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惠芳:勇当新农村建设的探索者实践者
作者:管理员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05  点击量:1614 小字号

书写乡村振兴“永联答卷”

吴惠芳勇当新农村建设的探索者实践者

“要么不干、干就要干好”,这铿锵有力的话语来自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他14年前毅然决定转业回乡,在新农村建设中勇敢探索、大胆实践,提出新农村建设“六个化”标准和美丽乡村建设“四美”标准,用创新思路打开了永联发展的新天地,带领百姓书写了乡村振兴的美丽答卷。

2005年,有着25年军龄的吴惠芳脱下军装,决定回到家乡永联村做一名村官。乡村工作与部队工作完全不同,但吴惠芳坚信隔行不隔理。他每天挤出三、四个小时学习,很快找到了乡村工作的门道。2006年,他带领永联村开始了“永联小镇”的建设,让3000多户散居在田间地头的村民实现了集中居住,农耕文化园、江鲜美食一条街带动乡村旅游旺起来,静美的江南水乡、浓郁的农耕文明,吸引大批游客来此休闲度假。

随着城镇化不断推进,外地运输车超速闯红灯、小商贩随处摆摊等问题逐渐显现,永联村乡村治理遇到了挑战。面对新问题,吴惠芳立下了“四美”誓言,通过26个美化指标,全力打造“产业美、生活美、生态美、素质美”的新永联。这一整套科学管理制度,让永联再次脱胎换骨,小镇治理水平大幅提升,永联人在享受田园风光的同时也享受着城里人的公共服务,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增强。吴惠芳还在村里建设爱心互助街,设置学习提升、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等功能区,为村民学习娱乐提供阵地。他组织成立永联为民基金会,每年募集资金达2000万元,对村民的大病医疗进行兜底,组建志愿者联合会,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015年,永联村作为中国农村城镇化范本,在米兰世博会中国馆进行了展示。

军营生活锻造了吴惠芳,农村工作成就了吴惠芳。从“军人”到“村官”的华丽蜕变,变的是战场,不变的是作为一名党员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吴惠芳常常说,广袤的乡村为党员干事创业提供了广阔舞台、磨炼了坚强意志。永联这块热土,值得他全力付出。(苏报融媒记者 罗雯)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