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评论
昆山市委书记:在夺取“双胜利”大考中锤炼领导能力
作者:吴新明  来源:学习强国苏州学习平台  发布时间:2020-07-02  点击量:3011 小字号

 (作者为昆山市委书记、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火车头”,建设好领导班子是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的关键,也是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关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为加强地方党委班子建设提供了重要指导。改革开放以来,江苏省昆山市始终走在发展最前沿,连续15年位列全国百强县之首。先发的优势和走在前列的实践,使得昆山较之其他地方更早地遇到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也更加考验昆山领导班子的能力和水平。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能不能交出一份合格“答卷”,是对领导班子建设水平的又一次大考。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党委班子领导能力,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善于运用政治思维,锤炼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昆山发展到今天,关键在于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能力。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政治定力。面对风险挑战,始终保持乐观的态度和清醒的头脑,善于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发展形势。开展疫情对昆山经济社会发展影响专题调研,从经济结构、产业特点、外贸形势、政策机遇等多个维度,分析形势,理清思路,在财政金融、营商环境等方面制定一系列应对措施。坚决服从大局,履行政治责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一盘棋”,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国外疫情暴发后,坚决防止境外输入和反弹扩散,全力做好上海口岸入境来苏人员接驳转运和隔离防控工作,守好江苏涉外疫情防控“东大门”。敢于攻坚克难,强化政治担当。弘扬斗争精神,视疫情如命令,主动作为不观望,急难险重不逃避,力争以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胜利。在此基础上,自加压力,挑战极限,实施“五争五最五突破”三年行动,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用过硬成果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像昆山这样的地方,现代化应该是一个可以勾画的目标”嘱托。力争到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超5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500亿元,工业总产值超10000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5000元。

坚持深入解放思想,锤炼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改革开放40多年来,昆山每一次重大转型跨越都得益于领导班子思想的大解放、能力的大提升。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从思维方式、知识结构、工作模式等方面来一次立体式的锻造、全方位的重塑,推动各级领导班子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始终不渝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强化企业服务优存量,加大招商引资强增量,加快创新驱动促转型,落实安全责任稳基础,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增强工作预见性,打出复工复产“提前量”。率先开通复工专列、专车、专机,创新绘制产业链协同复工树状图,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解决劳动用工、产业链配套、防疫物资等方面的难点堵点。牢固树立“用户思维、客户体验”,持续擦亮“昆山服务”金字招牌,全面打响“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推行领导干部挂钩联系企业的“1311”服务机制,开展援企暖企行、政府专员“215”行动、招商护商服务月等系列活动,主动上门倾听企业诉求、协调解决困难、提供优质服务。增强工作创造性,守住实体经济“基本盘”。大力弘扬“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精神,在非常之时担非常之责、谋非常之策、下非常之功,加强政策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筑牢实体经济基石。创新实施产业“扩能补缺”、投资“扩面提速”、消费“扩容升级”、服务“扩版增效”四大专项行动,千方百计服务企业发展、增强企业信心、稳定企业预期,竭心尽力支持企业加码投资、茁壮成长、做优做强。增强工作主动性,打好化危为机“组合拳”。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打好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加快引进星巴克咖啡创新产业园、富士康5G毫米波连接器、三一创智云谷等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带动潜力足的优质项目,以优质增量的持续引入推动产业结构、投资结构的优化升级。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强化“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项目转”的鲜明导向,聚焦项目用地、立项、施工许可等关键环节,进一步优流程、压时限、提效能,切实做到“以日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

牢记为民服务宗旨,锤炼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作风是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的体现,转作风的核心是密切联系群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建立落实“找差求进、助企惠民”常态化机制,时刻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想事情、看问题、谋思路、做决策、尽职责。坚持一切依靠群众,紧紧筑牢人民防线。发挥社会治理网格化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联动作用,大力推行“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实战机制,织密线上线下防疫宣传网,集结疫情防控“宣传员”“守门员”“服务员”“心理疏导员”,构筑群防群治的强大防线。坚持一切为了群众,全面补齐民生短板。主动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加快“五区一线”城市客厅建设,系统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等工作,大力实施交通畅通三年行动,着力打造与人口规模相匹配的公共服务体系。特别是针对疫情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不足,尽早实现三甲医院“零”的突破,强化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水平。坚持密切联系群众,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查找和改进作风上的不严不实问题,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巩固提升基层减负工作成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讲责任不推诿、讲担当不回避、讲实效不务虚,真正把心思和精力用在为民办实事上。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锤炼抓班子带队伍的能力。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领导班子的主责主业和“最大政绩”,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重心下移,夯实基层基础。开展基层党建质量体系建设,分领域制定基层党组织工作标准。推进党建引领助企惠民、引领乡村振兴、引领社会治理“三大工程”,深入推进党员先锋“十带头”实践活动,广泛组建攻坚克难“行动支部”,推进红管先锋书记项目,建设海棠花红三级党群服务体系,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圈。抗疫期间,昆山全市征调1000多名党员干部,组建13支党员先锋队驰援一线,1415人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确定发展对象146名,发展新党员98名。激励担当作为,建强干部队伍。用足用活“三项机制”,全面实施激励干部担当“1+N”系列文件,深化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做实任前和日常政治体检,大力推动干部“四型”交流,创新年轻干部培养“八大平台”。出台干部教育培训“1+4”文件,实战实效推进党性教育和能力培训,创新开展年轻干部“半月谈”,启动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建设“五大工程”,锻造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严格正风肃纪,优化政治生态。深入实施容错纠错深化、澄清正名聚力、政商交往规范、企业权益保障、重大项目督察“五大行动”。创新开展“评审联动”,扎实推进政治生态监测评估。建立健全三级廉勤监督网,构建“一人一委一网”基层监督体系,全面推行“一单一图一环”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