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监督
考核廉洁诚信分 挂钩干部奖与惩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6-05-26  点击量:30709 小字号

    苏报讯(常纪 文轩)尚湖镇一党委委员在供电所食堂操办婚宴,被市纪委书记约谈提醒,扣10分;市港口局一领导干部漏报名下持有的股票,责令其书面说明,及时补报,扣3分……
  日前,常熟市公布领导干部廉洁诚信积分评价结果,全市1482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有293人因“菜单式”选学未达到规定学分、违反作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履行职责不到位、违反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定等情形被扣分,并计入个人廉洁诚信档案。这是该市开展领导干部廉洁诚信积分管理,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一个具体抓手和创新举措。
  “我们就是要通过违规违纪苗头问题和失信失德问题一起抓,约谈、函询、诫勉与廉洁诚信扣分警示等方式一起用,及时对党员领导干部咬耳扯袖、提醒触动,着力把其 ‘推’ 离纪律底线、‘拽’ 向道德高线。”常熟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程波说。
  廉洁诚信积分管理,是常熟市近年来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积极探索加强干部监管工作的实践产物。据介绍,为及时解决党员干部中普遍存在的作风纪律、廉洁从政、履行职责等方面违纪苗头问题,2013年常熟试点推行机关作风效能积分考核,2014年又在全省率先建立党员干部勤廉监管系统,全面防范化解党员干部廉政勤政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2015年初,该市突出“关键少数”,将监管内容从廉洁从政向无证驾驶、闯红灯、违章建设、欠缴物业费、不履行商务合约、不履行赡养抚养义务等失信失德问题拓展,出台《领导干部廉洁诚信积分管理办法》和《评价细则》,从“小枝小节”入手,及时发现纠正问题,促使领导干部“悬崖勒马”,不逾纪、不失德。
  “违反婚丧喜庆有关规定的扣10分;未按规定将个人所持因私出国(境)证件交组织人事部门统一保管的扣3分;个人婚姻、房产、投资、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等重大事项信息隐瞒不报的扣10分;银行借贷逾期未还的扣5分、无故欠交物业管理费的扣5分;有家庭暴力,不履行赡养、抚养义务的扣10分……从廉洁诚信《评价细则》上可以看到,围绕作风建设、廉洁履职、守法诚信等方面,共设立了17项63条评价指标,并赋予一定分值。领导干部有违规违纪和失德失信行为就要扣分。同时,《评价细则》还设立了加分指标,对见义勇为、立功表彰的给予一定加分,弘扬正能量。
  指标体系建立了,如何发现违规失信问题是关键。为灵敏监督触角,常熟积极拓展信访举报、巡查检查、审计监督等途径,充分发挥有关部门掌握某方面信息的优势,明确不同评价指标对应不同责任评价部门,由评价部门负责提供问题清单和拟加扣分信息。比如,违反禁酒令规定的信息由市纪委监察局负责提供,违反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规定方面的信息由财政局、接待办、行管局提供,个人有关事项漏报、瞒报信息由组织部负责提供,酒驾、闯红灯等信息由公安局提供,无正当理由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信息由法院提供,无故欠交物业管理费信息由住建局提供,等等。去年,常熟市委组织部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进行抽查核实,发现13名干部存在漏报房产、股票等问题,被责令作出书面说明,补报相关信息,并给予扣分。据统计,目前记录在案的301条扣分信息中,除市纪委监察局外,其中95%的信息是由相关责任评价部门发现并提供的。
  积分管理能否取得实效,积分评价和结果运用是重要环节。据了解,该市廉洁诚信积分采取百分制形式,实行一事一处理、一年一评价,平时发现问题,采取约谈、函询、诫勉、通报等方式及时敲打警示,并予扣分;每年根据总积分划分“优秀、好、良好、一般、差”五个等级,对“优秀”等级的优先提拔使用、表彰奖励;对“一般”等级的进行约谈,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对“差”等级的视情组织处理,一个单位有2名“差”等级以上的,对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同时,还根据积分评价结果,配套建立《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办法》,解决干部“能上不能下”问题。去年,该市民政局一基层单位用公款购买购物卡,市纪委对其分管领导扣分的同时,给予其免职处理。
  与此同时,该市还升级研发了领导干部廉洁诚信积分管理平台,由勤廉档案、积分管理、作风效能、政策文件等模块组成,并在系统内设置风险指标,风险点超过预设指标值,系统将自动报警,提醒及时关注和处置,用“制度+科技”的办法防患于未然。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市纪委受理的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下降了38.2%。许多干部表示:“廉洁诚信积分管理,体现了严管厚爱、抓早抓小,现在,无论是八小时内外,还是日常工作生活中,都必须坚持道德高线、守住纪律底线。”还有不少干部在得知自己的违规问题将被扣分时,立即进行了整改纠正,起到了震慑效果。
  据了解,常熟市开展廉洁诚信积分管理在省内尚属首创。今年,该市将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要求,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由“关键少数”拓展到“绝大多数”,逐步实现党员干部全覆盖,进一步挺纪于前、立德于心,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