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苏州工业园区:构筑现代化创新产业体系 丰富“园区经验”实践内涵
作者:孟 旭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29  点击量:4157 小字号

从“学习借鉴”到“品牌输出”、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园区制造”到“园区创造”、从“先行先试”向“示范引领”……开发建设26年以来,苏州工业园区实现了一个又一个重大跨越,经济密度、创新浓度、开放程度跃居全国前列。昔日阡陌纵横的农田水乡上,一座现代化产业新城傲然于世。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苏州工业园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指标实现逆势增长:1至11月,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4570亿元,增长5.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2.62亿元,同比增长3.5%;实际使用外资18亿美元,同比增长92%;完成进出口863.5亿美元,同比增长7.9%,成为全省经济复苏最快、发展态势最好的区域之一。

当前,苏州工业园区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精神,紧抓“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自贸区建设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实施的历史机遇,努力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在实现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排名“四连冠”的基础上,补齐短板、拉长长板,加快构筑现代化创新产业体系,不断丰富“园区经验”的实践内涵。

 

构建“2+3”产业体系:把“产业地标”树起来

“苏州工业园区综合竞争力跃升至全国第二,并一举拿下产业竞争力、人才竞争力两个单项第一。”在前不久举办的2020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大会上,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发布《2020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评价及分析报告》,超凡的表现让园区再次成为瞩目的焦点。

锁定生物医药这个“一号产业”,苏州工业园区已集聚20个中外院士团队、72位“国家顶尖人才”的团队项目、超1000名各级领军人才,带动创新人才总量超4万人,创新型企业数量、创新型人才规模、近三年新批生物创新药数量、企业融资总额等指标均占全国20%以上。

独墅湖畔,信达生物制药集团仅用9年多时间,就实现了4个单抗药产品获批上市的发展奇迹。目前,企业已建立起一条包括23个新药品种的产品链,覆盖肿瘤、代谢、自身免疫等多个疾病领域,打造了包括新药研发、生产及质量、临床开发、商业化销售的贯通生物创新药开发全周期的高质量技术平台。在业内,“信达速度”不仅刷新了世界纪录,也成为苏州工业园区悉心培育生物医药产业的最佳体现。

面对“井喷”的产业红利,园区人并没有止步。基于对行业的深度认知,他们已将目光瞄准下一个“风口”。今年5月,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位于桑田岛区域的二期项目全部启用,将产业链的触角延伸至免疫治疗领域,致力于打造一个高标准产业化基地。“细胞与基因治疗,是我们未来重点布局的产业方向。”苏州工业园区生物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庞俊勇说。目前,产业园内已集聚该领域创新企业近30家、领军人才10余位,基本形成基因编辑治疗、免疫细胞治疗、干细胞治疗以及其它基因治疗(mRNA等)四个细分领域。

前瞻布局、科学谋划、持续发力,这是苏州工业园区发展包括生物医药在内的所有重点产业的“秘诀”。多年来,园区坚持引进和培育并举,逐步形成了“2+3”特色产业体系:“2”是指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3”是指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纳米技术应用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纳米技术应用产业起步更早。”相关负责人举例,早在2006年,园区就将纳米技术应用作为重点产业打造,2010年又率先将其列为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在发展过程中逐步探索出“八个一”发展机制,即制定一个产业规划、组建一家国资公司、建设一个产业园区、引进一批大院大所、设立一只产业基金、成立一个服务机构、搭建一批合作平合、打造一个品牌盛会。目前,园区已成为世界八大纳米产业集聚区之一。

再如,针对人工智能产业,园区明确了智能芯片、智能软件、智能硬件三大主攻方向,要求围绕主攻方向着力引育一批创新企业,聚力建设一批重大平台,加快开放一批应用场景。截至目前,园区已集聚人工智能相关企业650家,从业人员超2万人。

连续多年,三大新兴产业保持30%以上的增幅,去年总产值超2030亿元,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分别达到61.3%、70.1%。今年8月,园区发布推动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要深化产业制度集成创新,力争全年生物医药和纳米技术应用两大产业产值双超1000亿元,人工智能产业产值超400亿元,全力打造苏州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地标核心区、世界级纳米技术应用产业集群和全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地。围绕这一目标,今年下半年,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中国国际纳米技术产业博览会、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大会等一系列行业重量级会议密集举办,产业发展如火如荼。

针对两大主导产业,苏州工业园区经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通过广泛宣传、重点挖潜、支持引导,推动企业获得一批上级荣誉称号、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创制一批新标准、转化一批重大成果。特别是在支持“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方面,园区已率先实现5G信号全覆盖,夯实了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转型基础。数易其稿、即将出台的《苏州工业园区关于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将为园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打造四大产业园:把“创新平台”建起来

作为苏州自贸片区的标志性门户项目,今年10月,苏州自贸商务中心启动建设。该项目位于苏州工业园区企业总部基地核心区域,总占地面积约7.1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6.3万平方米,有机整合研发办公、商务办公、商业、会展、酒店等多种业态,总投资近40亿元。

这一年多来,包括苏州自贸商务中心在内,一大批创新项目在企业总部基地加速汇聚。从去年5月中锐集团总部大楼项目开工,到去年8月恒泰创新中心开工,再到今年2月君实生物医药总部基地项目进场……企业总部基地朝着“经济发展与科技创新有机融合的区域门户枢纽”这一目标稳步迈进。

产业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载体支撑。当前,苏州工业园区正全力推动四大产业园——高端制造与国际贸易区金光科技产业园、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上市企业产业园、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企业总部基地、金鸡湖商务区现代服务业产业园的开发建设,鼓励支持符合功能定位的新兴产业项目向产业园集群、集聚发展。

今年起,依托四大产业园,园区积极创新招商方式、拓宽招商渠道,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推动产业向更高端攀升。

特别是下半年以来,多个全球巨头企业密集在园区“加码”“扩容”。7月,丹纳赫中国诊断平台研发制造基地项目落户园区,项目总投资上亿美元,规划建设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功能,未来将主要从事快速诊断仪器和试剂研发、生产、销售,预计于2023年投产。据悉,美国丹纳赫集团成立于1984年,是全球领先的科学和技术创新型投资集团,业务遍布125个国家。这是丹纳赫集团继旗下贝克曼库尔特公司后第二次落子园区。

从产业类别上来看,园区引进的项目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其中,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领域是最大亮点。除了丹纳赫中国诊断平台研发制造基地,园区今年还引入了参天制药全球眼科制药基地、罗氏组织诊断及系统试剂项目、百多力心脏起搏器研发制造基地、巴可医疗影像设备研发制造等项目。

放眼全球,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投资增速普遍放缓,但苏州工业园区“一枝独秀”。今年1至11月,园区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62.62亿元,同比增长3.5%。在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方面,截至11月底,4个省重大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12.80亿元,完成率150.6%,列苏州全市第二;康美包亚太无菌包材厂、亚盛医药小分子化学制剂药品基地、北部市民中心、金鸡湖隧道等市重点项目也在加快推进。

据统计,开发建设20多年来,园区已累计吸引外资项目4500多个,实际利用外资341亿美元,91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区内投资了144个项目。这张漂亮的成绩单,充分体现了园区招商引资工作的“高水平”和“专业化”。

优化营商环境:把“头部企业”聚起来

12月12日,苏州工业园区举办上市苗圃答谢嘉年华,近300位上市苗圃企业家及服务机构代表齐聚金鸡湖畔。“上市苗圃工程是园区创新推出的专门帮助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一项服务。”苏州工业园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杜丰说,“我们的初衷是,既要服务企业上市,又要服务上市企业。”

目前,上市苗圃库中的企业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和人工智能三大领域。针对行业特点和企业自身情况,园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采用“一企一策”模式,为每一家入库企业量身定制服务方案。按照计划,至2021年,苗圃工程入库企业将输送拟上市企业不少于30家。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做强“龙头支撑”的上市企业,是苏州工业园区构筑现代化创新产业体系的题中之义。随着一批“高、精、尖”企业加速成长,资本市场“园区板块”持续扩大。截至目前,园区累计实现境内外上市企业43家,其中A股上市30家、香港联交所11家、纳斯达克1家、新三板精选层1家。

和铂医药(苏州)有限公司是今年园区第8家上市公司,于12月10日登陆港交所主板。和铂医药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兼董事会主席王劲松说,公司在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建有一个近3500平方米的实验室,未来还将在产业园建设中试生产基地,满足临床样品生产以及潜在商业化生产的需求。在他看来,园区既有贴心的亲商服务,更有蓬勃的产业生态,是企业创新发展的理想环境。

今年7月,苏州工业园区发布营商环境“新30条”,围绕“聚焦企业发展需求”“优化政府服务”两大维度安排了30项主要任务,并梳理细化成近200项任务清单,其中100多项举措为国内首创或领先。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丁立新说,“新30条”是对苏州工业园区营商环境的又一次集成优化,明确了园区深化营商环境改革的“时间表”和“施工图”。作为苏州自贸片区实施地,苏州工业园区以“打造全国开发区中最具示范的营商环境高地”为目标,完善营商环境建设推进机制,开展营商环境建设成效评估,为擦亮“苏州最舒心”营商环境4S品牌作贡献。

用优质服务留住企业,用良好生态“黏”住企业,园区人信心满满。有了这样的底气,园区今年提出,要精准引进一批强链补链延链项目,加速培育高水平创新企业集群,引导企业及其项目实实在在地嵌入园区产业链中,力争年内新增科技项目1000个;支持独角兽和瞪羚企业发力奔跑,力争年内培育独角兽企业总数达10家、瞪羚和瞪羚培育企业450家;壮大高新技术企业主力军团,力争年内净增高企600家,有效期内高企总数超2000家……临近年末,一个个“小目标”已一步步变成现实。

升级人才政策:把“高端人才”留下来

“从人才奖励政策发布,到首批奖励资金发放,中间只隔了短短一个多月,这充分体现了园区对人才的重视。”礼来苏州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罗伯托·福西塔诺说,对他而言,这不只是一笔物质奖励,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

人才被认为是产业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的结构和层次,一定程度上就决定了产业的结构和层次。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深入推进“以产聚才、以才兴产”的人才优先战略,通过大力实施金鸡湖人才计划,在全球范围汇聚和配置人才资源。

今年4月,作为苏州自贸片区建设的承载地,苏州工业园区结合产业发展需要,对标先进地区,集中出台了《关于加快集聚高端和急需人才的若干意见》(简称“人才新政30条”)、《关于加快集聚生物医药产业人才的若干措施》(简称“生物医药产业人才政策15条”),在以往人才政策的基础上打造“升级组合版”。

以“人才新政30条”为例,该政策面向顶尖人才、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紧缺人才等各类人才,从创业扶持、人才住房、人才补贴、企业引才、人才培训培养、外国人才引进、人才服务等多维度发力。根据新政,在园区产业发展或前沿科技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高端人才,以及园区新兴产业领域新引进的紧缺急需人才,年薪高于40万元的,按规定根据个人薪酬给予每年不超过40万元的奖励,有特殊贡献的最高可给予每年100万元奖励。在创业扶持方面,政策提出顶尖人才补贴金额上不封顶。

“发布政策不难,难的是政策如何真正落地和兑现。”苏州自贸片区综合协调局副局长祝欢说,在苏州自贸片区,只要说到,就会不打折扣地做到。今年6月,“人才新政30条”里提出的高端和急需人才奖励首次发放,34人获得超800万元,罗伯托·福西塔诺就是其中之一。他说,园区的诚意和高效,让他更加坚定了在这里深耕发展的决心。今年,礼来又在园区新投资了一个胰岛素罐装工厂项目。

在这样的良性互动中,园区人才服务不断加码,“亲才”氛围越来越浓。今年7月,在2020年(第十二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期间,园区一举发布三项人才服务机制——打造长三角地区首个“高层次人才智力共享平台”,致力于构建兼具行业深度和创新活力的“智力共享生态圈”;建成苏州市工程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基地,为科研人员提供更便利的高级职称评审服务;启动“金鸡湖合伙人计划”,整合本地头部服务机构的资源,形成服务人才的合力……

“对高端人才来说,到园区创业或工作,自己及配偶、子女均可参加园区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落户、入学等事项均可在‘一网通办’政务服务系统一键办理,若没有住房还能申请设施齐备的公租房、长租公寓等……”苏州工业园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打造全生命周期人才服务体系,就是要替他们考虑到方方面面的细节,甚至连驾照转换这样的小事,我们也提前想到了。”

目前,苏州工业园区累计集聚各类人才超45万人,其中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超5万人,入选领军人才数持续保持全国开发区和省市第一,被评为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被确定为中组部人才工作联系点。一批批优秀人才在园区扎根,带来了创新创业的活力,增强了产业发展的动力。

■ 本版撰稿 孟 旭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