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吴江区盛泽镇:“红色蜂巢”让群众享甜蜜
作者:郭文治 郑新钰  来源:城市先锋行  发布时间:2020-09-29  点击量:2915 小字号

“有了‘红色蜂巢’,社区里的志愿服务多了,逢年过节还会组织活动。上半年疫情防控期间,每天都有党员志愿者在小区里巡逻,帮我们解决各种困难,大家住得放心又舒心。”谈起这几年社区里的变化,家住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衡悦社区新华新村小区的李阿姨脸上洋溢着笑容。

近年来,盛泽镇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并结合“海棠花红”先锋阵地群建设要求,打造具有盛泽特色的党建阵地群——“红色蜂巢”,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全面升级,实现了党群关系的新突破。

从单个试点到集群效应

初秋晚上,凉风习习、蝉鸣阵阵,居民们三三两两来到位于衡悦社区蚕花公寓的“红色蜂巢”先锋驿站,一边纳凉聊天,一边接受“蜜蜂党员”提供的测量血压等志愿服务,党群一家,其乐融融。

2017年,盛泽镇以衡悦社区为试点,启动了“红色蜂巢”党建阵地群建设工作,这是盛泽镇建立的首个“红色蜂巢”先锋驿站。

“红色蜂巢”项目的灵感来源于蜜蜂采花酿蜜,勤劳务实的蜜蜂精神与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不谋而合,而蜂孔相连的蜂巢结构又生动而形象地表达出了网格化管理的实质。

“我们的‘红色蜂巢’先锋驿站地方虽然不大,却精致小巧,功能齐全。”盛泽镇衡悦社区党委副书记朱雅萍告诉记者, “红色蜂巢”里面设置了党员谈心室,有党员风采展示墙,还设置了先锋驿站的活动制度和活动计划。它的建立不仅为周边几个党支部开展活动提供了场所,也把党员志愿服务推向了制度化与常态化,很好地满足了小区居民和党员的日常活动需求。

有了“蜂巢”,自然要有“蜜蜂”。在盛泽镇的“红色蜂巢”里,也有着这么一群可爱的“党员蜜蜂”,他们驻扎在基层,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酿造着甜蜜的幸福生活。

                                                       衡悦社区开展评星定级活动,党员们正在“酿蜜”光荣榜前查看年度积分。

顾定妹就是“党员蜜蜂”中的一员。退休前,她是衡悦社区党委蚕花支部的支部书记,退休后,她成为了一名党员志愿者。“每个月的5、10、15、20、25日,都是固定的党员志愿服务日。”顾定妹说,他们依托“红色蜂巢”开展了很多活动,比如元宵节猜灯谜、端午节做青团子送给孤老,还有志愿服务助力“331”行动等。入夏后,社区又成立了“六点半服务队”,每晚6点半,在社区居民纳凉时为他们提供各类志愿服务。

像顾定妹这样的“党员蜜蜂”,盛泽镇还有许多。这几年,盛泽镇党委聚焦“服务保障基层党组织强化政治功能、深化服务功能”的主责、主业,不断推进全镇各级党建服务阵地体系建设,在绸都大地上遍布“红色蜂巢”,探索将其从单个站点建设逐步推向阵地矩阵体系化建设。

目前,盛泽镇已形成“1+4+N”的“红色蜂巢”党建阵地群,初步实现“红色蜂巢”全覆盖。所谓“1+4+N”,即1个区域党建工作总站、4个区域党建工作站和N个先锋驿站(党员中心户),覆盖服务全镇8000余名党员,充分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从社区延伸到广大农村

建一个“蜂巢”很容易,但要把它筑牢,成为一处基层战斗堡垒,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这几年,盛泽镇按照党组织建在网格上的要求,通过优化组织设置、完善网格化管理等方式,不断强化“红色蜂巢”党建阵地群。

盛泽镇模拟蜂巢组织,优化党支部设置,建立了党员责任区。党员按照就近原则分别落户到“蜂巢”,一个“蜂巢”覆盖一个或多个支部,“蜂巢”相连组成网格结构。网格化的管理模式不仅为建设法治型党组织创造了条件,更为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组织活动提供了载体。

“红色蜂巢”在社区的发展、壮大,让这一党建品牌获得了广泛关注,但是要想更进一步,使其成为各级党组织提升基层党建水平、凝聚广大社区党员群众的战斗堡垒,还是需要扎根农村,在广大农村有所作为。

2018年,盛泽镇将“红色蜂巢”阵地从社区延伸到农村,在七庄村建立全镇首个村级“蜂巢”。2019年,该村又投入10万元,在七庄浜自然村建设了第二个村级“蜂巢”。

                                                                                         盛泽镇在七庄村建立首个村级“蜂巢”。

“我们村的‘蜂巢’集功能展示、党建服务、教育培训于一体,为规范党组织生活和党员行为提供坚实的阵地保障。”七庄村党总支书记孙国平告诉记者,有了“红色蜂巢”作阵地,七庄村开展党建工作就更有底气了。自第一个先锋驿站成立以来,该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构建党群联系点、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居民议事点“三维一体”的服务体系,积极凝聚社会力量,走“党建+”发展之路。

“通过‘红色蜂巢’,我们的‘党员蜜蜂’在群众身边履行义务、奉献服务,把党员的形象留在老百姓心里,切实发挥党员在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孙国平说,七庄村以“党建+”模式为工作引领,激活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开展各项党建活动。在党建活动中,党员、干部入户走访联系群众,收集、整理、归纳群众的合理诉求,制定群众需求清单,构筑服务解难的“连心桥”。

“这几年,我们不断向有条件的自然村、小区进行推广,不断扩大覆盖面,实现基层党建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相统一。”盛泽镇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吴伟红表示,近年来,盛泽镇不断筑牢“蜂巢”,建好基层战斗堡垒,争创“先蜂”,培育红色力量,酿好“蜂蜜”,让群众享成果,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也使“红色蜂巢”的影响力逐年扩大,成就区域党建品牌中的一抹亮色。

从固定阵地到流动阵地

如果说建设“红色蜂巢”先锋驿站的目的是把支部建在基层网格上,那么“红色蜂巢”流动服务车的出现,则是把这种红色空间变得随时随地、即需即有。

吴伟红告诉记者,盛泽镇共有党组织554个,目前党的组织和工作已基本实现全覆盖,但阵地数量有限,服务难以实现真正的全覆盖。为了增加阵地灵活性,扩大阵地服务覆盖面,盛泽镇打造了全镇首个移动战斗堡垒——“红色蜂巢”流动服务车,提供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政策宣传、便民服务、党务咨询、志愿活动、民意快线等服务,是一个流动式的“红色蜂巢”先锋驿站。

                                                                                              “流动先锋驿站”开进社区送学上门。

这辆流动服务车于去年3月开始运行,设立了以党员志愿者为骨干的“行动支部”,全年在盛泽镇的八个社区巡回开展活动,服务内容包括:学习教育、接待走访、岗位服务、结对服务、政策宣传、志愿服务、积分考核、特色服务等8个方面,日夜穿行在绸都的街头巷尾,成为集宣传、咨询、服务等活动于一体的移动战斗堡垒。

“依托这辆流动服务车,我们把基层党组织的学习阵地搬到了居民小区内,党员们围坐在车内就能进行党课微课堂的学习、向党组织缴纳党费,大大方便了行动不便的高龄党员。老城区的党员志愿服务阵地也得到了扩展,政策咨询、免费理发、健康义诊、便民充电等传统的志愿服务项目也能在车子上进行。”吴伟红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这辆流动服务车又变身“防疫音频流动宣传车”,用接地气的表达形式定点巡镇、走街串巷,呼吁市民做好防疫工作,与此同时,它还担任了“红色快递员”,为居家医学观察人员送去了方便面、米、油等物资。

运行一年多时间,“红色蜂巢”流动服务车出色完成了“双亮一考三服务”的总体任务,在全镇营造了良好的党建工作氛围,实现了党建“无死角”服务,成为了绸都一道亮丽的红色风景线。

接下来,盛泽镇党委还将继续深化和扩展“红色蜂巢”项目,把“红色蜂巢”建在网格上、建在党员中心户家中、建在流动服务车里,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促进盛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记者:郭文治 郑新钰(稿件素材由苏州市吴江区委组织部提供)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