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服务
走近昆山“90后”科技创新“天团”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07-24  点击量:2897 小字号

新华网南京7月24日电(记者刘巍巍)时间回溯到6月20日凌晨,苏州昆山开发区章基路135号厂房内灯火通明,10位“90后”年轻人紧盯一台高速运行焊接机器人。不久后,机器轰鸣声戛然而止,紧接着响起一阵掌声。

“我们又创造了一项新记录,研发出最快速度可达10m/min的机器人搅拌摩擦焊新技术,比传统焊接速度提高了10倍。”万洲焊接装备制造公司总经理吕宗亮说。

这是昆山“90后”科技创新“天团”的攻坚缩影。

万龙是这支队伍的“团长”。2010年,他加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参与了一个科技创新项目,以失败告终,当时一位外国专家说:“某项焊接技术只有美国和德国做得出来,中国不可能!”

“凭什么说中国人做不到?我就是不服!”万龙说。

2012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读本科的万龙,在全球首次提出自支撑搅拌摩擦焊技术,受到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高度评价。

2015年,万龙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支持下,组建了这支“90后天团”。“天团”里有兼顾学业、励志创业的吕宗亮博士;有一心突破卡脖子技术的黄体方博士;有毅然从大型国企辞职共同创业的刘铁铮硕士。除此之外,团队还吸引了“海归”人才和有着丰富经验的销售精英加盟。就这样,一个来自7个不同专业的15人创业公司组建起来。公司成立第二年,营收达到1300万元。目前,万洲焊接在昆山及惠州建立两个产业集群,2019年收入超1亿元。

吕宗亮说,“我们在关键焊接装备及焊接工艺方面下足功夫,努力突破卡脖子技术。我们自主研发的10m/min搅拌摩擦焊新技术将助力新能源汽车连接领域创新。”

万洲焊接研究员黄体方博士说,10m/min焊接新技术研发历程艰难。“春节后,我们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加班加点提高研发进度;在一些科技软件被禁用的不利条件下,团队依靠自身力量完成大量计算、模拟工作,按期保质达成新技术研发目标。”

中国焊接学会理事长冯吉才教授认为,万洲焊接自主研发的搅拌摩擦3D打印技术、静止轴肩智能重载机器人搅拌摩擦焊系统等有望为我国航空航天行业发展做出贡献。

万洲焊接在2019年推出首台套机器人搅拌摩擦焊装备,得知消息的欧洲豪门车企戴姆勒高层专程来到昆山万洲焊接,现场签署3台设备采购合同。紧接着,宝马、标致等纷纷向万洲焊接抛来采购订单。

万龙表示,万洲焊接近期将推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二代关键焊接装备。该焊接装备将会搭载最快10m/min焊接技术,实现产品稳定高效、高质量生产。目前,已收到戴姆勒、宝马第二代焊接装备跟进采购订单。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