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张家港:奏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最强音
作者:组织部  来源:交汇点  发布时间:2020-06-18  点击量:5296 小字号

张家港之所以能成为今日之张家港,最大的成就不仅仅在于经济数据,更在于广大干部群众在敢闯敢试、你追我赶的火热实践中形成了“最可贵的精神力量”。

精神变物资,物资变精神。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年份。举目四望,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在蔓延,各地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压力明显加大。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在很大程度上要看干部敢不敢担当、有没有作为。张家港市委在此时出台了激励干部担当“1+N”系列文件,无疑让人看到了这座城市内心燃烧的熊熊烈火。

“制定系列文件的目的就是要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让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卸下包袱、挺直腰杆、轻装上阵,在冲破思想藩篱中比决心,在干事创业的‘赛道’上拼实绩,在敢闯敢试的‘舞台’上展担当。”张家港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志明表示,此次出台的“1+N”系列文件,是该市近年来激励干部担当最为全面、最为系统的政策文件,专门针对干部工作中存在的堵点痛点和短板弱项,围绕干部队伍结构梯次失衡、执行落实梗阻、资源板结固化等矛盾问题,针对性提出疏堵点、消痛点、补短板的对策措施,以系统化思维多点协同发力,打造张家港精神特质干部队伍,为聚力新时代“三超一争”,推进“三标杆一率先”提供坚强干部保证。

精准识人,树立事业为上的鲜明用人导向

 “破除论资排辈,班子排名不是第一的副职可以直接提拔为正职”“获评市级担当作为好干部的,3年内提拔、重用或职级晋升比例不低于50%”“对因工作原因、客观原因、受轻处分的干部,表现突出的可提拔重用”……一系列大胆使用担当作为者的“硬核”措施,打破“隐性”台阶障碍,把担当作为的优秀干部直接安排到重要岗位上,大胆提拔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的干部;同时,为想干事、敢干事的干部撑腰鼓劲、主持公道,让“辛苦”的干部不“心苦”。

提及如何更加科学地考核、评价干部?用张家港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成家武的话来说,是从办公室前‘听转播’转变为到工作一线‘看直播’。”系列文件破解了以往班子和干部考察时间紧、程序化、印证式等倾向,解决考察听不到真话,摸不到实情,导致考察失真、识人不准等问题,明确了常态化、近距离调研考察的重点内容、工作机制及相关要求。

目前,张家港市委组织部已就落实这个办法,制定了具体行动计划并组织了业务培训:全体组工干部共分8个组,每组3-4人,每人对口联系2-3家单位,将按照每周1次、每次1天的要求下沉对口联系单位进行驻点调研考察,通过在驻点单位做到“三随同四列席五必看”,深入了解单位党建、干部和人才工作情况,按照每月1次小组会商、每季1次联合会商的机制,及时梳理形成汇总材料提供领导决策参考。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文件中也明确指出,“在领导班子中表现较差、推动工作不力,群众反响较大、民主测评优称职率低于80%的,降低当年度奖金水平或视情作降职、免职等处理”。

从具体条款中,我们看到的是张家港市委动真碰硬的魄力。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既要坚决摘掉“太平官”“逍遥官”“玲珑官”帽子,又要大力提拔重用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实干担当的优秀干部,鲜明树立事业为上的用人导向,营造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正向激励,组织为干部担当  干部为事业担当

2017年在全省率先推出支持干部干事创业系列举措,2018年全面推进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建设……这一个个关于组织为干部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的文件办法,无不展示出张家港市委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鲜明导向。

当前张家港正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争分夺秒抓招商抓项目,全力以赴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任务补起来。咬住“发展是第一要务”不松劲,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停步,“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不动摇,奋力开启“开放再出发”新征程,必须依靠广大干部加压奋进、艰苦作战,同时也需要组织上为敢闯敢干者卸下思想包袱,放开干事手脚,提振奋斗精神。

让担当成为风气,让担当成为标准。此次系列文件中的《关于进一步推动组织为干部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的十条激励措施》,是在已有“三项机制”基础上再加力、再细化,从政治激励、工作支持、心理关怀三个层面进一步做实、做细、做强正向激励。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1+N”系列文件的出台,必将激发全市广大干部聚力克难攻坚,争当热血尖兵,把满腔热情、一身本领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用更强担当、更大作为为张家港再创“火红年代”不懈奋斗。

全员赋能,让“火车头”动力更澎湃

5月8日晚,张家港市首期“暨阳夜学”讲堂正式开课,邀请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教授,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为全市1200余名三级干部作了《疫情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专题讲座。

 “暨阳”为张家港古称,“夜学”为夜间学习的学堂。张家港市为全市领导干部开设“暨阳夜学”讲堂,旨在建设一支适应张家港事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实干型干部队伍。

张家港市各区镇、各部门快速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学习型机关、探索建立打造领导干部常态化“夜间学堂”的号召,参考“暨阳夜学”模式,为干部学习充电提供场所、搭建平台。全市上下陆续开启夜学模式,利用晚上空余时间,组织干部集中学习最新的发展趋势、前沿的专业知识、先进的工作经验……兴起“夜学充电”的热潮。

为提高干部教育有效供给,系列文件中提出,除了每月一场精品高端的“暨阳夜学”,全年还将举办10场左右“菜单式讲座”,提高领导干部做“研究性、探索性、开创性”工作的本领;聚焦“一把手”这一关键少数,举办中央党校研修班、综合领导能力提升班等专题培训班;坚持多渠道个性化,创设“港城大讲堂”,推进领导干部、优秀年轻干部和基层干部走上讲台。

“课程自选、活动自定、过程自管”,组建“导师团”、成立“理事会”……针对我市干部工作中存在专业型领导干部人选不足、梯队不优的短板弱项,系列文件中首次提出创设中青年干部“专业研习社”,构建“导师帮带”与“专业培训”相结合的专业化干部“训用一体”培养新模式,采取专业顶尖高校集中研学、重点项目集中攻坚、先进地区集中考察、前沿理论集中研讨、学思践悟集中展示等方式,系统强化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

“多些‘本领恐慌’的意识,多些‘求知若渴’的精神,才能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更好地为张家港高质量发展扛起千钧担、打好主动仗。”成家武表示,此次出台的“1+N”系列文件,包括《关于进一步打造张家港精神特质干部队伍再创干事创业火红年代的若干意见》这个框架性文件和5个配套文件。为第一时间落实好“1+N”系列文件,张家港市委组织部专门赴周边县市深入学习,又广泛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并多次召开座谈会反复研讨,同步出台了《张家港市青年党政人才储备培养三年行动计划》等3个专项行动计划。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干部”。奋进新征程,让一大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脱颖而出、坚毅笃行,有干劲、有奔头,我们就能激发筑梦的强大动力,实现更加美好的蓝图!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