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梅妹:“这里就是我们的战场”
作者:苏州日报社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30  点击量:1781 小字号

 

苏报讯(记者 薛卿)“作为护士长,要冲锋在前。作为党员,更应该如此。这里就是我们的战场。”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江苏盛泽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章梅妹主动请缨驰援武汉,成为苏州市首批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1月28日,章梅妹随江苏省医疗队援助武汉江夏区人民医院。这里共收治新冠肺炎患者397例。面对“高风险地带”,章梅妹没有丝毫退缩。她说:“疫情来临,处处都是战场。”在接到当地医院的安排部署后,章梅妹主动担当、迅速行动,借助十余年呼吸及危重症临床工作经验,与当地医生、护士共同成功救治多名危重症患者。其间,章梅妹还主动帮助湖北医护人员掌握高流量氧疗、无创呼吸机等仪器的使用及操作方法。

战疫过程中,章梅妹和医护人员每天穿着防护服、戴着双层口罩,一个班下来就是六七个小时。防护服很闷,口罩勒得脸上都是印子。厚厚的防护服,经常把她闷得汗流浃背。尽管如此,章梅妹仍然不忘一名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为克服人手不足的困难,章梅妹身兼数职,为患者打开水、发饭、打针、治疗、心理疏导,还为不能自理的患者擦身、拍背、做心电图、血气分析,测生命体征、记出入量等,提供专业治疗及护理。患者康复后纷纷为医疗队送来了锦旗及感谢信。

除完成救治护理新冠肺炎患者外,章梅妹还时刻关注患者的心理状态。她主动制定患者住院期间心理状况调查表,针对典型的心理问题进行心理疏导及干预。见患者表现沮丧时,章梅妹抓住每次查房的机会给予鼓励。“你看你的身体正一天比一天好,一定会越来越好的。”章梅妹说,对于患者来说,护士长的一句安抚就是活着的希望。此外,她还主动将省下来的营养品等帮助江夏区中心福利院住的孤寡老人。

由于在抗疫工作中表现优秀,章梅妹被评为“吴江区劳模(先进工作者)”“吴江区最美逆行者”及江苏省抗疫“最美家庭”。章梅妹所在的医疗队获得“全国卫生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荣誉。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