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刷新楼宇党建“红色天际线”
作者:苏州日报社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11  点击量:2753 小字号

□苏报驻园区记者 肖瑶

这几天,出现在苏州工业园区圆融星座党群服务中心写字楼的一台智能机器吸引了许多人的关注。这台机器是湖东社工委接入的园区“一网通办”智能终端“融驿站”,楼宇里的白领不需要前往办事大厅就能在这个机器上完成办事预约、学历打印、车辆违章查询等事项。

湖东辖区楼宇密集,共有商务楼宇32座。如何探索建立相适应的城市楼宇型社区党建模式,以党建引领服务楼宇中的白领和居民,让区域内的党员找到归属感是湖东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热点和难点。

近年来,湖东社区党工委结合辖区商务楼宇集聚、小微企业密布的区位特点,围绕提升楼宇“两新”党建工作、优化楼宇企业营商环境,逐步探索建立了因地制宜、独具特色的城市楼宇型社区党建运行机制。

“圆融星座的做法是湖东楼宇党建的一个缩影。下一步,我们会在湖东其他楼宇中陆续复制、铺开。”湖东社区党工委书记、社工委主任朱利萍说。

圆桌会议聚焦最迫切问题,“两新”党组织小微企业共治共建

日前,湖东今年首场楼宇党建协商共治圆桌会议在圆融星座党群服务中心召开。这是“圆融星座党建联盟”成立后首场头脑风暴,会议针对楼宇内消防通道清理和禁烟管理等“顽疾”形成了细致的工作方案。

“圆融星座党建联盟”是园区首个楼宇型党建联盟,由社区党支部牵头,圆融商管物业党支部配合,律师、金融等行业共计9家企业党组织参与,首批加入的9家楼宇联盟单位以“自带+认领”的方式加入项目共建。

圆桌会议现场,9家联盟单位提出了在商务楼宇管理中的一些共性难点问题。会议还邀请了苏州市住建局机关党委和物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从楼宇党建的组织建设、机制创新等方面给出了建议和指导,指出要利用好“党建惠企”的相关政策,将楼宇党建与物业行业、入驻小微企业的业务发展紧密结合,发挥“头雁”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深度激发楼宇党建内生动力。

“‘圆融星座党建联盟’把楼宇中物业党支部、企业党支部和‘两新’党组织像珍珠一样串联起来;圆桌会议则让我们针对当下最迫切的问题集思广益,互帮互助,实现了‘两新’党组织、小微企业的共治共建。”时代广场南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徐季江说。

把方向、解难题。在楼宇党建工作的探索中,湖东社区党工委依托圆桌会机制,利用区域党组织的资源共享,协商解决了诸多痛点和难点。

此外,湖东社区党工委还通过牵头开展定期的联络员会议、党建服务项目,为楼宇内的企业和员工提供量身定制的各类活动,为企业激发意愿、整合资源、搭建平台,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和需求。

多样化服务项目链接供需双方,党建工作全面融入企业各个方面

随着圆桌会机制的不断推进,湖东社区党工委依托“圆融星座党建联盟”频放大招,不断为楼宇内的企业和白领们提供多种服务项目。

据介绍,联盟开通了“资源供给箱”和“需求征集箱”,打通了楼宇企业需求和楼宇内外资源循环,落地“政务服务超市”“便民服务超市”“融心健康先锋”“星火学院”“午间一小时”等一系列“楼宇优享+”惠民实事服务项目。

李海霞是上海小城(苏州)律师事务所的党支部书记。去年企业刚成立党支部时,对于党建工作的开展,她毫无头绪。

“知道我们党支部刚成立,很多党务工作不到位,社区党支部及时给了我们指导和帮助,带着我们一起参加组织生活。”李海霞说。

结合企业需求,时代广场南社区在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政务服务超市”项目,在政策、办证和咨询方面为企业和员工提供便利服务。

“每季度,社区还会组织园区多家医院的医生在楼宇内开展医疗服务,关心我们的身体健康。利用午休时间与楼宇内共建单位联合开展插花课、瑜伽课、美妆课等活动,丰富业余生活,让大家更有家的感觉。”李海霞说。

截至目前,圆融星座写字楼入驻企业中,13家企业成立了独立党支部,小微企业党员全面实现加入圆融商业街区党委。越来越多的楼宇“两新”党组织也走出楼宇亮身份,参与到社区的志愿服务中来,将党建工作全面融入企业发展、行政架构、人才培养、生产经营、文化建设、形象塑造等各个方面。

如今,上海小城(苏州)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已经加入了“律师在线”项目,日后将为楼宇内其他企业和个人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

服务项目触角再延伸,楼宇党建网格化治理“织密”精细管理

党建引领下的圆桌会机制延伸了服务项目的触角,楼宇党建网格化治理则织密了精细管理的细网。

在时代广场北社区,辖区内共有10个商业及商住综合体和3个在建工地,以商场、商业街区、酒店式公寓、酒店、写字楼为主,小微企业和商户1800多家,各类业态丰富且复杂。

“我们将辖区划分为7个网格,每名网格员对应各自区域内的物业项目负责人、党员、居民小组长、业主代表、城管、民警、市政等。日常依托对网格进行拉网式、兜底式排查,排除网格内各种不稳定因素,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时代广场北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君杰介绍。

作为业态最丰富的社区之一,时代广场北社区“网格化社会治理”的优势在疫情期间格外明显。

“以金匙望湖大厦为例,楼宇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针对楼宇里住宅和商铺混合区域,社区党支部连同物业开展了‘无接触式通行’。”王君杰介绍,楼宇内的商户复工后,前来消费的顾客要先登记预约,商户提前递交预约信息,由网格员、志愿者、社区民警和物业工作人员等共同审核,确认安全后才允许通过。

负责信息审核的金匙望湖物业经理陆文学表示,通过建立网格化治理模式,不仅能安全、便利地做好不同业态的疫情防控常态化服务,而且对推行垃圾分类工作也能起到很好的作用。

据介绍,根据不同网格居住的对象不同,物业把以商铺和小微企业为主的网格,垃圾定时投放时间定为12时至14时和16时30分至17时30分;以住宅区为主的网格,则规定在7时至9时、12时至13时和16时30分至21时30分之间投放垃圾。

“我们希望楼宇内的垃圾分类‘三定一督’能够既有规矩也有温度。无论哪类问题都能在网格化精细管理下得到解决。”王君杰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