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大引强升级沿江产业高地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21  点击量:4777 小字号

 

走进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百亿级的苏宁环上海电商产业园项目正在快速建设,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150亿元,年税收1.5亿元。

当前,太仓港区通过招大引强,以一个个产业项目为抓手,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新基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等国家战略和时代布局。

站在收官“十三五”、开篇“十四五”的重要节点上,太仓港区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建链扩链强链并举、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互融,着力构建主导、先导、特色产业齐头并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竞争力更强、标识度更高的沿江产业高地。

 

  三大主导产业扩链延伸加速集群发展

 

作为京东重点培育的第三只“巨型独角兽”,京东健康建设的医疗器械和保健食品华东总部,今年销售额预计超20亿元,到2024年将突破60亿元。携手京东打造的这一“互联网+医疗健康”项目,成为太仓港区三大主导产业扩链延伸的典型。

近年来,紧跟产业发展趋势,以高端装备、功能材料、健康医药三大优势主导产业为主攻方向,太仓港区不断拓宽拉长产业链条,以产业链的不断完善,推动集群发展加速。

今年,宝洁在太仓工厂入选2020年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全球灯塔工厂,并增资1亿美元,开工建设新智造中心,打造集智能生产、客户化定制、电商分拣于一体的供应链中心,推动生产制造更贴近消费者。

同时,利洁时全球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省重点项目科方生物加快建设,卓阮生物产业基地竣工,尼沃诺斯、飞康生物等5家诊断试剂企业进入产业化阶段,思柯拉特CT球管开始量产,在一个个优质项目的带动下,健康医药产业跨入爆发期。

高端装备产业加速集聚。今年,太仓港区新增森岚吸附式制冷设备、宝得流量设备等5个德资项目。新加坡INGCO智能装备、美国之宝(中国)制造基地等项目加快建设,电机龙头鸣志太仓智能制造产业基地投产在即,同高科技智能装备、南华机电等项目竣工投产。

新材料产业高位突破。在中广核、中化+霍尼韦尔等一批龙头企业带动下,主攻发展高分子聚合及改性材料、精细化工新材料、光电子材料等。今年成功引进艺康免洗凝胶、日本三悠电子高分子材料项目。特别是中广核高聚物材料项目重点打造核电装备材料、核级电缆、高聚物线缆材料产业基地,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可达50亿元。

 

  立足新基建前瞻布局三大先导产业

 

今年,由华能集团、中信集团、宝武集团共同投资的太仓清洁能源数字产业园项目落户太仓港区,总投资100亿元,目标是建成全省一流、国内知名的利用清洁能源运营的数字产业园。

作为太仓港区今年招商引资的力作,这个由3家世界500强央企联手投资的数字产业基地项目,对当地产业布局具有导向意义。

“我们主要利用华能太仓电厂的存量土地,建设高效能燃气机组电力基地、大数据中心、超算中心。”华能江苏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孜平介绍。

今年,太仓港区危中寻机,抢抓新基建战略机遇,前瞻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产业关键零部件和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三大先导产业,加快建链步伐。大力招引5G、超算中心、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优质项目,积极发展数字经济。

东软太仓信息产业学院暨数字工场启用,10万平方米的欧美产业园二期、6.5万平方米的太仓港科创园一期开工,紧邻港城规划预留产业用地,成为引进规模型先导产业的主阵地。

今年前三季度,太仓港区先导产业企业实现产值83.3亿元,同比增长5.1%,占港区规模工业产值比重达14%,较2019年末提升1个百分点。

围绕先导产业布局不断建链的同时,太仓港区以工业互联网赋能数字化转型,提升电力能源、轻工造纸、石油化工三大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水平。

今年,太仓港区新增6家智能车间,玖龙集团投资50亿元的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一期竣工投用,华能等企业投资的清洁能源数字产业园实现数字化转型。

 

  特色产业推动“物流通道”升级“增值枢纽”

 

今年10月,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布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以太仓港为主要载体的苏州(太仓)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成为全省唯一入选项目。

推进区港联动,打造特色产业。近年来,太仓港区主动布局,推进物流周转向价值创造转变,引进更多重量级临港现代物贸项目,加快建设港口航运物流运营中心、知名品牌物贸结算中心、大宗商品现货交易中心、楼宇经济创新创业中心。

优衣库中国区电商总仓、沃尔沃汽车华东物流中心、似鸟华东商贸物流中心、苏宁环沪电商运营中心、米其林轮胎华东仓……伴随着港口吞吐量不断跃升的,是一个个物贸总部的落地,带动物贸产业与港口流量实现同频共振。

今年,太仓港综保区累计完成进出口货物8万吨、货值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5%、33%。太仓港区全年物贸产业税收同比增长20%以上,预计新增年销售额超100亿元物贸企业1家,超50亿元物贸企业3家。

“国字号”的新身份,同时也是一种鞭策:今后,太仓港区如何用好这一国家级平台,为区域内企业赋能、为太仓发展助力、为长三角腹地服务?

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太仓港正积极利用国家级枢纽平台,加快完善千亿级物贸基地产业链。

洋山-太仓港通关监管一体化实现闭环,太仓港综保区获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近期连续的政策利好成为聚链增效的强劲助力。而一个个接踵而来的优质项目,则为这份蓝图描绘了现实模样。

投资70亿元的钟鼎供应链产业投资项目、投资2亿美元的夸特纳斯集采集配加工销售中心项目签约落户,CJ 荣庆、平伊大健康、苏宁环上海电商产业园等项目加快建设,总投资16亿元的海通(太仓)汽车码头项目竣工。

“物流通道”正在一步步升级为“增值枢纽”。“今后,我们将充分发挥主动性,下好先手棋,找准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中的方位,展现全面融入上海的港区作为,放大重要枢纽门户城市的港区地位。”太仓市委常委、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徐志强说。

苏报驻太仓首席记者 顾志敏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