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监督
风清气正好扬帆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2-03-19  点击量:51861 小字号
    □苏报记者 张晓亮 苏报见习记者 顾志敏
  3月的苏州,城乡处处充盈着春的气息。即将开始的各县(市)区人大、政府、政协集中换届,又将为这股春意增添勃勃生机。在党的十八大召开的喜庆之年,在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在苏州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突破之年,苏州迎来了全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更迎来了一场科学发展、“两个率先”的“接力赛”。

  拧紧“螺丝钉”,换出好班子

  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中央三令五申要拧紧这颗“螺丝钉”。
  在去年党委集中换届之年,中纪委、中组部把严肃换届纪律摆在突出位置,坚决整治拉票贿选等不正之风。
  近日,中纪委和中组部再次联合召开严肃换届纪律推进会,对严肃换届纪律、匡正选人用人风气进行再推动、再部署,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治理歪风,一般有两个办法,一个是集中整治;一个是持续加压,像拧螺丝一样,一年拧一个扣,直至约束结构到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指出,今年严肃换届纪律,要做到严明纪律毫不松懈、公开监督毫不松懈、从严查处毫不松懈、推进改革毫不松懈。
  省委也强调,要突出教育引导、突出全程监督、突出从快从严、突出领导责任,扎实抓好换届工作,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拧紧“螺丝钉”,换出好班子。苏州对此项工作有着更深的理解。换届工作很早就列入了市委最重要的议事日程。“搞好新一轮换届,对于加强各级领导干部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三区三城’建设,实现全市‘十二五’目标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蒋宏坤在市委常委会专门强调严肃换届纪律工作,要求市委常委和各级领导干部带头遵守,严格执行,不打招呼,不说情,不给基层添压力;同时,要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自觉服从组织安排,经受住权、利、名、情的考验。
  这既符合中央精神,又符合苏州实践,立意之深,影响甚远———在迈向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只有形成好的换届风气,才能换出好的领导班子,进而换出苏州发展的新气象、新活力,换出迈向“第二个率先”的新势头。 

  苏州实践,为“第二个率先”提供人才、组织保障

  相比去年的党委集中换届年,即将到来的地方人大、政府、政协换届,面更广、任务更重。如何确保换届顺利有序进行,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去年,我市严肃县市、区党委换届纪律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有3033名县市、区党代表参加的换届风气民主测评中,换届风气总体评价“很好”和“好”为98.8%。
  成功的经验得以“移植”,并将继续深化———
  严肃换届纪律,教育是基础。
  我市将“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换届纪律编发成手机短信,向市,县市、区两级党委管理的1.1万名领导干部发送。在对近1500人开展的“严肃换届纪律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对“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换届纪律知晓率达98.9%。上级通知精神全面印送至每一名县处级、乡科级干部;“严肃换届纪律提醒卡”放置于全市党员服务中心……在先后印发5万份宣传资料供干部学习的同时,我市还借助地方报纸、电视、网站等媒体,进行全方位广泛宣传,力求做到宣传全覆盖。
  宣传不仅要全面,更要有深度。为提高宣传学习效果,我市以市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形式邀请中央组织部干部监督局副局长侯绪伦作专题报告,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理解掌握严肃换届纪律政策,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严肃换届纪律,监督是保证。
  我市各级锁定事前、事中等“重点环节”。各县市、区每次计划召开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会议时,要提前向市委组织部报告拟提拔干部的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和征求意见等情况。通过初步审核后,市委组织部再根据情况进行列席旁听,重点看会议是否按规定程序召开,避免“临时动议”、“提前定调”等情况的产生。今年,我市在对各县市、区继续实施的基础上,还挑选了20家不同类型的市级机关开展列席旁听。
  为督促各地严肃换届纪律工作的落实,市委组织部会同市纪委专门成立换届风气督导组,各县市、区也成立了督查组,层层抓落实。结合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工作,全市建立了73个市、县两级常委严肃党委换届风气联系点,常委们通过各种方式,指导督促严肃换届纪律各项措施的落实。
  严肃换届纪律,改革是根本。
  换届不是简单地开会、换干部,而是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创新实践。
  干部选拔,如何物色好人选,在程序上更加规范、民主?去年以来,我市全面推行以“公推、差选、票决”方式产生比较成熟、近期可进党政班子人选,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人选。即通过会议推荐、谈话推荐产生二次会议推荐初步人选,按照与推荐职位大于2:1的比例产生二次会议推荐人选,进行差额推荐,总体上按照2:1的比例进行差额考察,最后进行差额票决。今年,市委专门出台文件,全面推行“公推、差选、票决”选人用人新机制。在这次县(市)区人大、政府、政协换届中,所有新提拔进班子人选均通过这一新方式产生,有效扩大了干部工作中的民主,提高了选人用人规范化水平和公信度。
  干部选拔任用,如何更好地进行全过程监督?我市在全省率先尝试采用现代信息技术,破解这一监督难题。日前,这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记实系统”已通过专家评审,列入2012年市政府信息化建设项目,年内将投入使用。该系统的研发,可以实现实地监督向网络监督、集中检查向实时监控、事后查处向主动预防的转变,将在打造“阳光监督”、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方面起到促进作用。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