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用责任担当捍卫公平正义
作者:管理员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12  点击量:2038 小字号

王勇战斗在司法办案第一线,传播法治正能量

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检察业务专家、全国十佳公诉人、央视十大法治人物等称号,十余次立功受奖,两次荣记个人一等功……苏州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第四检察部主任王勇始终保持人民公仆本色,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以卓越的业务能力、谦逊的品德和杰出的职业操守,成为苏州年轻检察业务专家代表人物。

“办好每一个案件,让更多群众在刑事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王勇始终坚持的信念。工作中,他凭借大海捞针找证据、创新思路办案件的工作方法,妥善处理了众多敏感、热点案件。2017年,王勇负责指导常熟检察院办理震惊全国的长江口垃圾倾倒案。当时,从浙江海盐一共运出4万多吨垃圾,但有证据证实长江太仓段抛江的垃圾只有3000多吨。王勇和基层办案同志紧盯疑点,多次前往浙江,在海量线索、数据中大海捞针,最后成功补充多份关键证据,认定4万多吨垃圾全部污染了环境,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近年来,王勇指导办理的7起案件,分别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评选的当年全国十大案件。因办案成效显著,他被中央政法委、最高检两次记一等功、三次记二等功、六次记三等功。

王勇刻苦钻研、争创一流,参与撰写的《公诉人出庭的方法与技巧》《审查起诉的原理与方法》等四本著作成为检察业务类畅销书籍。近年来,他撰写的《骗取贷款罪在司法实践中的常见问题》《网络电信诈骗疑难问题解析》十余篇文章被专业刊物发表,在多个微信公众号发表《彭宇案的判决书错在何处》《南大碎尸案之谜》等大量阅读量过万的文章。他还受邀多次参加全国重大法律法规的修改,针对《刑法修正案(九)》等法律草案,他提出多个建议均被采纳,为推进法治建设、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作出了积极贡献。

他工作中锐意进取,勇于创新,深化各项公诉改革。他探索制定《外国人犯罪案件办理指南》,就公诉部门办理外国人犯罪案件中的各项问题作出了详细规定;编写《证据审查百问》,以审查全面性促进案件实体的公正,为全省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贡献力量。(记者 钱茹冰)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