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监督
信息化监督助推选人用人公信力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3-06-14  点击量:45982 小字号

    

                 苏州市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工作推进会现场

    苏州市在全省率先研发运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系统

  □苏报记者 施艳秋
  党的十八大指出,严格规范权力行使,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
  干部选拔任用,关乎地区事业发展,关乎群众切身利益。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着力在干部选拔任用关键环节上改革创新,我市开全省先河,自主研发了苏州市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系统并将在全市推广运用,着力提高我市干部监督工作科学化、信息化水平。

  制度创新 让选人用人更规范

  如何更加科学有效地发挥好干部监督工作的作用?如何让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在阳光下运行?既坚持公开、透明,又让一大批德才兼备的干部脱颖而出?这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需要思考和关注的问题。
  对于探索解决上述问题,市委组织部如是说:“向科技要监督力。干部监督工作其实可以更‘智慧’。在干部监督工作中,我们要让‘阳光监督’品牌率先在苏州市唱响,探索出我们的苏州经验、苏州道路。组织部门对干部权力行使的监督,最突出的就是对行使选人用人权的监督。运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加强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监督,这也是我们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具体举措。”
  保证干部选拔任用的公信力,一套健全完善、科学公平的干部选拔制度不可或缺,严格规范的流程同样重要,并且要做到信息化、科学化。
  2011年起,市委组织部结合苏州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际情况,着手研发“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系统”。
  去年11月,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系统在10个县级市(区)运行。
  今年3月,在11家市级机关部门试点。
  近日,我市又召开全市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工作推进会,在全市推广运用。为了全面规范全程纪实工作,更充分发挥全程纪实系统的作用,全市出台了《苏州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办法(试行)》以及《“苏州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系统”填报工作办法(试行)》、《“苏州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系统”审核工作办法(试行)》、《苏州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监督检查办法》等配套文件。
  编制苏州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工作手册,其中汇总了涉及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政策文件。
  一次推进会、四个《办法》、一本手册,有力地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系统在全市铺开、规范,并且在高起点运行。

  流程管理 让选人用人更透明

  切实提升干部监督工作信息化、科学化水平。
  衡量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系统规范程度、科学化水平,还要看功能和架构。
  作为现有苏州市干部信息系统的一个子模块,我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系统是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依托苏州市电子政务内网进行实时纪实监督。
  纪实系统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为主线,记录初始提名、任职资格、民主推荐、组织考察、有关事项报告、酝酿、讨论决定、任职等每个环节,覆盖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
  点击鼠标,进入苏州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系统,业务管理、查询统计、报表生成、数据导出、数据导入、基础管理等六个基本功能模块分外醒目。
  在每个模块中,都一一对应不同的功能。
  ———业务管理。这是整个系统最主要的功能,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流程纪实。以上报时间为节点,将整个流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初始提名到组织人事部门研究后,向上级组织部门第一次提交上报。第二阶段,从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到任职,履行任职手续后再上报一次。
  ———查询统计是一个检索功能,不但可以看到选任干部性别、年龄、学历、政治面貌、现任职级、民族等基本情况,并且还可以生成基本情况分析图表,用数据图的形式更直观反映干部选拔任用情况。
  ———报表生成相当于干部选拔任用的一个大“工作平台”,明确标准格式,规范制作干部文书材料。在文书模板中,包括民主推荐表、干部考察材料、干部任免审批表、任前公示等,这些都可以在填写过程中即时生成、输出,使整个结构更完善。
  除此之外,纪实系统还设置了“自检”和“报警”功能。在该纪实系统内设置了若干“硬杠杠”,一旦发现填报内容数据违反有关规定,系统就会自动亮灯报警,及时提醒纠正。在选拔的各个关键环节上,都明确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实现“痕迹管理”为准确界定选人用人责任,实施责任追究提供有效的“证据保全”,做到环环有人把关、事事有人负责、层层有痕迹记载。
  加强事先把关,在党委(党组)召开讨论干部任免会议前,提前3个工作日通过全程纪实系统向市委组织部预报拟提拔干部的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和征求意见等情况,经市委组织部审核同意后方可开会研究。
  这次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工作推进会强调:“全程纪实系统审核的是各地各单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是否执行到位,并不审核各单位具体选什么人、用什么人的问题。给予用人单位充分的自主权,关键是程序要到位。”
  全程纪实、实时监控、亮灯报警和查询统计等,全程实时监督,大大提高了监督效能,使得我市的干部选任工作更加阳光透明。
  目前,该系统已被省委组织部确定为2012-2013年度省级“阳光监督”重点项目,将适时在全省推广。

  全程监督 让选人用人更科学

  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系统的推出,是我市在干部监督工作上的重大创新,然而效果好不好,还得实践来检验。
  在推进会上,与会代表对我市推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系统表示欢迎:“全程纪实系统就像是一面‘镜子’,让各单位照一照镜子,是否有不规范的、甚至是遗漏的工作程序,通过照镜子,及时纠正不规范的操作。实行规范的‘流程管理’。”“全程纪实系统就像是一把‘尺子’,衡量着干部选拔任用每一步工作的实际效果,如果没达到标准和要求,黄灯、红灯就会提醒我们及时纠偏。”“回想以前,每年我们对下级单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检查,都要组织三四个检查组,每组3至5人,一年下来要检查的单位30个左右,工作量很大。而且,这种检查是事后监督,即便发现了问题,也是木已成舟,如果纠正还需做很多工作,难度很大。现在则不同,对于各单位的用人情况我们可以及时了解。”
  全程纪实系统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干部监督方式由实地监督向信息化监督、集中检查向实时监控、事后查处向主动预防的转变。
  信息化建设是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有效手段和途径。全程纪实系统就像给干部监督机构装上了“千里眼”,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装上了“摄像机”,给违规违纪用人行为装上了“报警器”,为选准人、用好人设立了一道“防火墙”。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