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昆山市巴城镇公务员主题实践活动成效显著
  来源:交汇点  发布时间:2020-12-23  点击量:22334 小字号

自昆山市公务员“弘扬‘昆山之路’精神 勇当热血尖兵”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巴城镇紧紧围绕“三比三做三服务”主题,积极谋划,扎实推进,将实践活动融入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突出“公务员队伍是全镇党员干部的标杆”重要定位,着力打造公务员快速成长路线图。

一、在“比”上做文章,推动公务员能力升级。

一是强理论,“比”出高素养。举办四期“践悟学堂”,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际政治形势变革、加强廉洁自律、新形势下的“双胜利”等主题,精心挑选专题讲座课程,组织全镇公务员进行集中轮训,撰写学习心得并择优上报。发放《再燃激情——苏州“三大法宝”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等政治理论书籍,以集中轮训带动自主学习,推动广大公务员与时俱进提升能力素养。

二是学典型,“比”出精气神。组织收看“对话‘昆山之路’”直播访谈,听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原主任宣炳龙介绍老一辈“热血尖兵”勇闯“无人区”的艰辛奋斗历程,阐释 “昆山之路”的由来、发展和精神内涵,令广大公务员深受鼓舞、热血澎湃。组织全镇公务员赴张家港市、苏州工业园区开展实境教育,学习借鉴“张家港精神”“园区经验”,认真领会“三大法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使广大公务员得到了深刻的启发。

三是钻业务,“比”出真本领。举办年轻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精心组织开展专题讲座、现场教学、理论测试、课题调研、结构化研讨、主题演讲、互动课堂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课程,对年轻干部进行高密度、高强度的强化培训,着力提升年轻干部综合能力水平。

二、在“做”上下功夫,推动公务员定位升级。

一是激发做表率的豪气。组织开展承诺践诺签名活动,全镇公务员围绕“五争五最五突破”作出庄重承诺,在签名墙上写下名字的同时,把责任扛起来,把使命担起来,把工作抓起来。积极参加网上承诺践诺接力,全镇公务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承诺践诺,传承精神,接续奋斗,为夺取“双胜利”贡献力量。

二是磨砺做先锋的锐气。研究制定了巴城镇激励干部担当、激发队伍活力“1+N”系列文件,从干部选育用管各个环节着手,出台实施了关于紧缺人才引进、干部培训教育、交流轮岗、三项机制、年轻干部培养、助力工程等六个方面的69条具体措施,全方位、多角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为干事创业创造良好环境。

三是夯实做榜样的底气。进一步落实好公务员鼓励激励各项政策措施,用好“三项机制”,加强典型宣传,让干成事的干部受尊重、得实惠。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落实公务员平时考核,抓好月度记实、季度考评和年度考核相关工作,加强对公务员的日常综合分析研判,在干部选拔中更加注重工作实绩,切实把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树起来。

三、在“服务”上见实效,推动公务员作用升级。

一是在“服务”中奉献。组织开展全镇经济社会重大课题调研,由班子领导牵头,鼓励广大公务员积极参与,深入农村、深入企业、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围绕“三整合”等重大改革事项,结合工作实际,研究思考问题对策,为全镇改革出谋划策、贡献智慧力量。

二是在“服务”中锻炼。积极开展年轻干部挂职锻炼活动,将年纪较轻、能力突出的公务员选派到村、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将新录用公务员安排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矛盾突出的一线岗位进行锻炼,通过压担子、交任务,促使年轻公务员充分锻炼、快速成长。

三是在“服务”中成长。大力提拔、大胆使用优秀公务员,今年以来,新提拔公务员正股2名,公务员副股4名,其中利用村、社区两委换届契机,选派公务员担任社区书记1名、社区副书记1名,新进村两委班子1名,进一步优化基层干部队伍结构,提升基层队伍整体素质,推动基层工作有效提升。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