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相城:把握“四大国家级优势” 发力“六大新经济产业”
作者:孟 旭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29  点击量:10186 小字号

苏州高铁新城大刀阔斧淘汰落后产能,全力以赴抢占前沿风口!“十三五”期间,腾飞的相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眼下,正是跨越赶超的关键时期,也是干事创业的黄金时代。作为苏州最年轻、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城区之一,相城区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机遇,赢得了打造国家级高铁枢纽的中心优势、推进虹桥-相城一体化格局的融合优势、获批中日地方合作平台的外向优势、承接央行数字货币试点的带动优势“四大国家级战略优势”,聚力打造大数据(区块链)、工业互联网、智能车联网、数字金融、先进材料、生物医药“六大新经济产业创新高地”,目前已集聚相关企业1480家。

大数据(区块链)产业:

瞄准千亿级产业集群目标

第四批江苏省产学研产业协同创新基地名单日前公布,相城高新区榜上有名,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区块链产业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该基地包括核心区、产业区、配套区、科教区四大功能区,将为区域内的区块链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相城区是国内发展区块链产业较早的地区之一。2017年以来,相城区以苏州高铁新城为主阵地,成立了国内首个区块链校地合作研究院——苏州同济区块链研究院,自主研发了国内首个经国家金融工程实验室测评通过的区块链底层平台——“梧桐链”;并与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合作设立长三角数字货币研究院及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承担数字人民币研发任务,培育以区块链技术应用为主的金融科技产业。

今年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苏州上线“口罩线上预约”服务,超50万个样本同时摇号,为其提供关键技术支持的正是“梧桐链”。“区块链技术的介入,让摇号过程中产生的每组结果,都能被追溯查验且无法篡改,真正做到公平公正。”苏州同济区块链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去年3月,该院研发的区块链公证摇号系统上线,目前已在购房选房、学校招生等多个场景中得到应用。

包括苏州同济区块链研究院在内,相城已集聚了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中银金融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苏州阿尔山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等超70家区块链企业。目前,相城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成功备案的区块链信息服务项目有15个,数量在全省处于领先。

今年5月,相城获批江苏省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未来5年,相城区将加快区块链应用场景落地,引导区块链企业在“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区块链+政务服务”等方面开展探索,逐步实现区块链应用从金融领域向实体经济的拓展延伸,建立起覆盖底层技术、中层平台、上层应用的全产业链体系。

围绕打造千亿级大数据(区块链)产业集群的目标,近年来,相城区深入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和产业能级,着力打造大数据产业创新高地,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截至目前,相城全区包括区块链在内的大数据产业规模突破600亿元,集聚了紫光云引擎、布瑞克、魔门塔、中恒数字等大数据企业847家。其中,产值超亿元的企业34家、超10亿元企业7家;打造了高铁新城大数据产业园、武珞大数据产业园、同济大学大数据车联网(相城)创新中心等高端载体29个。其中,高铁新城大数据产业园先后获评市级优秀特色产业园、“2018 NBI Awards产业影响力·年度创新加速十强”、全国十强人工智能园区、省级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等荣誉,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

工业互联网产业:

“建平台”“促应用”双轮驱动

近日,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了江苏省工业互联网示范工程第二批“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基地名单,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上榜。这是继今年入选“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标杆园区”之后,相城经开区在工业互联网赛道上迈出的又一大步。

当前,相城区正加快推动“建平台”和“促应用”双轮驱动,全力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作为相城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的重点板块,相城经开区已明确以工业互联网产业为先导的“2+3”产业格局,将从载体培育、创新驱动、政策支撑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按下“快进键”、启动“加速度”。

今年以来,相城经开区积极推动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依托阳澄湖国际科创园,相城经开区着力引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专业服务商企业,全力支持琅润达、苏相机器人、元硕自动化、腾云数据、盈数智能、帮选信息、东泽物联等工业互联网企业做大做强,产业集聚态势初步形成。在2020年度首批省星级上云企业公示名单中,琅润达、美的、利达铸造入选省五星上云企业名录,全区省星级上云企业达149家。

工业互联网是全球制造业发展大趋势。自2018年实施“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以来,相城区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步伐明显加快。截至目前,相城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已基本实现全覆盖,获评省、市智能车间共90家,新安获评省示范智能工厂,美的、立胜获评苏州市智能工厂。

在此基础上,通过大力开展招引培育工作、制定专项扶持政策、举办各类交流活动,相城持续拉长工业互联网产业链。全区已集聚紫光云引擎、仕泰隆、亨通工控等202家工业互联网重点企业,包括上游智能硬件制造商17家、中游重点平台和专业服务商58家、下游典型应用企业127家,今年预计实现产值(销售)超350亿元。其中,仕泰隆入围“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项目,紫光云引擎“UNIPower平台”获评国家级特定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

以紫光云引擎“UNIPower平台”为例,作为一种基础共性工业互联网平台,该平台面向全国工业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工业云服务、数字化工厂解决方案和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扮演着平台和资源提供方的角色。

今年4月,相城区工业互联网产业联合会授牌。联合会将负责建立智库团队、建立服务商资源池、引入金融机构和基金,分行业引导工业企业完成智能化改造、实施“机器换人”,推动全区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

智能车联网产业:

新赛道上的领跑者

可配送外卖的无人配送车、24小时待命的无人室外清扫车、挥手即停的无人贩卖车、抗击疫情期间大放异彩的无人消毒车……在相城,智能车联网应用成为街头的一道独特风景。

当前,相城区正以高铁新城为主体,全力推进“江苏省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围绕智能车联网产业不断“建链”“补链”“强链”。目前,全区已集聚相关企业72家,获评江苏省首个数字交通示范区,率先启用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示范区智控中心,今年底将完成超60公里智能网联道路改造,并将全面启动全域范围内累计300公里的智能网联道路改造,涵盖城市主次干道、快速路、高速等道路体系。

靠着日益完备的产业生态和环境,近年来,相城吸引了魔门塔、智加科技、一汽挚途、禾多科技等一大批相关企业落地。诞生于美国硅谷的智加科技,在成立两年后,也将目光锁定相城。自2018年落户以来,智加科技在技术能力、产业资源、商业模式等多个领域进展迅速。今年5月,由智加科技联合一汽解放研发团队——解放商用车开发院、解放挚途公司,共同打造的全新一代J7+智慧重卡正式亮相。智加科技中国总经理容力介绍,作为重卡行业领先的车规级、可量产智能车型,J7+具备高速干线自动驾驶功能,能够降低油耗,让驾驶变得轻松。

苏州高铁新城是相城区发展智能车联网产业的核心区域。高铁新城拥有相关企业34家,占相城全区近一半,涉及集成算法、高精地图、激光雷达等多个细分领域,苏州高铁新城5G车联网创新中心入选“2020国家5G应用产业方阵创新中心”。

今年10月,在中国移动“5G新基建·智驾新未来”中国移动5G自动驾驶峰会上,苏州5G车联网城市级验证与应用项目正式启动。这是国内首批、长三角地区唯一一个5G新基建车路协同项目,将建成全国首批城市级的5G车联网应用,改造5G智能网联道路224.75公里,支持百万级设备或千万级数据并发,实现20万以上接入用户及150个应用场景。

大会期间,由中国移动和无人驾驶公司轻舟智航联合部署的城市微循环Robo-Bus线路“Q1路”在苏州高铁新城开行。这是苏州首条向公众提供常态化体验的Robo-Bus线路。“Q1路”共停靠5个站点,行程约4公里,覆盖了周边会议中心、购物中心、高铁站、地铁站、商业办公楼等地。环秀湖畔,智能驾驶的梦想愈发清晰。

争做智能车联网这条新赛道上的领跑者!相城端出真金白银:重大项目资金扶持升级到2个亿,成功上市企业最高奖励2000万元,并将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专项引导基金,一期规模达10亿元……政策再加码的同时,相城积极与清华苏州汽车研究院、东南大学威斯康辛智能网联研究院等大院大所达成紧密合作,加速关键技术攻关和标准研制,致力于打造一个覆盖全国的智能车联网“产业大脑”。

数字金融产业:

争创国家级产业集聚区

今年“双12苏州购物节”期间,苏州采取“摇号抽签”的形式,向符合条件的市民发放2000万元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共计10万个,每个200元。在有效期内,收到中签信息的幸运市民可以通过“数字人民币App”,到苏州地区的指定线下商户进行消费,也可在京东商城进行线上消费。这是继深圳首次测试数字人民币后,数字货币在苏州加速试点推进。

目前,相城区已安装数字人民币钱包4万余个,建成数字货币试点场景5184个,在全国率先将数字货币应用于党费缴纳、智慧停车、交通补贴发放、智慧商圈建设、税费缴纳等领域,全力打造苏州数字货币试点的主阵地。

以数字货币为代表,相城区数字金融产业逐渐步入快车道——

2017年,相城数字金融产业园成立,先后获批省级科技金融合作创新示范区(核心示范园)、江苏省创业投资集聚发展示范区。2018年,相城区与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合作设立长三角数字货币研究院。2019年,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相城区、苏州高铁新城共同设立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长三角数字金融数据中心落成启用,未来将作为国家法定数字货币的主运营中心,承担数字人民币的生产、发行、运营等功能。

至此,数字货币领域的三大国家级平台——长三角数字金融数据中心、长三角数字货币研究院、长三角金融科技公司齐聚相城,为数字金融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围绕数字金融产业上下游产业链,相城已集聚数字金融企业300余家,入驻产业基金152支、总规模1268亿元,与中国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中信银行等11家金融机构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形成了以数字货币、区块链、股权投资、金融服务等为特色的数字金融产业体系。

凭借扎实的成绩,相城区荣获2016-2018年度全省金融生态优秀县并获省级督查奖励,并实现2018年、2019年、2020年全省县域金融生态环境综合评估“三连冠”。今年10月,省级数字金融产业集聚区落户相城。

围绕产业需求优化发展环境,相城全力打造高质量的数字金融服务载体。除了相城数字金融产业园,相城还先后打造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苏南基地、中国(苏州)创投数字研究基地“两基地”,以及数字金融服务中心、数字金融规划展示中心、长三角路演中心“三中心”,构成了“一园两基地三中心”的数字金融服务体系。在本地全面布局的基础上,相城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东风”,在上海虹桥商务区布局苏州(相城)数字经济创新产业园,与相城数字金融产业园联动发展。

未来,相城区将奋力争创国家级数字金融产业集聚区,全力构建“相城特色、苏州示范、国内领先、国际同步”的数字金融创新示范体系。

先进材料产业:

打造区域性新材料“硅谷”

近日,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2020年度项目进行公示,共9个项目立项。“面向工业制造的金属工程部件应力场探测与调控原位实验集成系统”成为江苏唯一一个入选项目,由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的企业运作主体集萃新材料研发有限公司牵头申报。

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是相城推进先进材料产业的一个重要载体,由相城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合作共建。去年12月,研究院在相城成立,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任首任院长、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任执行院长。干勇对相城新材料产业发展寄予厚望,他建议相城系统梳理国家关键材料需求,围绕需求补链、固链、强链,以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为核心,打造一个区域性的新材料“硅谷”。

落户一年来,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人才优势、科研优势,累计申请发明专利及软件著作权10项,组织实施各类重大原创性技术项目29个,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年,研究院还入选了江苏省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库,干勇团队被评为首批苏州市顶尖人才(团队)。未来,研究院将推动先进材料的多个领域形成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创新型产业集群,成为满足新材料产业重大创新需求、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

先进材料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科技产业发展的先导性产业,也是相城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目前,相城全区已聚集先进材料企业225家,其中上市企业6家、苏南自创区瞪羚企业4家、人才企业36家、高企167家。

11月5日,苏州宝丽迪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创业板上市,成为“纤维母粒行业第一股”。其纤维母粒的年产能达3.7万吨,连续多年位居国内第一。宝丽迪的成功正是相城先进材料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为吸引和支持更多产业项目、科研院校、人才团队前来落户,相城制定实施了《相城区打造先进材料产业创新高地的实施意见(2019-2023年)》,并积极携手大院大所,构筑产学研合作纽带。除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外,相城还与航天科工三院合作共建了海鹰空天材料研究院,并建设了苏州大学先进材料产业研究院、北科大功能材料与能源应用协同创新研究院等一批科研院所。

目前,在先进材料产业方面,相城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级院士工作站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5家。先进材料企业主要分为金属材料、高分子与化工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三大类。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具有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显著特征。

生物医药产业:

五大方向协同发展

生物医药产业前景广、后劲足,被称作“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也是苏州的“一号产业”。依托生物医药国际研发社区等载体,相城重点围绕“医药、医械、医疗、医学、医美”五大方向,突出新药研发及产业化、高端医疗器械、医疗健康服务、医学科研和教育等领域,倾力打造全国领先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

目前,相城全区已集聚生物医药企业178家,其中科创板企业1家、苏州市独角兽企业1家、苏州市首批生物医药地标企业1家、产值超亿元企业7家,在研新药21个。

始创于1946年的二叶制药有限公司,是相城唯一一家市级生物医药地标企业。2010年底,二叶制药搬迁至黄埭镇,2014年底加入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复星医药抗感染药物的主要平台公司。目前,包括二叶制药在内,黄埭镇已集聚了智享生物等71家生物医药企业,占相城全区生物医药企业总数的39.9%。

去年,规划面积7.85平方公里的相城生物医药国际研发社区在黄埭镇启动建设。这是相城区重点打造的以生物医药为主导、“产学研用”于一体、特色鲜明的现代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也是苏州市首批市级生物医药产业园之一。

该研发社区包括科创服务、科创研发、科创制造、科创生态四个片区,目标是构建以新药、细胞、激素、再生、诊断等核心产业为主导,辅助产业、技术服务、综合服务、基础设施为支撑的现代生物医药产业版图,形成集定制式物流、研发办公、众创空间、定制式加工生产、培训基地等功能于一体的业态布局。

今年6月,作为相城生物医药国际研发社区重要组成部分,相城生命科技港开工。项目依托上海国际医学园区资源背景,致力于打造一个集生物医药研发、医疗器械制造、体外诊断试剂、第三方医学检测、细胞免疫治疗、医学影像中心为一体的新型科技产业园,预计2022年竣工。

相城生命科技港总经理唐桂华说,生命科技港背靠苏州成熟的生物医药产业链、坐拥相城完备的生物医药服务体系,兼有临空、临铁、临港的地理优势,以及市区两级的政策支持,可满足入驻企业药物研发、临床测试、生产投用、营销推广的全生命周期的发展需求。

除了相城生物医药国际研发社区及相城生命科技港,在载体建设方面,相城还与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等共建了苏州国际医疗健康中心,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等科研院所共建了苏州数字健康产业园、大健康(苏州)创新中心、长三角合作医院等一批创新平台,着力打造一流的医学成果产业化示范园区。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