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一场干货十足的学习会让领导干部能量充“满格”
作者:组织部  来源:引力播  发布时间:2020-06-22  点击量:3717 小字号

一场干货十足的学习会,让领导干部能量充“满格”

在学思践悟中答好苏州答卷

不断学习充电,才能持久续航。6月20、21日两天,苏州市“新思想新技术新知识”领导干部学习会的五场专家学者讲座在苏州市委党校举行。精辟深刻的论述,生动鲜活的事例,不仅激发出广大领导干部的学习动能,更在输送理论知识的同时,启迪大家深入思考,在学思践悟中答好苏州高质量发展答卷。

引力播

五位“大咖”聚焦五个专题

为苏州产业发展支招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学习“四史”牢记初心使命、智能制造与数字转型、半导体合成生物技术、新量子革命,这五场大咖云集的讲座干货十足,领域广泛,课程紧凑。

引力播

苏州市与浙江省在资源禀赋、开发程度和未来谋划上有诸多相似之处。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单锦炎系统总结了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努力建设美丽浙江的成效经验,为苏州市打造“现代国际大都市 美丽幸福新天堂”提供宝贵借鉴。此外,他还对切实履行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文明高度发达重要窗口提出了对策建议。

引力播

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以“新时代为什么要学习‘四史’”开题,从红色资源利用、红色基因传承、红色传统发扬三个方面深入讲述了“四史”学习的重点内容、方法途径和转化运用,生动介绍了上海市委“先学一步、学深一步”的经验做法。

引力播

“制造业技术发展很快,要不断更新技术,加强技术改造,实现智能化转型,才能为数字经济提供更多更好的实体产品。”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表示,苏州制造业处于全国前列,下一步,要用先进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力争成为我国高新技术引领的制造业龙头。

引力播

苏州正在筹建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对此,中国科学院院士樊春海表示非常看好。他说:“生物医药产业链在苏州布局完好。苏州在互联网技术和生物技术融合方面能做更多事。下一步,可依托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做科学研究前期探索,通过产业整合,在相关产业上快速突进。”

引力播

近年来,苏州市积极布局量子信息技术的研究和商业落地,持续加强与中科院、中国科技大学的战略合作,世界首条量子通信保密干线——“京沪干线”在苏州设中继站,以亨通集团为代表的苏州企业深度参与商用量子干线建设,成为行业先行者。在讲座中,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回顾了量子革命的时代背景和重要进展,介绍了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等量子科学的核心前沿技术,全景展示了我国从经典信息技术时代的跟随者,向未来信息技术的引领者转型历程。

专题讲座高效高能

在学习中思考发展路径

两天时间,苏州领导干部开启“追课”模式,台上妙语连珠,台下边听边记,大家纷纷表示这样高效高能的讲座让人“受益匪浅”“过足瘾”。

苏州市委党史工办主任朱江在“深入学习‘四史’牢记初心使命”的讲座后表示,学好“四史”,是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是党员、干部的一门重要必修课。苏州地方党史资源丰富,是开展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富矿。市委党史工办将努力“挖矿”,用身边的革命史迹、革命人物故事来激励全市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更好投身于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

吴中区坐拥太湖60%的水域和苏州80%的山林,生态保护和培育新经济如何相得益彰?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讲座上,吴中区委书记陈嵘听得格外认真。去年,吴中区正式开展苏州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建设,目前,环太湖湿地建设和现代养殖业提升已初见成效。陈嵘表示,除了生态保育涵养发展之外,在风景优美的地方培育新经济,在生态好的地方涵养新动能,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创新举措,更是深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科学内涵的创新实践。

引力播

苏州正全速推进制造企业智能化改造,重点培育具备科技创新策源功能的“头部企业”,建立引领未来发展的“顶级平台”。“智能制造与数字转型”专题讲座上“敲黑板划重点”的干货让市工信局局长蔡剑峰获益良多,信心倍增。他表示,苏州推进智能制造,重点就是要实施好“十百千万”工程,通过改造,提升制造业发展的质态和水平。还要推进制造业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打响“工业互联网看苏州”品牌,包括建设国家级的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和大院大所合作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支持鼓励企业上“云”。

“生物医药产业前景美好,生物技术层出不穷,尤其是像生物技术与半导体、量子等技术跨领域交叉融合非常重要,樊院士的讲座对苏州如何做好生物医药产业很有启发。”在听完“半导体合成生物技术”专题讲座后,苏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张东驰欣喜地说。他表示,苏州将生物医药产业定为“一号产业”,全力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地标,必须要做好科学基础研究,重视新技术、新知识,进一步延伸生物医药产业链,用市场力量来撬动产业链发展,构建最好的产业生态、创新生态,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创造最好的环境。(苏报融媒记者 朱琦 薛卿/文 徐志强 王亭川/摄)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