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评论
把基层减负持之以恒抓下去(张家港 袁鸿渝、陈欣捷)
作者:张家港市杨舍镇袁鸿渝、陈欣捷  来源:人民论坛网  发布时间:2024-03-26  点击量:2322 小字号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精兵简政,持之以恒抓好这项工作。基层减负是真情关爱基层干部的务实之举,是提高基层工作效能的内在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把抓基层减负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持之以恒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广大基层干部卸下负担、轻装前行,让基层减负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抓“正本清源”重“减负实效”。“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持续推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首先要在思想上正本清源。各级党组织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事业观,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切实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坚持将为基层减负与加强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经常主动“向下看”,把工作放到现场去,弄清楚基层需要什么、想要什么,带着基层干、干给基层看,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出实效、创实绩的事,推动基层减负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抓“机制常态”促“减负长效”。基层减负,贵在长效。在党中央坚强有力推动下,大抓基层减负,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整治作风顽瘴痼疾,一系列为基层减负的举措落地见效,充分释放了基层一线发展活力。但基层减负绝非一日之功,绝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坚持抓常抓长相结合,从小处切入、往深处推进。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要建立健全为基层减负的长效机制,形成常态化整治工作合力。同时,也要对形式主义新动向保持高度警惕,建立准确识别、精准发力、靶向纠治长效机制,经常性地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回潮反复,切实推动基层减负成效持续巩固。

抓“增能赋能”提“减负质效”。基层是政策落实的关键环节,基层干部处在各项工作执行的“最后一公里”,承担着为民排忧解难的“一线硬任务”,应把为基层减负与激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更好结合起来。各级党组织要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既为基层减负,更为干部增能,做到减负不减质、减负更增效,真正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减负担、增效能,是为了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要引导基层干部把减负成效作为提升工作质效的动力,恪尽职守、担当作为,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的重点领域,紧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切实解决好老百姓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以更多基层减负工作实绩展现干部新担当、新作为。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