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评论
紧跟“专业化”的时代节拍
作者:刘婷  来源:中国江苏网组工e评  发布时间:2020-12-22  点击量:2400 小字号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专业化能力,努力成为领导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要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自觉赶上时代潮流。每名党员干部都应以此为标准,紧跟“专业化”的时代节拍,多练就“几把刷子”,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更好地服务于工作。

以“知”为先,树立专业思维。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作为党员干部,须有专业的马克主义哲学素养,只有对政治理论有清醒认知和准确把握,才能在工作中自觉运用先进思想指导和引领实践。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在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形成了指导实践的宝贵思想武器。党员干部树立专业思维,就应增强对“四史”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学习,不断提升历史思维、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和底线思维,将其贯穿于解决实际问题的全过程,自觉用专业思维分析问题本质,寻求原因和方法。

以“学”为要,锤炼专业本领。“人非生而知之者。”当前,新业态、新产业层出不穷,行业分工越来越精细,企业、群众对公共服务的需求也不断攀升,希望干部事事都懂、事事都能办。党员干部应增强“补课充电”的急迫感,加强对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建设等战略部署的政策学习,紧跟现代科技、新兴产业知识的前沿,增强适应新模式新技术新业态的业务本领。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当成一种思想习惯和行动自觉,“时时思索、时时修炼”,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真正成为工作的“行家里手”。

以“行”为根,锻造专业作风。“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一切学习都不是为学而学,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党员干部应把专业思维、专业本领运用于行动之中,形成专业的工作作风。勇于高标要求,学会“跳起来摘桃子”“踮起脚尖干工作”,不断激发最大潜能,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地把工作做到极致,树立“专业水准”;甘于务实干事,以群众为出发点,从实际出发把握推进各项工作发展的规律,一步一个脚印,以实招实干实绩树形象、聚民心、促发展;善于着眼细微,于细微处见精神,也于细微处见品德,常照小事小节的镜子,对存在的问题朝乾夕惕、省之改之,努力使自己的言行符合新时代人民满意的好干部标准。

(作者:刘婷 苏州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