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昆山“五大工程”拓宽社会治理空间 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化“零”为“整”
作者:苏州日报社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04  点击量:1754 小字号

苏报讯(驻昆山记者 朱新国 占长孙)昨天,在昆山市亭林城市管理办事处叶荷社区,八零助老服务社项目主管柯靓靓带领社工们前往各垃圾分类点旁,捡拾被风吹散的垃圾,并进行居民分类行为督导。入驻社区一年来,八零助老服务社通过广场宣传、集中培训、专场示范等多种形式,不断推动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并与社区、物业联合,利用废旧轮胎在各垃圾分类点旁“造景”,激发更多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

近年来,在公益创投、社区公益服务招投标、社区服务社会化等多种形式的扶持和培育下,昆山社会组织蓬勃发展,活跃在扶老、助残、为少等各领域的社会组织达960家,呈现种类多、领域广等特点,但大多仍处于发展初期阶段,还存在流动性大、随机性强、难于管理等问题。

“党建如同一根‘定海神针’,发挥着举旗定向和凝聚人心的作用。”昆山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昆山被中组部确定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综合监测区,该市率先成立社会组织党委,通过政治同向、服务同心、工作同步的“三同工作法”,将分散的社会组织化“零”为“整”,并围绕当地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推出社会组织助力文明创建、社区治理、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垃圾分类等“五大工程”,大力拓宽社会治理空间。

目前,昆山已组建起8家社会组织党支部。三年来,各支部立足自身服务特色和资源优势,反映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搭建党和政府联系不同方面群众的桥梁纽带,先后创建了“创新创益,先锋先行”“养老树先锋,服务暖社会”“心系儿童,陪伴成长”等一批特色党建服务品牌。

集群化的党建示范区也在加快形成。作为昆山高新区重点打造的区域党群服务站之一,昆山高新区社会组织党群服务站通过与社会组织培育孵化、登记备案、年审评估三个同步,成功孵化党支部10余家,培养发展社会组织党员10余名。服务站还广泛征集全区机关、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的服务需求,结合党员积分管理考核,推动党员积极参与党建+公益先锋实践,让“红色动力”激发出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