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服务
苏州:走出去,拥抱更多人才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19  点击量:2464 小字号

原文刊发于6月19日《新华日报》,点击图片查看原文刊发于6月19日《新华日报》,点击图片查看

半个月时间,从上海到北京、深圳,再到武汉,苏州招才纳智步履不停。

6月18日,2020年“赢在苏州·创赢未来”国际创客最后一场国内赛——大赛华中片区决赛在武汉落下帷幕。与往年单纯瞄准海外不同,大赛今年首设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华中片四个国内赛区,共吸引了400余个国内优质项目参加角逐。作为今年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的重要组成部分,7月8日,15个决项目将来到2020年“赢在苏州·创赢未来”国际创客大赛全球总决赛(国内专场),展开同台对决。

作为苏州倾力打造的全球性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赛事品牌,国际创客大赛与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互联互动,已成为持续挖掘先导产业、前沿科技领域的优秀人才(团队)和项目,促进人才、项目、产业、资本精准对接,搭建人才创新创业苏州绿色通道的重要平台。迄今为止,大赛已连续举办9届,覆盖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2场国际赛事,吸引5800多个优秀项目报名参赛,累计2.8万余名(次)海外高层次人才参加现场活动,为人才创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发挥助推作用,备受海内外人才的关注和青睐。

苏州再次站在新起点,面临新机遇、新挑战。“今年年初,苏州召开开放再出发大会,把汇聚国际高端人才提升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摆在重要位置。号角已然吹响,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苏州仍是开足马力,加大海内外招才引智工作,全力对冲疫情影响。”苏州市人社局局长朱正介绍。

今年苏州持续优化国际创客大赛海外赛事布局,在加大对欧美、日韩等地招才引智力度的同时,加强对俄罗斯、乌克兰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才资源开发,实现全球产业发达和创新活跃地区全覆盖;首次在京津冀、大湾区、长三角、华中片等区域举办国内赛事活动,内外并举丰富大赛组织构架;开辟创客大赛“云端”窗口,依托苏州全球高端网络“云创汇”子平台,实现参赛项目线上展示、线上路演、线上对接洽谈,持续贯通大赛与人才政策的衔接,如全球总决赛一等奖获得者可直接获评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整合百家创投和下属基金,为赛事优质人才项目就地孵化、贷款授信给予优先支持。

走出去,拥抱更多人才。除了“以赛引才”,苏州还逐步构建起“离岸孵化”“飞地引才”等更加立体化的引才矩阵,依托这些海内外触角,不断拓宽引才网络。

2018年,苏州通过与专业的海外机构合作,采用“国外定制培育、国内精准加速”,探索离岸孵化新模式。在美国硅谷、法国巴黎、日本东京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家国际创客育成中心。2019年举行的第十一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开幕式上,为在德国、荷兰、瑞典、意大利、英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新设的第二批6家国际创客育成中心揭牌。至此,苏州已建成11家国际创客育成中心,相继促成了外显子组基因解读、三维信技测量等行业领域的多个项目落户苏州。

在去年举行的国际创客大赛全球总决赛上,毕业于南洋理工大学的吴坤成,凭借“3D打印骨骼诱导再生修复平台”项目,一举夺得大赛二等奖。受疫情影响,项目预计今年底完成落户。苏州(新加坡)国际创客育成中心负责人徐钲淇介绍,落户前,中心对项目提供了科技服务、培训等前期孵化,还辅导项目成功申报了苏州工业园区领军人才。

国际创客育成中心的实践探索,也为苏州推进国内飞地引才累积了宝贵经验。去年,苏州结合前期调研学习国内先进城市人才项目离岸孵化经验,选择在北京、上海、深圳、武汉等中心城市,首批建设了覆盖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华中片的4家国内创客育成中心,通过市场化、契约化方式,与成熟的孵化机构深度合作,前移海内外引才节点,打造资源互动、创新互联、信息互通、发展互促的人才工作新型枢纽。

“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国内外创客育成中心已成为苏州招才引智的‘桥头堡’,在项目孵化、人才引荐、政策宣传、赛事活动承办、人才工作交流等方面发挥促进作用,持续将创新创业资源导入苏州。”苏州市人社局副局长沈伟说。

持续拓宽海外引才网络,苏州还进一步加强与海外留学生组织、华人团体、协会的联系和沟通,在海外留学生高集聚的欧洲、北美、东亚等国家和地区,与覆盖全球的31个海外人才合作组织建立长期良好合作,通过后资助方式,激励海合组织为苏州推介优质的人才项目。

据了解,自2009年设立以来,苏州人才工作海外合作组织不仅为苏州带来了大量的人才和项目,还促使更多的资金、信息等创新创业要素在苏州聚集。据悉,每年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项目80%以上的参会项目,便是由遍布全球的海合组织推荐。

海内外引才触角的不断延伸,让苏州产业发展所需的高端人才“金字塔”越筑越牢固。截至去年底,苏州人才总量达到293.4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达26.98万人,海外留学回国人员达4.8万人;自主申报入选的国家级重大人才262人,其中创业类135人,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交汇点记者 徐瑞雅 盛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