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吴江东太湖度假区:楼宇党建别样“红”
作者:郭文治 冯雅君  来源:城市先锋行  发布时间:2020-11-30  点击量:2796 小字号

随着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城市商务楼宇的职业群体规模日益庞大,聚集了大量年轻人才和党员群众,为城市发展创造大量财富,为城市建设增添无限活力。如何加强楼宇党建工作,促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新形势下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必答题。

江苏苏州吴江东太湖度假区(太湖新城)地处吴江主城区,辖区内涵盖商务楼宇24座。近年来,通过不断创新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东太湖度假区大力推进楼宇党建工作,打造有温度的楼宇社区价值共同体、治理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目前楼宇内已建基层党组织30余个、党员共计600多名。

多措并举注入组织活力

东太湖度假区党工委结合商务楼宇集聚、小微企业密布的特点,以金城大厦、德尔大厦、稻谷国际中心等商务楼宇为试点,逐步探索建立楼宇党建运行机制。

2019年7月,金城大厦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这也是吴江区首家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党建文化长廊、党员活动室、休闲读书角、工青妇共建空间等功能性场所一应俱全,党员活动有了场地保障,楼宇党建工作有了实体阵地。

金城大厦党群服务中心。

“党建引领、群团共建、企业联动、共驻共建”是金城大厦党群服务中心重点打造的特色,通过组织联建、队伍联抓、工作联创、活动联办、阵地联建,形成了以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良好局面。针对楼宇党员工作分散、工学矛盾突出等实际情况,党群服务中心以微课堂、微活动的形式开设职场法律、技能培训、女性形象、亲子成长等一系列主题课堂,提升楼宇党员群众的政治思想认同。今年,党群服务中心还引入街道“街坊党校”学习品牌,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广“法治直播间”,累计开播12期,吸引近5万人次上网观看,创新了党员教育管理模式。

考虑到楼宇中小微企业密布,而“两新”党组织多以零散党员为主,东太湖度假区在长期的考察中选拔了一批组织有规范、党建有热情、工作有成效的“楼宇中心党支部”,以“中心支部”的引领作用激发楼宇党建内生动力,以“先进”带动“后进”,带领楼宇党建工作全面提升。

凝聚力量释放红色动能

创新组织设置、打造党群阵地等一系列楼宇党建工作新探索、新举措使党员在楼宇中找到了组织、找到了家。疫情之下,这些探索举措释放出强大的红色动能,对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复产起到关键作用。

在金城大厦,分布着50家入驻企业,人员多、事情杂,但千头万绪的防疫工作在这里开展得井井有条。金城大厦联合党支部联合物业成立防控领导指挥小组,在疫情防控中集结起一支红色队伍。自正月初一起,支部党员对大厦50户租户、1500余名员工逐一进行电话摸排,做好人员情况统计;设置党员责任岗,充分发挥党员在防疫防控布置、人员进出管理、办公楼层值守查验等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成立复工小组指导企业完成复工材料申报,大大提高审核通过率;对返城返岗人员采取动态管理,组织楼宇内企业建立员工疫情期间健康档案,“一人一表”登记造册。同时,金城大厦联合党支部还协助落实惠企政策,制定一系列租户扶持政策,免租金额约81万元,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金城大厦联合党支部开展“苏州最舒心,党建最暖心”专项活动。

随着楼宇党员的凝聚力、责任感不断提升,楼宇党员成为活跃在东太湖度假区“邻聚力”志愿服务中的红色身影。作为恒隆国际大厦的“中心支部”,新东方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党支部在书记兼董事长徐伟璋的带领下,三班倒坚守在防疫服务点。君悦国际大厦、上领大厦、中环大厦等楼宇党员组建联合服务队,定期推出服务项目,在垃圾分类、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中为社区发展、楼宇建设贡献力量,彰显楼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精准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楼宇党建工作,优化服务是关键。今年,吴江东太湖度假区积极开展“党建惠企,与邻同行”专项行动,专家团队组团上门服务。在东太湖度假区的牵线下,助力长三角营商生态发展党建惠企沙龙在德尔大厦举行,苏州市注册税务师行业党委、苏州市注册会计师协会行业党总支派出专家“智囊团”,对企业发展中的会计和财税问题进行了专业解答,吴江区级机关单位分别对各自的专题惠企政策进行了解读和宣讲。惠企沙龙干货满满,企业对楼宇党建的内涵理解又加深了一层,“党建工作能够实实在在促进企业发展”成为德尔大厦入驻企业的共识。

助力长三角营商生态发展党建惠企沙龙在德尔大厦举行。

作为“与邻同行”专项行动的探索之一,“邻家铺子”流动集市通过党组织搭台,在楼宇为商圈小镇的优质商户和优质产品集中带货。“通过为商户和楼宇员工之间搭建平台,一方面为优质商户提供产品宣传和销售渠道,另一方面为楼宇员工提供优质商品和全方位精准服务,实现双方‘互利共赢’。”东太湖度假区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说道。在搭台销售的基础上,“邻家铺子”不断丰富活动内涵,根据楼宇需求,引入党课宣讲、花艺课堂、政策咨询、健康义诊等企业和员工喜闻乐见的活动,迅速吸引了一大批忠实粉丝。

以党建为媒推动楼宇经济发展不是一项“闭门造车”的工作,在积极将资源引入楼宇的同时,东太湖度假区推动重点楼宇企业党组织“走出去”,通过与省市区级机关结对共建,促进政府资源向楼宇倾斜。“通过党建结对共建的形式,我们将开拓更多的信息渠道,为企业的发展献计献策,提供更好的‘走出去’平台,打造更好的企业形象。”江苏省发改委“一带一路”发展处党支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稿件素材由苏州市吴江区委组织部提供

■记者:郭文治 冯雅君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