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品苏”党建先行 点亮文化“红色引擎”
作者:苏州日报社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20  点击量:1933 小字号

□苏报记者 罗雯 苏报通讯员 张己阳

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坚持党建引领,全力打造“品苏”先锋行动最美党建品牌,不断推动中心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中心制定“三大任务”、开展“五项行动”、落实“七条措施”,在实施沪苏“双城记”品牌展览、做强苏州艺术慕课平台、推广“苏作手工艺展”等重点项目中融力、融心、融智,全力以赴“争第一、创唯一”。短短一年时间,中心获国家级奖项9个、省级奖项24个,16次专题报道登上“学习强国”App,并荣获2016—2018年度江苏省文明单位。

千淘万漉

发掘江南人文艺术之美

去年,为突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中心策划了“初心·前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上海书法名家特展”“初心·前行——第三届中华名人名篇朗诵会”,描绘出国家和民族铿锵前进的坚定步伐。

此外,中心以江南文化为主题,还推出了“三生长忆是江南——海上名家姑苏诗意作品特展”“江南如画——中国油画作品展(2019)”“意象江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艺术大展”“寻觅江南——乐震文、陆春涛双个展”等凝聚江南文化精华的视觉展览。为进一步突出“沪苏同城化”,主动融入上海,中心在上海田子坊开设苏州美术馆分馆,成为长三角“跨省开馆”首例。

今年以来,在全国奋起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中心又率先举办《雨后青山更壮美——沪苏双城“抗疫”主题网上艺术特展》,汇集上海、苏州两地近40位老中青优秀艺术家创作的“抗疫”主题视觉艺术作品,让沪苏两地百姓足不出户享受长三角一体化带来的“公共文化联展一站通”互联共享服务。

作为“品苏”党建品牌的实践路径,这一系列文化艺术展览,一次次打破部门和专业壁垒,挖掘特色资源,为市民呈现了一场场艺术人文盛宴。

“云端”美景

线上服务永不停步

疫情期间,中心积极探索多样化艺术呈现方式,“品苏”慕课、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云端”新阵地逐一推出,19个虚拟展览、10节美术馆里的美术课、38个线上讲座等美育项目也为观众呈现。

每周更新的“云”展览精选了老照片、水彩画、书法、手工艺品、名人文献等一系列特色展品,让人们宅在家中也能享受到高品质的精神文化食粮。其中“品苏”慕课和“云”展览两项,2月3日至3月13日期间浏览者多达1170.96万人次。

其间还有网民观众通过“中心”公众号留言:“在新冠疫情期间能欣赏到精美艺术作品,真是感到举办人员的美意!”此外,“云上”美术课、“云”看展、苏州人文艺术之旅小程序等线上新应用也深受老百姓欢迎。

阳光美育

播种最美人文关怀

聚焦服务人群扩展,策划开展各类富有文化创意、生活美学的“品苏”服务项目。其中“美术馆里的美术课”“与大师面对面”、粉画沙龙等艺术普及品牌活动不断深入,每年与苏州科技大学、苏州工艺美院油画系、天域幼儿园、景城学校等开展定向合作公共教育活动25场以上。

聚焦特殊群体的文化关怀,与苏州市监管支队联合策划实施“阳光美育计划”,为受监管人群提供美育教化,送去国画花鸟、中国书法两个门类12课时的精心授课。在苏州美术馆策划举办的“苏州美术馆阳光美育计划成果展”中,广大观众首度看到了这些由特殊“学员”创作的优秀作品。

牢记使命

构筑“抗疫”最美阵线

中心将疫情特殊时期有效转变为服务期、创作期、深化管理期,仅仅半年时间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模式,累计服务人次1522万,是去年同时期服务人次的2.9倍。

《最美的面庞》《奔一线去!》等“抗疫”主题美术作品亮相国家级媒体,音乐、配乐朗诵等作品在“线上”传唱。党总支第一时间号召全体党员支援街道、社区、公交线路的联防联控工作。

家住吴江的90后党员小朱是第一个报名的,身材瘦小的她和其他党员同志一起冲锋在前,深入平江街道下辖的香花桥、察院场等社区,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了一名青年党员的担当作为。

在“品苏”先锋行动党建品牌坚强有力的引领下,“红色基因”凝聚起疫情防控、有序开放、艺术展览、阳光美育、线上服务等每一条阵线。一位位基层党员用使命与担当印记而成的小画面,正汇聚成苏州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上的时代缩影。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