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政策文件
关于开展“市党政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2-09-21  点击量:56946 小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经研究,现就组织开展“市党政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围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任务,以破解基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问题为重点,通过“三访三促”(访基层企业,促转型升级;访基层组织,促创先争优;访基层群众,促改善民生),发挥市党政领导干部在“抓转型、促和谐、惠民生”中的表率作用,引领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在思想上尊重基层、感情上贴近基层、工作上依靠基层,全力以赴争科学发展之先、创和谐社会之优,为全市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保证。
    二、目标任务
    在下基层活动中,要多做基层欢迎的事情,多做群众期盼的事情,努力实现了解基层情况更加透彻、转变工作作风更加自觉、创新体制机制更加有效、推动科学发展更加有力,使党政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1.协调解决一批基层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市党政领导干部要带着问题下基层,带着感情解难题,带着责任抓创新。认真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对市委、市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尤其对一些长期困扰基层、又未能得到很好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要集中相关力量,协调攻关破解,做到在问计于民中破解难题。通过解决实际问题取信于基层,努力使基层党员群众切身感受到下基层活动带来的新成效、新变化。
    2.联系走访一批基层党组织和基层群众。通过蹲点调研、谈心谈话、走访慰问、参与信访等多种形式,了解基层对市委、市政府工作的期盼和要求。市党政领导班子每名成员原则上联系1个镇(街道),至少实地走访3个基层党组织、5户群众家庭,面对面了解基层的意见与诉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化解矛盾,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市委、市政府在基层党员群众中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3.收集梳理一批合理化意见和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帮助基层理清发展思路,把产业转型、社会管理作为主攻方向,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创新和完善社会管理机制,促进社会经济协调发展。要认真“解剖麻雀”,通过对蹲点单位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提出的建议和意见的精心梳理和研究,组织和协调相关部门在推动科学发展上形成一些新思路、新政策。
    三、活动内容
    市党政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的参加对象是:市委常委和市政府副市长。下基层活动,重点做好蹲点调研、谈心谈话、走访慰问、信访接待等四个方面工作。
    1.开展蹲点调研。深入所联系的镇(街道),开展蹲点调研,在掌握真实情况的基础上,寻找服务基层发展的良策。调研既要到发展情况比较好的地方发掘和总结经验,更要到矛盾多、问题多、困难多的地方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基层打开工作局面。注重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推动制度创新。
    2.开展谈心谈话。采取登门访谈、主动约谈、集体座谈等方式,与不同类型、不同领域的基层干部群众开展谈心谈话,了解民情,体察民意,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开展谈心谈话的对象主要为:联系镇(街道)的党政领导干部,村、社区、非公企业等基层党组织书记,企业业主或个体工商户和普通党员群众。
    3.开展走访慰问。结合开展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和党员关爱基金发放工作,走访慰问一批老党员、老同志,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宣传发展方针政策;走访慰问一批生活困难群众,了解他们的生活生产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走访慰问一批创新创业人才和基层乡土人才,鼓励他们发挥智力优势,为转型升级、科学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4.参与信访接待。在下基层活动中,每位市党政领导干部至少参与1次当地信访接待。对信访接待中能够解决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对一些没有政策依据或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耐心细致地做好宣传解释和思想疏导工作,并将问题汇总带回,抓紧协调有关部门研究解决。
    四、工作要求
    党政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是深入推进全市创先争优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每位市党政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主动参与,认真开展各项工作。
    1.严格自律,做到“三不”。下基层期间,不搞层层陪同,不对基层提额外要求,不接受宴请接待和礼品馈赠。要轻车简从,勤俭节约,不给基层增加负担,使党政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除市委书记、副书记外,其他同志的蹲点调研原则上不做单独宣传报道。
    2.掌握时序,完成调研。6月底前开展前期调研,研究确定调研重点。8月底前到蹲点单位开展调查研究,调研时间为3~5天,无法一次集中完成的可分次完成。9月底前完成相关调研报告,并适时研究制定一批制度文件,推动制度创新。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做好意见和建议的收集梳理工作。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负责做好意见和建议的会办工作,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并向有关单位反馈。
    3.注意总结,形成制度。下基层活动结束后,要注意总结好的做法与经验,使下基层活动经常化、制度化。坚持和完善市党政领导干部与基层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营造关心爱护基层干部、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的氛围;健全和完善市党政领导干部参与基层信访接待制度,了解基层情况,解决实际问题。今后每年4月至9月,都要开展市党政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
    各县级市、区可参照本实施意见,组织开展党政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