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评论
让干部监督有形更有效(常熟 陶妍)
作者:常熟市住建局 陶妍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发布时间:2024-02-19  点击量:1712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从严从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也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客观需要,必须将监督工作贯穿干部培养选任全过程,让干部监督有形更有效。

织密日常监管“覆盖网”。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就是保护,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是我们党干部管理的一贯方针,是关心关爱干部的重要原则。坚持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上下功夫,充分发挥谈心谈话、教育提醒、函询诫勉等作用,综合运用考察考核、巡视巡察、“一报告两评议”等成果,全面收集各方反馈和联合“会诊”的信息,了解干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情况。将干部监督有效嵌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凡提四必”、廉政双签字、全程纪实等制度,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健全构建信访、电话、网络、短信“四位一体”的选人用人举报受理平台,第一时间登记受理、第一时间呈批转办、第一时间组织查核。

紧盯干部监督“关键点”。干部监督工作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人、关键时、关键事。加强对部门单位“一把手”、重点岗位、重要领域的管理监督,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出国(境)报备审批、违规企业兼(任)职清理等工作,抓住领导班子换届、干部进退留转、重大项目开展等关键时刻的监督,形成以“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的示范导向作用。注重管好关键时,紧盯“八小时外”监督盲区,聚焦日常言行、社会交往、权力运行等领域,为领导干部划出纪律“红线”、作风“底线”,把工作圈管理和社交圈管理有效衔接。紧盯“关键环节”,严把动议、档案审核、推荐考察、意见征求等环节,推动干部选任全过程、全覆盖监督,坚决把政治上有问题、廉洁上有硬伤的干部甄别出来、挡在门外。

筑牢部门联动“防火墙”。干部监督不能“单打独斗”,而是要整合多方力量“组团作战”,“一盘棋”推进干部选拔任用、日常管理监督等工作。健全落实组织部门与纪检监察机关沟通机制,加强与纪委监委、公安、司法、信访、审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建立干部监督信息数据库,定期沟通信息,全方位了解干部八小时内外情况,推动组织监督、执纪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信访监督形成合力。用好实地走访、民意调查、个别谈话、民主测评等方法,多渠道了解干部实绩和群众口碑,多层次、多方面掌握干部的日常现实表现,精准“画像”,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干部监督合力。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