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评论
姑苏区委书记:弘扬“三大法宝” 做好“三篇文章”
作者:黄爱军  来源:引力播  发布时间:2020-07-14  点击量:2955 小字号

“三大法宝”是苏州改革开放实践孕育和形成的强大精神富矿,是身边的学习榜样和行动标杆,对全面打造“硬核姑苏”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对于姑苏区而言,传承弘扬苏州“三大法宝”,不仅要学“拼”出来的“张家港精神”“、闯”出来的“昆山之路”“、融”出来的“园区经验”,更要全力以赴做好“攻坚、落实、创新”三篇文章,积极探索传承与创新并举、历史与现代交融、文化与经济共生的“硬核姑苏”发展路径。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做好“攻坚”文章。深刻审视问题板块,针对发展空间、文明创建、营商环境等痛点难点问题,打好三场“攻坚战”。一是打好征收扫尾“攻坚战”。在前期征收搬迁扫尾清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继续以决战姿态落实扫尾清零,深化“督办、领办、协办、帮办”四大机制,开展“双月攻坚”行动,再掀一个火热的攻坚高潮。既要确保完成项目整体清零35个、交地1000亩以上的阶段性任务,又要力争实现5年以上项目全部清零、交地2000亩的年度目标,为发展腾出更大空间。二是打好文明创建“攻坚战”。强化硬核担当,筑牢主阵地、打赢主动战,真正扛起姑苏区作为全市文明城市创建“主阵地”“核心区”的责任和担当。紧盯问题短板出重拳,不断优化城市空间、城市配套、城市品质;坚持群众导向凝合力,下大力气解决一批群众反映的“烦心事”“操心事”;聚焦常态长效抓管理,确保高分通过创建迎检,努力交出一份上级认可、群众满意的答卷。三是打好营商环境“攻坚战”。以“苏州最舒心”营商环境服务品牌为引领,坚持把“用户思维、客户理念”融入经济工作全链条,出台区级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0、规范政商交往“10+10”清单等政策,落实企业家月度沙龙、微信群联系、信息直报、挂钩联系等制度,营造“投资放心、发展安心、干事顺心、创业开心、生活舒心”的环境。

二是坚持目标导向,做好“落实”文章。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围绕“六稳六保”、古城保护、夜间经济等中心工作,重点发力,狠抓落实,确保实效。一是有力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突出保市场主体、保基本民生、保基层运转等重点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线作战”。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增强区域发展的韧性和潜能,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力争走出向上向好的发展节奏。二是大力实施“古城成片保护”。始终将古城保护作为重中之重,致力于古城成片区域保护修缮、管理运营水平整体提升,精心打造平江片区保护修缮等亮点标志性项目,积极推动架空线整治入地、文旅资源深度整合,充分发挥《浮生六记》等特色文化演出的桥梁纽带作用,全面展现姑苏古城历史、现代、生态、人文交相辉映的独特韵味。三是全力打造“姑苏八点半”。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姑苏区努力化危为机,进一步坚定信心稳增长,全新推出“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品牌,围绕“一极一环三板块多节点”空间发展布局,实施观前主街改造,打造一批夜间消费新地标和“网红打卡地”,构建品牌高端、服务功能齐全、基础设施完善的高端消费商圈。

三是坚持结果导向,做好“创新”文章。注重以工作成效为标准,实施一体化、激发新活力、培养生力军,推动开放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实施北部发展“一体化”。着眼姑苏区长远发展,统筹布局北部区域,以产业发展规划、空间布局优化、城市形象塑造等为抓手,充分利用土地载体、交通网络、医疗教育、政务商务配套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全面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特色商贸、金融科技、口岸经济等五大特色产业集聚发展,激发经济新动能。二是激发体制机制“新活力”。牢牢抓住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姑苏区工作的历史性机遇,全力以赴做好市级下放职能承接工作,确保相关职能、机构、人员落地落实,更好发挥作用。创新设立“重奖有功者、重罚懒政者、重谢监督建言者”的作风建设“三重”机制,率先出台综合考核“1+4+N”政策体系,推动广大干部迅速行动,分分秒秒不耽搁、样样事情想争先、时时刻刻谋发展。三是吹响干事创业“集结号”。确定2020年为“硬核”姑苏火红年代干事创业主题奋斗年,围绕5大类40余个重点攻坚和对标赶超项目,大力弘扬“攻坚、落实、创新”的“硬核”作风,引导广大姑苏干部奋力对标“三大法宝”,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效转换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有效举措。

(本文作者:苏州市委常委、姑苏区委书记 黄爱军)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