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吴江平望镇首次进入“中国百强镇”榜单 以更强作为提升强镇“成色”
作者:李仲勋 陆洁晴  来源:新华日报(苏州观察)  发布时间:2020-10-09  点击量:8198 小字号

本文刊载于10月9日新华日报,点击图片查看原文

吴江平望镇收获“意外之喜”。

9月8日,竞争力智库、中国经济导报社、中国信息协会信息化发展研究院和北京中新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机构联合发布《中国乡镇综合竞争力报告2019》,依据经济规模、经济活力、人均水平等标准评选出“2019中国百强镇名单”。平望镇首次入榜,跻身第95位。

巧合的是,平望镇刚刚在年初制定了“三年进入百强镇”的发展目标,还制定了详细的时间表和完善的路线图。因此,消息传来,振奋之余,有人问是否去“做了工作”?答:不可能,也没必要!如果走这种“捷径”,精心谋划的三年计划岂不是落了个空。况且,最新的全国百强镇评选榜单是依据2019年的发展情况评出来的,考验的是实打实的硬实力。

由此可见,这次入围实至名归,确实是平望综合实力的体现。这个“意外之喜”,增强了平望人的发展自信,也启迪着平望对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考——不但要做榜单上的常客,还要成为百姓认可的强镇。

首进百强,提前实现三年计划

实际上,挺进全国百强镇作为一项发展战略,被平望镇写进了有关文件。

年初,平望镇第十三届五次党代会上就提出,要在全省经济发达镇改革的基础上,聚力冲刺百强镇,并作出了系统谋划和具体部署。会议强调,冲刺百强镇,重点在于聚力开创高水平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加速之年、高水平打造“创新湖区”突破之年、高水平全面建成“乐居之城”决胜之年、高水平实施先进制造业强镇提升之年、高水平推进经济发达镇改革深化之年。

“提出这个目标不是心血来潮,而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目的是为了提振发展的精气神,持续用好改革发展的红利,继续保持住高质量发展的势头。”平望镇党委书记沈春荣说,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乡镇应该怎么做?平望镇以百强镇评选的标准为参考,与发展现实相结合,形成引领今后一段时间发展的行动纲领,这既是创新思路,也是务实之举。

经过仔细研究和讨论,3月31日印发《冲刺全国百强镇暨“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度重点工作分解落实方案》,6类目标任务、50个细分领域、镇班子全员上阵,字里行间,13页的表格上写满冲刺“百强”目标的坚定决心和扎实举措。

打开这份计划书,一项项任务罗列明确:以“一高地一基地”建设为主支撑,实现产业链向价值链转换新突破;以新城古镇立体打造为主引擎,实现镇域空间由线性蔓延向现代江南特色水乡塑造新突破;以沿大运河带城镇绿色发展示范为主特色,实现资源利用向集约保护使用新突破;以兜底扩面民生共享为主抓手,实现“哑铃型”向“橄榄型”社会转变新突破;以“优两头强中间”制度创新为主动力,实现行政体制改革带动政府治理能力的新突破。与其说这是一份打造百强镇的行动纲领,还不如说是引领平望镇更高质量发展的集体共识。

农文旅体融合发展就是平望镇对标百强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选择。9月21日,江苏省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龙舟比赛暨2020运河名镇龙舟平望邀请赛开幕仪式在平望镇大龙荡田园生态体育公园举行。平望围绕现代文旅要素,做强产业链、布局创新链、部署服务链,打造大龙荡、长漾里、运浦湾三大农文旅体融合发展示范区,全方位营造“春季运浦湾赏花市、夏季大龙荡赛龙舟、秋季长漾里庆丰收、冬季运河文化景区过腊八”的四季旅游亮点。

奋发图强,用改革积蓄硬实力

平望镇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又出实招。平望镇行政审批局作为吴江区试点单位,通过部门联动、简化程序、精简材料、压缩时限,上线全区首个水电气“一窗式”平台。9月30日,吴江华衍水务有限公司成为水电气“一窗式”平台的首家申报用户,用户在吴江区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一次性提交申报材料,告别了过去多部门提交申请材料、多次数配合现场勘察的繁杂流程,仅用时15分钟就完成了项目申报。

机遇垂青于有准备的人。仔细观察平望镇发展历程,不难看出,这次的入围百强,也在情理之中。

秉着实业强镇的发展理念,平望镇实施先进制造“135”培育工程,大力发展智能工业,近三年累计完成投入43亿元,近年来共建成11家省级智能示范车间。

发展硬实力的提升离不开改革软环境的支撑。平望镇于2017年成功入围全省第二批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以此为契机,一丝不苟完成改革试点,成为全省第一家通过评估验收单位的同时,更实现发展上达到了“舒筋活络”般的效果,能级大大提升。如果不是先前攒足了一股劲,持续积蓄发展实力,也不会有这次大步跨进百强镇榜单的结果。

9月20日,平望镇举行平南工业区更名暨莺湖工业园(莺湖村)成立大会,平南工业区更名为莺湖工业园,端市村和莺湖村合并为莺湖村(新),打造产业有机更新示范区、城市有机更新示范区和企业有机更新示范区。

利用高端平台吸引高端资源。目前,在平望镇,中鲈工业园、国望高科产业园、莺湖工业园等三大产业载体并驾齐驱,中广核医用加速器产业园、欧中工业园、绿色智能铸造产业园、新中联欧美工业园、现代物流园等一批“园中园”加快推进。

走进平望镇智慧管理中心,显示大屏上不断闪动着各类城市管理实时信息,涵盖党建、经济、民生等8大模块的数据。目前,这个中心已积累数据信息近1000万条,定期生成并推送各类综合分析报表,辅助科学决策。平望镇围绕“线上+线下”“前台+后台”“大部门+扁平化”的理念,全面重构传统乡镇行政管理体制,搭建并运行“1+2+6”新型框架,即1个智慧中心、2个前台和6个后台,首创的“1+4+N”改革模式,被全省乃至全国各地参照学习。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2019年,平望镇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48亿元,增长4.15%;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2.54亿元,增长6.70%;工业总产值391.21亿元,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275.81亿元;工业开票销售收入403.62亿元,增长6.2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1.98亿元,增长24.62……在跬步的积累中,这个一度名不见经传的苏南乡镇不知不觉间已至新起点。

谋划更强,不断提升强镇成色

提前进入百强,平望人并未沾沾自喜,而是乘势而上,用新作为提升百强镇成色。能够提前达成目标,固然可喜,但令平望人警醒:百强镇评选十个动态的过程,能否一直“霸榜”,必须要有硬实力。此外,与排名前列的强镇相比,平望尚有较大差距,仍需加快追赶。尤其是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上率先取得成效,形成新的动能。

国望高科板块中的港虹CP6项目全部投产、中鲈科技年产6万吨PET再生纤维项目纺丝车间主体完成、天辰冷链物流项目冷库已建至三层、华源控股集团彩铁印集散中心项目施工许可证办理完成、中广核医用加速器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正在进行场地平整工作……今年平望镇共确定重点产业项目29个,年计划投资55.3亿元,1至9月已完成投资33.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9.8%,基本达到序时进度要求。

“不仅要建设榜单前一百的强镇,更要百姓心目中的强镇。”平望镇镇长戴丹表示,要始终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精准扶贫攻坚、基本社会保障、公共服务水平、生态环境质量、文化事业发展、社会综合治理等关乎人民幸福生活的关键领域,全力走出一条具有平望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今年以来,全镇49个重点民生工程大部分都按照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稳步推进。其中,新完成招标19个,主要包括老旧小区改造、城乡雨污分流、京杭运河加高加固等,学才路改造、校园提升工程、黑臭河道专项整治工程等6个项目基本完工。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平望镇以“红色领航”为引领,实施党员活力、支部动力、党群合力三大工程,项目化推进重点党建实践工作,凝聚发展精气神。

8月21日,平望镇历史文化名镇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集专家智慧,解码吴江平望镇的文化基因,挖掘运河文化资源。一个乡镇花大力梳理文脉,此举显示着平望超乎寻常的志气和担当,也为其行稳致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交汇点记者 李仲勋 陆洁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