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监督
找准了抓手就能破好题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6-05-26  点击量:31171 小字号
    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把纪律挺在前面的深化具体化的实践形式,也是当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如何破好题?常熟市着眼挺纪于前、抓早抓小,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开展廉洁诚信积分管理,对党员干部违规违纪苗头问题和失信失德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进行量化管理、扣分警示,为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找到了实实在在的重要抓手。
  廉洁诚信积分管理内容,不仅包括作风建设、廉洁履职等方面的违规违纪苗头问题,还包含履行合约、道德品行、守法诚信等失信失德问题,既挺纪于前又立德于心,既以纪为戒又以德为先,拓展了监督内容,有利于把党员干部“推”离违纪底线、“拽”向道德高线,体现了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的有机统一。
  抓早抓小,如何感知“小”、发现“小”至关重要。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住“问题未萌”首要环节治疾于腠理,必须延伸发现苗头性问题的触角。廉洁诚信积分管理,积极拓展信访举报、巡查检查、审计监督等发现问题途径,充分发挥责任评价部门掌握某方面信息的优势,明确不同评价指标对应不同责任评价部门,赋予评价部门相应的监督责任,由他们负责提供问题清单,有效拓展了监督渠道,覆盖了八小时内外,形成了发现问题合力。
  发现廉洁诚信方面的苗头隐患问题,不仅约谈、函询、诫勉、通报,进行扣分警示,及时咬耳扯袖、敲打提醒,年底还要算“总账”,根据积分等级强化结果运用,与提拔使用和评先表彰挂钩,有效防止了一谈了之、一函了之等问题,使党员干部真正受到触动、及时悬崖勒马。
  实践表明,开展廉洁诚信积分管理,拓展了监督内容,延伸了监督触角,创新了问题解决方式,提升了抓早抓小的水平和实效,推动了党风政风的优化,为新形势下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提供了重要途径。
  □杨 仲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