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为“福气之城”增添更多福气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02  点击量:4556 小字号
 
 

“以文促治”工作法破题开放式街区社区历史底蕴深厚但公共服务空间有限等问题,“融合焕新”工作法破题老新村社区基础配套设施落后等问题,“协同共治”工作法破题普通商品房社区物业管理矛盾突出等问题……苏州姑苏区是全国唯一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所辖169个社区类型不一、需求多元,过去半年来,该区探索推动党建引领“三圈六型”社区分类治理体系建设,突出精细、精微、精致、精雅,从精雕细琢的姑苏园林、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中汲取智慧,提升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精心打造一座宜居宜游的“福气之城”。

以分破难,“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临近年关,姑苏区平江街道永林新村二区迎来焕新时刻,历时11个月的综合改造提升项目竣工验收,小区路面平整了,塑胶健身步道造好了,停车方便了,随处可见新变化、新景致。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是小区居民的共同期待,但如何改造往往“众口难调”,成为基层治理要答对答好的一道课题。永林新村二区综合改造提升项目涉及64幢居民楼,改造涉及面广,居民诉求各异,容易产生矛盾,新湘苑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社区党委牵头在小区改造前期进行了多轮意见收集,组织社工入户走访,其间针对具体问题召开多场专项座谈会议,精准聚焦、细化落实,推动了小区53幢北侧一处侧方位停车位优化、小区南大门西侧围墙改造、1—54幢小区2处人行出入口增设等众多符合居民实际需求的微改造,顺了民意、得了民心。

一个小区的改造,要面临多种情况、采取各种办法,更大范围的基层治理更是复杂不易。就姑苏区而言,古城、老城、新城资源禀赋不一,社区形态复杂,不同社区的问题、需求、资源都不同。基于此,姑苏区自去年7月开始推动党建引领“三圈六型”社区分类治理体系建设,围绕古城、老城、新城“三个圈层”,根据区域特征、人群结构、发展特质等不同特点,梳理开放式街区社区、商圈型社区、拆迁安置社区、普通商品房社区、老新村社区、混合型社区等6个类型社区,分类明确治理重点。

问题清则治理准。姑苏区打造党建引领“三圈六型”社区分类治理体系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原则,针对不同类型社区面临的不同治理问题,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永林新村二区是典型的老新村社区。该类社区以2000年以前建成的小区为主,老年人口和外来租户占比较高,存在基础配套设施落后、公共服务载体供需矛盾突出、物业服务质量不高等共性问题。针对这类社区,姑苏区拿出来的“钥匙”是“融合焕新”工作法,以“舒畅宜居”为治理目标,重点推进公共服务品质化提升,针对不同群体诉求提供精准化服务,推动社区硬件设施更新、物业管理水平提升,包括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口袋公园建设等实事工程,推进“红色物业”建设等。

以分聚力,专业的人干专门的事

姑苏区是苏州的古城区,也是中心城区,基层治理谋划早、探索多。933个社区支部、559个行动支部、3991名海棠先锋、5979个为民服务项目……实打实的数据,折射出该区全面推进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根系工程”的扎实工作。

去年,姑苏区入选全省唯一的中组部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基层联系点,成为含金量十足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成果展示,也成为推动相关工作更上一层楼的重要机遇。以此为契机,姑苏区在全域范围内组织实地调研、问卷调查等,梳理出基层治理方式“一锅煮”、服务“不精准”、主体“共振弱”等现阶段问题困境,“三圈六型”社区分类治理正是把脉后开出的良方。

分类治理、分类施策,代表精细化、精准化理念的运用。姑苏区《关于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构建“三圈六型”社区分类治理体系的实施方案》明确,古城区社区以开放式街区社区、商圈型社区为主,要更加注重保护好、挖掘好、运用好古城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资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将文化与治理相互融合相互激活,增强治理内生动力等;老城区以老新村社区、混合型社区为主,要更加注重加强社区党组织与物业企业、业委会的联合联动机制,推动物业管理与社区治理融合,提高社区综合服务质量等;新城区以普通商品房社区、动迁安置社区为主,要更加注重用好网格化和数字化融合手段,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等。

分类治理、分类施策,意味着“专业的人干专门的事”。《实施方案》提出,要建强七支专业化基层治理骨干队伍,充实基层治理“朋友圈”,打造由社区工作者、海棠先锋、社区医生、社区民警、社区调解员、社区规划师、城市体检师构成的基层服务“七支队伍”。自此,姑苏区分类型、分层次、分步骤打造社区骨干队伍,并根据不同类型社区所需,配齐配强7类专业化力量,推动基层骨干力量下沉到最需要他们的地方,精准高效提升基层治理专业化水平。

白洋湾街道宝祥苑是姑苏区体量最大的保障房小区,属于动迁安置社区,该类社区以拆迁安置居民和失地农民为主,存在居民主体意识不强、公共环境维护难、村民身份转变难等问题。宝祥社区党支部联合共建单位苏州市资管公司第三党支部,打造起“平安慧眼”项目,对重点公共区域24小时监控,依托“白洋湾街道数字社区”微信小程序推出集智慧门禁、智能治理、智享服务于一体的“指尖套餐”,从治理到“智”理,高空抛物、楼道杂物、垃圾乱扔等明显减少,小区变化可见可感。

以分促融,精心呵护“福气之城”

从姑苏区基层分类治理实践看,分并不意味着一刀两断,而是为了更好地融。过去半年多时间,姑苏区在6种类型社区分别选取4个左右社区,作为特色化治理示范社区,着眼类型特质、聚焦问题难点,分类施策,进一步研究和解决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升社区治理精细化水平,形成了众多党建引领社区分类治理项目品牌。

开放式街区社区——双塔街道锦帆路社区迎来了“潮伙伴”。锦帆路社区面对的治理主体有居民,也有商户、游客等多元群体,在治理过程中,锦帆路社区党委注重与潮流群体的沟通互动,在辖区店铺主理人中挖掘年轻党员,充实到原先由退休居民组成的服务队伍当中。利用“潮伙伴”的“潮表达”,锦帆路社区在基层治理中形成一股“潮力量”,社区治理观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基层治理现代化能力得到提升,面对基层治理的新情况有了更多新思路、新方法。

商圈型社区——金阊街道石路社区探索形成“‘就’在家门口”党建工作法。石路社区范围内有石路商圈,苏州百脑汇科技中心等15栋商务楼宇,以及正在建设的苏州华贸中心等商业综合体,经营主体超1.3万户。石路社区党委以社区党组织为纽带抓好顶层设计,打造“‘石’面八方 ‘路’力同行”党建品牌,面向企业商户、市民游客、共建单位等,搭建企业共享圈、睦邻友好圈、就业舒心圈等。围绕就业问题,石路社区党委发挥“家门口的就业服务站”作用,助力社区八方来客在家门口就业。

普通商品房社区——吴门桥街道新城一社区党委聚焦新时代邻里关系的现实需求创新打造“新邻里·心相见”党建品牌;老新村社区——虎丘街道观景社区党委通过“红豆侨屋”志愿者和党员带头,为居民开展暖心服务和多彩文化活动,让社区治理的各个主体全面融合;商圈型社区——沧浪街道瑞光社区党委推出2.0版“金耀瑞光”,以多圈融合充分调动商圈、景区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普通商品房社区——苏锦街道锦尚社区紧扣年轻、时尚特点,打造“花园里的社区”……

“在分类治理的过程中,我们既突出党建引领、科学分类、问题导向、靶向施策,又突出系统性构建、整体性推进、全域化提升。”姑苏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陆德峰表示,姑苏区深化构建党建引领“三圈六型”社区分类治理体系,其本质是适应姑苏打造“福气之城”需要,是社区党建和社区治理融合发展的一场内生改革,通过全局性谋划、协同性发展,必将有力助推全区社区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及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全面提升,努力绘就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基层治理新画卷。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