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打造“身边的党课”党建品牌 张家港乐余镇探索“理论+文艺”党员教育新模式
作者:苏州日报社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20  点击量:1798 小字号

苏报讯(驻张家港首席记者 杨溢 通讯员 姜健)三句半《垃圾分类我先行》寓教于乐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相声《人居环境那些事》说学逗唱共话文明创建;音诗画《“疫”起约定》深情款款演绎战疫故事……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理‘响’文艺show”原创党建作品大赛在张家港市乐余镇精彩上演。这是该镇“理论+文艺”党员教育新模式的一次有益探索,更是打造“身边的党课”党建品牌的务实之举。

本次大赛围绕防疫英雄·榜样力量、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圆梦小康等主题开展,自今年5月份启动以来,收到当地各单位原创党建作品28件,包括诗朗诵、歌曲、情景剧、三句半、快板等多种形式。

“我们创新党课形式,更新‘身边的党课’资源库,通过‘擂台PK、党员评判’,遴选一批切口小、能量大、形式新的精品党课,更好地传播党的先进理论。”乐余镇党委副书记於海良说。

近年来,乐余镇精心打造“身边的党课”党建项目,由张家港市镇两级党校师资、镇党员干部、退休老党员等组成95人巡讲团,突出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共计开展请课下乡、组团送课、空中课堂等形式巡讲300余场次,受教党员群众达5万余人。

党员教育能否切实有效,党课内容是关键。该镇围绕“三优三保”、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和党员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科学设置党课“菜单”,内容包括党的理论、党史国情、先锋典型、形势政策、法律法规等。

在丰富内容的同时,该镇注重创新党课形式,提档升级“身边的党课”2.0项目,通过“精品党课”送课学、“实境课堂”体验学、“车间班组”研讨学,让党课更有吸引力、更加接地气。线下依托“江畔红庐”网格先锋驿站、农家书屋等阵地,发挥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灵活优势,开设学习角、分享会等微课堂;线上推出“空中课堂”,及时推送各类学习资料,组织开展学习打卡、网上竞答,引导党员利用“碎片时间”蓄能充电。

据悉,该镇近阶段将通过“乐学课堂”“青年干部大讲坛”“菁英训练营”等平台,发掘一批优秀讲师和打磨一批党课课件,进一步壮大党课师资课件库;制作发布《使命》《传承》《向初心而行》等10部党课微视频,用“新沙洲”本土红色文化浸润党员“精神家园”;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三大法宝’重燃激情 火红年代再攀新高”沉浸式实境教学,锤炼坚强党性。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