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服务
昆山:留学人员创业园以三大平台为依托 打造海外学子科创报国集聚地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0-09-11  点击量:3378 小字号

2020年9月11日人才版

本报昆山讯 (通讯员 周萍  刘潞)近年来,江苏昆山留学人员创业园以人才创新引领科技创新,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政策服务平台、金融服务平台、市场接入平台为抓手,不断优化“创业服务+金融服务+市场服务”体系。作为由国家人社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建的全国县级市首家留学人员创业园,截至2019年底,该留创园累计引进留学人员918名,科技企业607家,集聚昆山市级以上领军人才234人,省双创人才27名,形成了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材料等产业,成为海外学子为国创业的集聚地。

——打造政策服务平台,培植创新创业土壤。在充分利用国家、省有关人才科技激励政策的同时,昆山市财政以每年不低于1%的标准在留创园设立优秀人才专项资金,为企业提供创业辅导、创新支持、人员培训、市场营销、投融资服务和管理咨询等一揽子孵化服务。以获批国家服务标准化试点示范单位为契机,不断建立健全孵化服务体系,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提供政策、金融、用地等全方位支持,形成了从“苗圃期—孵化期—成长期—产业化—未来发展”的企业成长全链条服务机制,牵头制定的科技企业孵化服务规范国家标准即将发布实施。 

——打造金融服务平台,助力企业高速发展。围绕专业特色研发、技术转移、科技金融服务等重点服务环节,昆山留创园不断优化创业孵化服务体系,持续加强各级科创基金的引导和撬动,提供覆盖人才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专项产品与服务。加强金融知识宣传,做好信息双向互动交流,有效解决人才科创企业金融服务诉求,为企业组织开展各类投融资推介、项目路演、对接等服务,合作创投机构13家。2019年组织开展26场相关活动,服务企业138家,帮助企业融资1.7亿元。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建产业升级促进中心,设立首支“两岸企业科技攻关引导资金”,首期规模1亿元。 

清陶(昆山)新能源材料研究院以“人才团队+政府资本+社会资本”的形式落地开发区,清华大学南策文院士团队在政府和社会资本的支持下,推出高安全性、柔性化等固态电池产品,实现了“亿元人才激励+资本加持”领跑固态锂电池新赛道。在园区的引荐和推进下,公司成立时开发区国资参股2000万元,峰瑞资本天使轮投资。公司成长期,获昆山首批“头雁人才”项目1亿元资助。该公司目前已进入产业化发展阶段。 

——搭建市场接入平台,实现全产业链联动发展。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及全球产业链带来重大影响,昆山留创园人才科创企业积极响应全产业链联动的号召,加深与产业链关键企业合作,在固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大力推进关键技术领域产学研合作,攻克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命门和“卡脖子”问题。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