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汲取力量 敢于争先积极作为 姑苏区民卫局党员赴张家港体验“三大法宝”沉浸式实境教学收获满满
作者:苏州日报社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25  点击量:2849 小字号

□苏报记者 管有明

昨天,苏州市姑苏区民政和卫生健康局相关部门党员组成的学习团,赴沙洲县抗日民主政府纪念馆、金村园茂里、永利村和永联村等地,沉浸式体验和感悟“张家港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三大法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后,大家纷纷表示,学习之旅行程紧凑、收获满满,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更敢于争先践行责任担当。

姑苏区民卫局学习团成员在张家港参观学习。□记者 管有明 摄  

实地体验

感受张家港成绩来之不易

在沙洲县抗日民主政府纪念馆,讲解员向姑苏区民卫局学习团成员介绍了沙洲儿女英勇抗日的光辉事迹。数百份珍贵的文字、图像资料,以及1∶1还原的地下坑道,让学习团成员身临其境,对“张家港精神”的历史传承以及取得成绩的来之不易有了更深刻的感受。纪念馆内各种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巧妙地把参观队伍“带回”当时的危险氛围。在实景陈列柜,江南抗日义勇军的一把土枪吸引了党员们的注意,这让大家感慨不已,“英雄的沙洲儿女从骨子里就有一股不屈不挠的精神”。

姑苏区民卫局学习团成员还参观了塘桥镇金村园茂里1926党支部旧址。这里是原中共金村党支部开展地下革命工作的秘密联络点,成立于1926年7月,是张家港市成立最早的党支部。旧址设立“党员大课堂”“理想信念树”“英烈故事汇”“党史育青苗”“古井话清廉”“党员承诺墙”“法制宣传廊”和“公益爱心角”8个专栏,形象地再现了1926年地下党组织活动的场景。“今天的主题教育活动很有意义。作为医疗卫生从业者,我们需要学习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睿智思维、使命追求、担当作为,在工作中时刻记得要挺身而出,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姑苏区民卫局党员邱琳雅说。

执政为民

处处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

永利村是“三大法宝”沉浸式实践基地之一。该村党委处处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执政为民的服务意识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2019年,该村投资2600万元进行康居乡村建设,人居环境质量得到大幅度提高。同年,该村不仅摘得了苏州市康居乡村的荣誉,还获得了江苏省人居环境典型村、苏州市人居环境示范村的荣誉称号。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姑苏区民卫局学习团成员参观了永利村村史馆、网格化管理中心、议事厅和大礼堂等。“我们这里有全国首家地埋式垃圾分类桶。它有两大好处:一是解决了二次污染的问题;二是解决了垃圾异味和环境卫生的问题。”苏州各地都在推进垃圾分类,讲解员介绍这里的地埋式垃圾分类桶引起了学习团成员的关注。“我们都应该创新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改善人居环境。而作为医疗卫生从业者,我们还必须严格监管医疗废物,守护百姓健康。”姑苏区民卫局党员仲伟波说。

永联村是国家级生态村、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连续五届被评为“全国文明村”,村党委两次被中组部树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讲解员介绍,永联村党委坚持以服务村民为中心,高标准打造永联展示馆、永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永联爱心互助街等党建阵地,初步形成了“党旗飘扬、党章指引、党徽闪耀、党日红火”的工作方法,组织党员、凝聚人才、动员群众,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保证。在永联村,学习团成员通过一张张照片与视频、文字,感受到居民们满满的幸福感。“宣传片《传奇村官吴栋材》讲述了吴书记的理念——当官不分大小,都要实实在在为老百姓服务。这与我们为民服务的理念是一致的。在平时的工作中,也要处处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姑苏区民卫局党员倪延群说。

收获满满

工作中敢于争先践行担当

昨天,学习团成员还集中观看了“传承弘扬‘三大法宝’火红年代再攀新高”主题教学片。体验过张家港沉浸式实境教学后,姑苏区民卫局的党员们对组织单位、接待单位在交通线路、点位选择、学习内容等方面的精心安排给予了充分肯定,纷纷表示学习之旅行程紧凑、收获满满。

“今天的实境教学,让我对苏州‘三大法宝’之一的‘张家港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姑苏区民卫局党员刘勇华说,纵观张家港各项事业的持续发展,无不彰显了“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十六字精神在人心凝聚、方向指引、目标激励上的重要作用,也印证了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这样一个道理。作为民生保障一线的民卫干部,将认真学习领会“三大法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自觉从“三大法宝”中汲取精神力量,强化责任担当,始终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做好工作,切实为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展现“一线”作为,发挥“一线”作用。

“通过今天的沉浸式实境学习,让我有机会重温‘张家港精神’。”姑苏区民卫局党员陈婷说,永联村、张家港从贫穷落后的小村庄、小县城发展成为全国明星村、明星城市,创造了令人折服的发展速度,靠的就是“争先、实干”,这也是指引他们在工作中奋勇向前的强大力量和宝贵财富。当天的学习,让她备受鼓舞,“作为一名党员,我要把‘张家港精神’运用到本职工作中去,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锻造干事创业的过硬本领,为民卫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