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建忠:“一核五强”筑牢乡村振兴坚强堡垒
  来源:苏州日报、苏州广电  发布时间:2020-09-24  点击量:2890 小字号

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是基层党组织的主心骨。费建忠自担任昆山市玉山镇泾河村党委书记以来,探索形成“一核五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方法,以党建工作“高质量”为核心,引领推进产业兴旺“高效益”、生态宜居“高颜值”、乡风文明“高素质”、治理有效“高水准”、生活富裕“高水平”,“一核五强”筑牢乡村振兴坚强堡垒。

引力播

基层治理要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才能实现党的工作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费建忠团结带领村“两委”组织创建“情暖泾河”党建品牌,以“情”暖人、以“心”化人,把热心社区服务、心系社区居民作为日常工作的落脚点出发点,打造一个坚强有力、引领发展、全情服务的基层党组织。同时,围绕工作一线建立“行动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带动群众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构建干群同心发力助力乡村振兴的良好局面。他从爱国家、爱集体、讲文明、护环境等十个方面制定符合泾河村人文环境实际的村规民约,充分发挥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在农村基层治理中的独特功能,大力弘扬公序良俗,推动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完善,带头提高乡村振兴的治理水平。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础。在费建忠的带领下,泾河村将标准厂房、店面商铺、打工楼作为富民载体,并进行资本运作、参资入股、抱团发展,实现村集体经济保持20%的速度增长,带领村民不断壮大发家致富的盘子。去年,村级集体总资产达1.75亿元,净资产1.58亿元,村集体可支配收入2572.42万元,位列昆山市第一,农民每年人均纯收入5.1万元,村民股利分红从2010年的人均300元涨到了人均1300元。

“家底”殷实了,怎样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费建忠大力实施党建引领下的乡村现代化治理“五大工程”,按照“精致乡村”建设理念,狠抓村庄环境、村庄治理、百姓面貌,致力打造“精致泾河”。一方面,“见缝插针”美化点缀村头巷尾,农房墙面刷白出新,建设一步一景“花园式”秀美泾河,打造精致的村庄环境;另一方面,高质量构筑“便民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等十大服务载体,高标准制定股权分红、文化素养提升服务、体育健身服务等八大福利,全年发放福利费用超过500万元。

乡村振兴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费建忠以文化“惠民、育民、乐民”为切入口,积极筹建泾河学堂文化平台,开设昆曲、绘画、书法、国学等村民喜闻乐见课程,采取“本村家长教本村娃”的方式,培养孩子多方面的才艺。高标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利用公共场所,节假日不定期开展各类文体演出活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用好“顾炎武思想”文化金名片,筹建昆山顾炎武研究会泾河分会,加强对朱柏庐《朱子家训》的学习教育和理论实践,提升村民思想境界,带头提升乡村振兴的文化内涵,塑造新时代泾河人崭新风貌。(记者 钱茹冰)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