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评论
以“高质量考核”推动“高质量发展”(张家港 袁鸿渝)
作者:张家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杨舍镇) 袁鸿渝  来源:人民论坛网  发布时间:2024-02-04  点击量:1962 小字号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考核评价体系,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牢基础”。考核是管理干部的重要手段,也是促进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组织部门应以提高考核质效为出发点,突出考核重点、精准设置指标、深化结果运用,以高质量考核激励干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干事创业、建功立业。

突出考核重点,引导干事方向。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质量考核要考大事、考实事、考硬事,必须把握重点、把准方向,朝大局聚力、向中心聚焦,坚持党中央部署什么、强调什么,就重点考核什么。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干部考核要发挥“指挥棒、风向标”作用,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在考核重点和总体方向上,着力聚焦干部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大任务的落实情况、解决高质量发展难点问题的攻坚成果,切实考准考实干部“显绩”和“潜绩”,把既有本事又干实事、既有政绩又有政声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同时,增强政绩考核群众参与度。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作为评判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的重要标准,以群众的“好差评”为干部“评好坏”,真正做到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精准设置指标,辨明干部实绩。考核贵在精准,也难在精准。开展干部考核,应当分层分类、因地制宜,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层次,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找准结合点、契合点,差异化、个性化设置考核指标内容,领导干部重政治品质,中层干部重协调担当,业务骨干重能力业绩,防止考核工作“一刀切”“一锅煮”。干部的成长发展,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辨明实绩,不能仅看一时一事,还要看长久以来、一贯表现,应当把平时考核、年终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串联起来,看“切面”更看“画面”,以全链条、全周期、全要素的干部考核体系,考准考实干部对党忠诚、勤政为民、担当实干、廉洁自律等现实表现,方能精准识别干部真实的履职尽责能力、作风和实绩。

深化结果运用,激发担当动能。考核工作,是对干部本人一段时间以来工作完成情况的评估核验,也是对单位、地区一个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效的检视检验。想要真正发挥考核作用,必须做好结果运用“后半篇文章”。坚持考用结合、真考真用,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重要依据,让考核结果表现优异的干部有舞台、受褒奖,让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让位子、受警醒。只有旗帜鲜明地树立凭实绩用干部的风向标,才能真正调动起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担当意识。同时,针对考核中发现的各类问题、不足,应及早提醒,帮助干部辨清“病症”、找准“病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开展教育培训、检视整改,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努力以考核促提升,激励干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扛重活、打硬仗、创实绩。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