园区截至目前时间最长的一次干部培训。在此期间,园区组织部门有的放矢地将各种教学方式挨个儿“尝试”了一遍。

跨界融合学,通过全体合班授课、双班合并授课等,兼顾因岗制宜、通识教育及跨领域交流;主题集训学,按“月月有主题”的原则开展学习,注重课程体系整体融合贯通,分班合班纵横交叠;学研相促学,聚焦攻坚课题,形成“行动学习+双师辅导+小组研讨+在岗调研”的培训模式;多元拓展学,涵盖教、学、练、测四环节,全方位丰富干部参训体验……各类特色化教学方式,充分调动起学员的积极性。

开发首套新兴产业系列本土教材,也是园区组织部门探索教学新方式的重要一步。园区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举例,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是园区重点打造的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但部分新入职或转岗干部对这些前沿科技产业的趋势把握不准、政策了解不透、概念一知半解,一定程度上较难尽快上手。

基于此,园区组织部门紧扣三大产业特点,用300余张思维导图和表格系统梳理1000余个知识点、191门教学课程及37个现场教学点,整体介绍相关产业链及教学资源。图谱教学采用了大量的地图、表格、对比图、树状结构图等图说形式,深入浅出,方便实用。目前,三大图谱印发近4000册,电子阅读量破万次。在此基础上,园区后续又推出知识产权服务业、医疗器械产业、集成电路产业三大教学图谱。

此外,在链接国际化资源方面,园区组织部门还邀请国外专家,包括新加坡规建领域专家、美国产业园运营领域专家等,开展实地授课或远程讲授,累计完成29场,进一步拓宽了学员的工作视野。

打通学思践悟 攻坚发展难题

干部培训的成效到底好不好,归根到底还是要看干部能不能用课堂所学解决实际问题。此次培训期间,园区探索将发展过程中实际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搬进课堂,鼓励和引导学员拿出可落地、可操作的解决方案。

“我们坚持在学中干,遵循规划建设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将PDCA、SWOT等管理方法融入日常工作,创新规划建设智能政务服务模式,并实现上线运行。”来自规建委的学员吴江国将课堂所学的管理理念用于实践中,提出园区智慧城市的建设方案,助力金鸡湖右岸、阳澄数谷、阳澄银座、吴湾未来城等重点项目开发建设。

本次培训引入“行动学习法”,来自不同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国资企业的学员组成攻坚小组,通过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技术融合,实现了从学习到观察、到体悟、到思考、到实践、再到创新的闭环过程,顺利完成了“企业风险计算器”“审批+监管”“全流程智慧化服务模式”等12项攻坚任务,形成了跨部门、跨领域的攻坚报告,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思考。

为了保证培训效果,园区还协同各相关单位跟踪攻坚任务的落地进度、成效和反馈,提炼总结项目经验成果,为后续进一步完善此类长周期、阶梯式培训提供借鉴。此外,园区还将优秀学员转化为储备师资、项目导师,将实践调研现场转化为实景课堂,将攻坚成果等实践案例提炼转化为教学资源。促进学员专业能力提升和园区事业发展,真正实现双向赋能。

“干部教育是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的工程,必须要把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能力教育结合起来,科学统筹推进。”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工委党校校长杨帆说,“此次培训是园区干部教育的全新起点。未来,园区将以发展来定题、以实战来破题、以培训来解题,为园区下一个30年的发展锻造一支‘精兵悍将’。”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